by:Megumi

旅の本当の意味は、俗な言葉だが「自分を発見する」ことにある。
旅行的真正意涵,以通俗表達來說,就是「發現自己」這件事

擁有爵士鋼琴師、作曲、隨筆作家、作家多重身份的山下洋輔先生所說的這句話,淺白卻直接的點出了旅行的意義,是Megumi很喜歡的一句話


雖然「發現自己」聽起來很簡單,然而在我們生活了幾十年的生命裡,卻往往因為自認「瞭解自己」而擁有許多理由、享受許多包容,甚或逃避的那麼理所當然、理直氣壯。自己和自己對話、自己陪伴自己的時間,卻是旅行裡真正可貴的獨處,為旅人留下的不是旅行的回憶,而是生命的厚度。



前陣子,輾轉由朋友A桑的朋友B桑那邊,聽到了A桑對於Megumi近年已不再和朋友出門旅行,是不是彼此疏遠起來的質疑。雖然沒有明說,然而Megumi之所以開始總是一個人旅行,只是因為一個人旅行之後,就不知不覺的上了癮,而習慣成自然。

之所以開始了一個人旅行,也享受著一個人旅行的樂趣,並不是對誰疏遠、不喜歡了,而是因為將「在乎你(妳)」這件事情,收納到生命裡更深刻、更珍藏的緣故。旅行由準備到進行,總有許多過程,無論是事前的規劃預算、安排行程、預購票券,或者現場的旅行途中、決定餐食、交通移動,無時無刻總不時是需要磨合、溝通,或者成為因為意見相佐而產生摩擦的時候。雖然這是旅行的日常,考驗著一起旅行的兩個人(或更多人)的生活智慧,但就像真愛未必禁得起考驗,友情也不一定禁得起,或者非得經過試煉。

平常總是能笑笑的共處,得朝夕相處的旅行卻未必能夠一笑置之。Megumi不想有那樣的委屈,也不願意身邊的人得接受那樣的委屈,畢竟旅行的旅資存起不易、旅行的假期無比寶貴,旅行的回憶更是彌足珍貴,固然難免有情緒高低,卻仍希望回憶起旅行是讓人在回憶起那些行腳時,是笑說過往,而非暗嘆不值。


因為旅伴,讓我的旅行很掃興。
儘管簡短,這句話卻是很多朋友歷經的傷心。


比起因為旅行而分手的情侶,只是因為旅行而反目的朋友,顯得相對幸運了許多。
哪怕,其實我們一點也不想和對方起衝突,24小時的相處卻有太多真實分分秒秒地纏繞在彼此之間,彷彿一觸即發的引線,總在不經意間就可能成了摩擦的開端。

喜歡咖啡的朋友,曾抱怨旅伴不願意進咖啡館,因為覺得太昂貴;喜歡雜貨的朋友,曾抱怨旅伴站在旁邊都不逛,讓她壓力好大;喜歡美食的朋友,更曾抱怨旅伴對於吃食預算計較很多,叫人很不盡興。縱使旅行是從日常抽離的狀態,但旅行其實就是日常的延續。平常不愛喝咖啡的朋友,不會因為一起旅行就喜愛上這苦甜滋味、不愛各種小物的朋友,也不會因為旅行就突然轉性愛上自由之丘、喜歡將生活開支用在其他地方的朋友,更不可能將旅途的預算改移到吃吃喝喝使用。因為,旅行只是日常的延伸,所以請不要認為旅行與平常會有什麼不同。


每趟旅行都有不同性質,有時為了看祭典、有時工作,有時放鬆、有時取材,多重的出門理由,讓Megumi更常是一個人旅行。

為了想要留下一個畫面,可能得花上2小時的交通移動,或者因為等光進、風起,可能得在原地停止不前;或為了取材使用,可能得不得不將各類點心店家交叉在行程間,一天多次非必要支出;甚至可能會為了留下不同時間與季節的相同景點資料,而導致連好幾次的重複造訪;還有,為了想要散步而放棄快速的移動,從這個車站走到下個車站或者更遙遠的距離;更別說每天總是得7.8點就起床、拍攝到三更半夜,或者得吃應酬飯而無法享受夜晚的狀態...Megumi深深的知道,如果有你(妳)在身邊,一定可以和我一起分享旅途的各種風景,但這樣的辛苦,卻不是Megumi希望同行的旅伴因為以「一起旅行」而實為「陪伴取材」的苦力旅行。

