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每次結束旅行之前,您的行李箱都帶回哪些東西呢?

除了為自己留下美好回憶之外,歐巴桑總不免會家人、朋友帶回些伴手禮,有時是當地的代表性名產,有時則為特意為對方所挑選的獨特心意。
相信各位喜愛旅行的朋友,也有您所喜愛,或者透過別出心裁的禮物,傳遞分享旅行美好回憶的心情吧?在打包行囊時,不僅打包了回憶,更打包了來自旅行的各種點滴。

在靜岡車站附近的葵區街道,就有這麼一家日本東海地區唯一的「箸」(筷子)專門店,擁有唯美浪漫且洋溢春日氣息的店名--桜さくや(櫻屋)。

桜さくや店前,立著一塊「箸」的原木

不同於一般商業空間的大型店招,桜さくや在店前所放置的木板,簡單地烙印著「箸」字,字的天地為箸(筷)、外圓為碗,讓人忍不住莞爾一笑。

雖然小店並不顯眼、高調,卻一目了然地讓人駐足店外,就能由落地玻璃探進店內。而大型花藝所點綴的門面,充滿著以筷子用餐時的優雅從容感,店家對於空間美學的掌握,不言而喻--當然,店內的和紙燈籠更彷如高懸的藝術品,在以竹所鋪滿的天花板下,漫射出滿室溫暖。



 桜さくや牆面以燻黑的木板為商品展示板

推開玻璃門,千雙的各類筷具有條不紊地成列在店內的牆面及展檯上。

燻黑的木板在牆面一字排開,成為線狀的空間展示,而釘掛在立板上的釘架上,則放置著桜さくや的筷子商品,一架一雙或兩雙的方式,搭配著說明文字,讓到來者可以簡單地瞭解商品材質、做工及售價等等基本資訊。而在展檯上,除了筷類商品外,也陳列著其他食具,諸如筷架、點心叉、木匙等相關木製品,以及筷袋,儘管店內不大,卻因為商品的琳瑯滿目,而叫人不禁目不暇給。

 
以和紙包裹、貼附材質的木筷

「箸」的日文發音(はし)與「橋」相同,若要說它是將食物送進嘴裡的中繼,也不為過。

說到日本人的用筷文化,約末起於江戶時代,一開始是先在貴族、高開始使用,後來才逐漸普遍起來,而使一般常民由徒手轉換為用筷模式。

由於筷子開始使用的早,自然也很早就發明了免洗筷。
然而一次性淘汰的餐具所造成的環境負荷,卻也讓日本在2000年以前便開始大幅消減使用量,並且不再砍伐國內樹木製筷,所以如今在日本所見的免洗筷已多為中國、東南亞等國家所進口,進以保護日本國土的森林覆蓋率可穩定地達到六成以上面積。所以,無論是日常生活、出門旅行,Megumi總是習慣帶著筷子出門,或許清洗多了些麻煩,在環境與健康之間,卻小小地盡了自己的心意。


此外,筷子對於日本人而言,還有另一個由傳統生活層面具牽絆的「送禮文化」,也是使日本在走向高度文明化的社會中,筷子卻因為其「成雙成對」的寓意與實用性,依舊在不同季節、場合、對象、節慶的送禮中,成為常見的選項,也因為筷子的吉喻與被使用婚禮儀式之用,也成了普遍會在結婚週年或祝賀新婚使用了。

直至現在,連情人節也有人會送對方筷子,以表達心中的滿心傾慕,或者希望能共結連理之意,這般「送者有心」的禮物,究竟要說是日本文化中的低調還是高調呢?

 
針對不同商品的說明,有助挑選(同材質不同長度,因使用
性別不同)

這趟來到桜さくや,其實Megumi的目地也正是為了一位多年好友終於尋得如花美眷,而前來挑選新婚賀禮。

店內由以機能取向的食筷、魚筷、豆腐筷、公筷、到以使用者為取向的男筷(約23.5~24.5cm)、女筷(約21~23.5cm)、兒童筷(約18ccm)都有,價位也相當具有彈性,從大眾性的價格到一雙破萬日圓的定價都有。而無論是銀座的「夏野」、靜岡的「桜さくや」之所以讓Megumi喜愛,便是在於商品的種類分明、選項繁多、價位多元,並且也有保養及維修的服務,使筷子不僅只是做為一種消費行為,而是透過消費的過程,找到一雙自己喜愛的筷子,Megumi自從在日本買隨身筷之後,就習慣擁有屬於自己的進餐距離。

