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曾幾何時,許多人開始習慣在東京仰起頭,尋找晴空塔。

那彷彿一柱擎天的銀柱,就像要領著日本人一步一步地往上攀去的天梯,然後在某個瞬間,被蓬軟的雲朵在看似漫不經心的移動之中,悄悄地攏向躲在雲縫背後的白色城堡,在層層白絮散開時,發現眼前那道意外現身的神秘大門...

沒有傑克與魔豆的世界,不知道上演的又是怎樣的情節?


每次在進出東京的交通工具望見晴空塔時,Megumi總不免為那生著無比「未來」模樣的高聳成就,湧出一股由衷地佩服、讚嘆。

東京近幾年的改變,除了晴空塔之外,其實還有不少誘人的所在,只是拔地而起的它,著實太過璀璨耀眼,而讓其他地點顯得相對遜色。通常,若朋友問起東京旅行的新去處,其實除了晴空塔之外,消費取向的新地點還包括諸如澀谷的複合式商業空間「Shibuya Hikarie」、表參道原宿的「TOKYU PLAZA」、台場的「マダム・タッソー東京」,還有4月即將於表參道開幕的「Oak omotesando」等地。

不過,比起推薦這些充滿現代感、流行感的旅行地,其實Megumi更私心建議喜歡嚐新的朋友,前往歷時5年才修復完成的東京「丸之內車站」、淺草地區新玄關的「浅草文化観光センター」、翻轉傳統形式的神樂坂「赤城神社」、新型書店的代官山「蔦屋書店」、以老空間打造文創新想像的千代田「3331」或秋葉原「2k540」,咀嚼不一樣的新東京,發現在看似前衛、時尚的光鮮輪廓裡,依舊保有傳統文化的江戶模樣。


在一座城市旅行的過程,往往也像是享受著一桌當地料理。

若只體現了嶄新菜色的創造力,卻未能咀嚼傳統菜色的文化力,固然得以滿足,卻讓喜愛傳統文化及歷史的Megumi總不免覺得似乎是少了些什麼啊...或許依舊無比享受,卻遺憾地湧上一種沒能認識這桌菜餚究竟為何而來的心情。畢竟每次旅行不都是千里迢迢而來,若只嚐了「鮮」,豈不可惜?

所以,如果下回您有計畫造訪東京新名所的「晴空塔」,不妨買張京成電鐵的「下町日和きっぷ」(下町日和)一日券,順便到葛飾區悠閒地散散步吧!

以農業起家的葛飾區,直到到現在也依舊是東京很少數的農業地區(對,這就是一座沒農夫的城市啊!),品嚐由江戶時代流傳迄今的「小松菜」。然後,到擁有唐破風造型的昭和風情錢湯洗洗一身疲憊,再散步到葛飾元氣野菜直賣所,買些新鮮的蔬果補充體力...或走訪區域內,到小菅走踏關東富士見百景、去龜有食品市場尋找在地小吃、到柴又搭乘江戶小舟、至東金瞧瞧紅磚倉庫、在立石品嚐モツ燒、於青砥橋眺望水色晴空塔等等,享受古今交錯的不同體驗。

往前走的同時,回過頭總有些舊風景,風采依舊迷人。


不過,偷偷說...比起晴空塔,其實Megumi更愛東京鐵塔多一些。(咳)

或許,是因為在那些一個人旅行的夜裡,夜歸的電車搖擺在大樓間蜿蜒行進時,忽隱忽現的橘紅色塔身在夜幕裡太過唯美,而讓Megumi不此一次地貼上車窗暗自讚嘆的緣故。那些街景與燈光,早已忘了輪廓、上車與下車的車站更是早已記不真切,卻只有忽隱忽現的東京鐵塔,在每次回憶的瞬間,依舊帶來滿滿感動。

那種在獨自旅行的夜裡所相遇的浪漫,就像談了一場注定要分手的異國戀愛似地,美麗難忘又動人。卻在每次重逢時,又忍不住又一次揪心...這到底是怎樣的一種「症頭」啊?(是有沒有這麼偏心的愛東京鐵塔...)

不知道在那些或許已稱不上「人氣沸騰」卻依舊動人無比的舊風景裡,大家又有哪些角落私藏在心裡呢?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