正是感情夠好,所以才更明白我們適不適合一起旅行。
因為明白自己的旅行方式,所以才更懂得我不願意讓你(妳)有一丁點而受到委屈。旅途中,如果寄出了給你(妳)的明信片、返國後,如果帶回來給你(妳)的紀念品,那一定就是我想讓你(妳)知道,我很珍惜你(妳)的暗號,或許你(妳)不一定明白,但那是我為自己所喜愛的、珍惜的你(妳)因為無法一起去旅行所表示的在乎。


每個人都會在旅行裡,構築出自己的生命模樣。
這幾年,終於在一次次的離開之間,找到了心裡想要的答案。


不是不愛你(妳)、討厭你(妳)了,而是因為每一次的離開,都是朝著和自己相處的更好而前進的起點,所以「離開」慢慢成了一種習慣,所以一個人安靜的旅行,也成了一種常態。

一個人旅行,沒有辦法逃避突發的事況、獨自下決定、日落的夜晚,所以只得一路往前,找尋勇氣、解決難題,這門功課比起與自己獨處毫不遜色,在不是自己母語的國家裡,生活上的許多不便、異國文化差異,無一不是非得面對不可,從面對差異、適應環境、調整步伐到隨心如意都是一個人旅行的成長歷程,過程或許不是太美好,也可能有些尷尬--Megumi就碰過對方講日文,我還在腦中想著某單字的意思時,店員卻開始比起手語的尷尬處境(那種時候也只能笑著點頭,為了不讓一個人的尷尬變成兩個人的尷尬);也有過搭錯了車而耗去一整個下午的取材時間,只能一個人坐在車站懊惱的落寞倒影。

一個人旅行,比起兩個人旅行的滋味擁有更多在當下感受、在往後咀嚼的回憶,因為獨自面對,所以格外印象深刻,因為多了些經驗,下一回旅行也自然能多些順心、少些狀況,並且越來越能自在地享受一個人的旅行時光。慢郎中可以是天生特質,「從容」卻是絕對是需要學習的。

想想,在我們的生活裡,總是在家有家人、出外有朋友(戀人)、工作有同事,能夠好好一個人自己和自己的相處真的不多,既然如此,放手一搏透過旅行更加認識自己的真實,豈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原來,自己離家旅行的上限天數是...、原來,自己最喜歡的旅行景點是...、原來,自己最喜歡的旅行季節是...、原來,自己最不安的狀態是...、原來,最難忍受的心情是...,原來,自己最愛的點心是...、原來,自己最容易觸動的心情是...原來,自己一個人旅行並不孤單。

正因為是一個人,所以哪怕多麼真實的面對自己,也毋須害羞、尷尬。可以躺在沙發喝啤酒還外加沒形象的抓肚子、可以對著大海喊出自己最愛卻無緣的某個人名字、可以追逐心愛偶像的步伐而不用擔心被笑一把年紀還在「少女心」,就算再不順遂的旅程也可以沮喪的流下眼淚,而不用擔心臉上脫妝、隱形眼鏡掉落、鼻子紅紅不好看,還得笑著對旅伴道歉或明知故問的怯怯來一句「是不是很丟臉?有沒有很醜?」的尷尬場面,是多麼幸福啊!

因為在乎,所以雖然不一起旅行,卻從沒忘卻在旅途中複習惦念,將你(妳)收折而起,悄悄熨在心間;因為在乎,所以想以旅行的出走,發現更多的自己,然後更勇敢地歸來。


一個人旅行,其實是一種無言的溫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一個人旅行 一人旅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