在機能取向上,發展出諸如:
相較於一般筷身,豆腐筷本身就會做成多面體(角筷),前頭也會比較方而寬,穩定度比較好,不容易打滑;燒物及魚在用的,後面那段握的部位,會著重於防熱,加厚或加套(例如是突出竹管),在趁熱翻轉、夾食的時候就不怕燙手;拉麵筷的話,前端通常喜歡做凹槽或刻紋,以便在夾取麵身的時候,不會因為光滑的麵條而落下,四處噴濺;烏龍筷的話,比拉麵筷寬、厚,因為烏龍麵條濕、重,手的夾起力道與麵身都相對增加,所以筷子的粗細變化比較小,筷尖設計也會略寬,為的是為了方便夾取大體積的烏龍麵考量的施力面增大的力學設計...諸如此類的「筷子豆知識」,讓人不由得讚嘆這看似簡單的生活器物,對於使用者的細緻關照。

沒錯,只有日本人將筷子區分的如此仔細、功能如此講究,在台灣、韓國、中國甚至其他地區則大多並沒有將之以使用對象、使用機能等考量區分。

然而,就像您只要使用適合自己的筷子,自然就能理解這種看似日常,卻使用餐在不知不覺之間更從容、自在的享受,是多麼讓人在每一次「開動」裡,感受細緻的幸福般,這些對於筷子的堅持,其實說穿了只是為了讓生活更加舒適的貼心。

 
各種造型的筷架,彷彿為不同季節譜寫的詩歌,優美動人

如果說,在桜さくや挑選筷子是一種幸福,那麼在這裡挑選筷架,也是另一種享受。

台灣常見的筷架,不外乎就是一塊約7~8cm的一字型木塊、陶瓷,講究些的店家,或許會端出不同造型或主題。然而,在桜さくや裡的筷架,卻傳遞著另一種透過使用筷子這件事,在日常的生活間,咀嚼四季風情的閒適心情。在夏天的主題中,無論花火、紫陽花、西瓜、金魚...等主題,都讓人看了不禁為這些簡單卻點出四季交迭之景的圖樣,而會心一笑。

生活裡的季節感,曾幾何時消失在冰冷的忙碌裡,在只為了吃飽而吃飽的規律裡,對於窗外的無感竟也叫人因為太過自然而然,而渾然未覺起來。看似不起眼的筷架,卻是點亮生活的一道小小星芒呢...


在歐巴桑挑選禮物時,由於正值週間近午,店內沒有第二位客人,也就和老闆聊了起來。

原來,我是這家可愛小店的首位台灣客人,很開心,又覺得很幸福呢!雖然事先已經做了功課才前往,卻沒想到這家「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店,原來未曾有過台灣客人造訪。

老闆說,店裡的客人曾有歐美及韓國人、中國人,所以也開心地接受了來自台灣的取材攝影,還和Megumi分享了不少關於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筷子(例如手掌底端到指尖的長度加上3~4公分,是使用起來最順手的筷子長度)、保養筷子的訣竅(儘量不要使用洗碗機、乾燥機,例如若為豆腐等特定使用機能的筷子,最好也不要用來當作其他的用途,以免因為使用對象不一致而容易造成前端或筷身受損)等等知識,是服務非常周到的老闆,叫人也不知不覺地更喜歡筷子了起來~

桜さくや、優しい~真是一家溫柔的好店。

來自九州的兩用點心叉

挑完夫妻筷之後,Megumi當然也要挑選自己想要的東西嚕~

由於之前在夏野買的筷子還有還沒開封的新品,所以這回入手了一整套來自九州的兩用點心叉。這組雙頭都能使用的竹叉做工細緻、磨角優美,無論用來吃蛋糕、果物都很方便,天然的木頭光澤也非常討喜,第一眼就很喜歡,握在手裡的長度剛好,也不會像常見的點心叉很多都在柄身的部份設計太細而不好握,握在手中的使用靈活度很好。除此之外,又買了織物及貝殼所做的筷袋,也很耐看,收穫滿滿。

看著老闆不急不徐地耳提面命如何「好好照顧」這些商品,然後將仔細將商品分別放入紙袋、夾入名片,最後還提醒著紙袋上有保存說明的周詳內容,就能隱隱地感受到,老闆真的對自家商品「很有愛」呢!

下一回若您有機會到靜岡走走,請別忘了在浮月樓轉個彎,與這家幸福小店相遇。^^

~INFO~
店名:桜さくや(箸店)
時間:上午10:00~下午8:00
地址:靜岡縣靜岡市紺屋町11-1(ホテルガーデンスクエア静岡,1樓)
交通:JR靜岡駅徒歩約5分鐘
休日:週三不定休(8月20日左右固定三連休、1月1日休)
售價:筷子日幣600元起、筷架日幣300元起
備註:不接受信用卡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岡 伴手禮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