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名高速公路一仰起頭,就發現藍與白妝點的心曠神怡,突然好想抓飛機許願   

by:Megumi

今天,是「春分の日」。

白晝氣溫衝破20℃的靜岡,彷彿連空氣也被春日悄悄地熨燙,在初綻的櫻色浪漫裡,洋溢著一絲暖意。正是這樣的宜人溫度與氣候,讓人更忍不住想出門旅行,感受窗外春暖花開的美好風景。


在旅行的風景中,大家最傾心的是哪類景致?Megumi始終覺得,「眺望」這件事,是旅行風景裡,一楨可遇不可求的框景。

縱使眼前景致優美動人,若非置身於都會地區,常也未必有機緣可以居高臨下,享受縱覽無遺的快意遼闊。前幾年前往九州時,騎著單車在佐賀的連綿稻田間前進,在向晚夕落時分搖擺的金浪、飛機劃過天際所殘留的白色凝結尾,交織出叫人讚嘆不已的感動,在按下快門的同時卻也不免惋惜,如果能夠居高眺望這如畫的景色,想必更加感動吧?

而在靜岡市,其實也有一處很有歷史、很有味道的眺望點,就在由比車站附近。

 
由比車站雖然迷你,要前往熱海或靜岡方向的班次都很多,交通便利

要前往薩埵峠,得先在由比車站下車,然後以步行的方式移動。

相較於清水區其他地區,或許不少朋友對於「由比」相對感到陌生,但由比可是全日本唯一的櫻花蝦捕撈港口(東港外的亞洲唯二),也是東海五十三宿場其中之一,無論從歷史文化或豐富物產的面向來說,都是值得仔細品味的旅行地。

由於薩埵峠位於由比、興津之間,所以出了由比車站後,往清水區方向移動就對了!或許有朋友會擔心迷路,不過其實在車站外就有地圖與路標,告知前往薩埵峠的旅人,往左走就對了,走過3.6公里就能抵達這處可以眺望美麗駿河灣與富士山的山丘。3.6公里,因為是由平地逐漸往上的攀升,所以當然不會建議大家騎腳踏車,一步一步往前走,然後邊走邊逛沿途的館舍、宿場會是比較從容的方式。

當然,如果您在旅途中也追求著「時間就是金錢」的效益,快則60分鐘、慢則80分鐘也一定能一鼓作氣地走到薩埵峠--只是,人生已經很倉促,旅行為什麼也要那麼匆忙?

沒有迷路的旅人 ,因為電線杆不只是小狗的好朋友,也是途中的指路者

在日本的律令時代,全國分為「五畿七道」,而東海道正是其中之一。

東西向的東海道,直到江戶時代仍為「五街道」之首,足見東海道做為國內銜接江戶要衝的角色。而由興津往江戶途中,在到達由比前,途中的薩埵峠從過去就因為地形陡峭,卻又相傍駿河灣、遠眺富士山而擁有令人讚嘆的風景。在這樣的險峻地理條件中,當地生活者卻以人類智慧,除了將東海道周邊化為聞名國內的巨型草莓「章姬」的石垣草莓田之外,更在周邊遍植柑橘,並在市場擁有相當評價。

在之前大崩海岸的文章裡,曾經提到親不知海岸的典故,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沿著東海道所分佈的石質地形,蜿蜒在駿河灣畔,也使得在東海道有不少座離陸橋樑,成為另一種海岸風景。由歌川廣重的浮世繪《東海道五十三次》中,也不難窺見此地過往地形風貌。

其實,登上薩埵峠就會發現,雖然我們常說「人定勝天」,卻也不得不敬畏於大自然的力量啊!

站在薩埵峠眺望江戶方向的富士山圖像

順著平行於東海道本線的道路徐行,沒多久就進入以一、兩層高度為主的住宅區。

由現在的街道紋理可以約略判斷,道路網絡應該是承襲著過往痕跡,並沒有太大改變,由建築的整齊座向也可以佐證這樣的簡單推論,在這寧靜的駿河灣畔,儘管歷史風貌已是洗盡鉛華,只有不時偶現的幾棟老建築,低低地訴說著往昔的風光。

這樣洋溢著悠閒生活感的街道,或許不是那麼熱鬧,卻是在旅途中得以慢慢咀嚼真實的氣味,沒有太多商業、沒有精緻包裝,自有屬於由比的生活特色。


循著路底蜿蜒而去,就是一路往上的薩埵峠

每隔一段距離便架設的各種小石橋,妝點著寺尾地區聚落的小巧可愛。

在步行約10分鐘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棟在屋前立有「東海道名主之館-小池邸」木牌的古老民家。明顯經過整理修復的明治時代古民家外觀,正面以蟲籠窗及海鼠壁為立面、頂覆黑瓦,式樣儉樸,在側面還安置著造型優雅的木造常夜燈。

而「名主之館」究竟是多有名?非也非也~「名主」並不是「有名的主人」唷!

在江戶時代,地方上的基層公務員有分為名主、組頭、百姓代這三位,共同處理地方上的行政事物,其中又以名主為代表人物。在那個時代,名主扮演著領主與百姓之間的聯繫、溝通介面,學識自然也高了些,得處理收取年貢、辦理戶籍事務、官民溝通折衝、執行村務行政、基本文書等等,算是地方上最重要也最責任重大的公務員。

而如今的名主之館,當然已經不再辦公,而且清水區也早就劃入靜岡市了,目前主要是做為展示館使用。在小池邸裡,主要展示著東海道相關文獻、小池家所擁有的古文書及其他靜態的收藏品。

 
混合著大開面蟲籠窗與海鼠壁的獨特寺尾區域建築風情

離開小池邸,往前走不到1分鐘,是另一棟漂亮的老房子,由比宿東海道あかりの博物館。(照明博物館)

照明博物館究竟展示些什麼呢?能想到的由古迄今與照明有關的相關物件都屬於展示內容,從古老的打火石,到照明所需的配線材料、燈罩、電池、零件,應有盡有,超過千組的各類古老燈具,收藏主題還頗為新鮮。

在這棟私人館舍裡,年長的館長夫婦會很熱心的為參觀者示範照明實驗,也很有趣。說真的,這種由私人基於愛好、收藏、保存,進而將之公開化展示所經營的街角博物館,還比起台灣的公部門花上大錢以納稅錢所餵養的啥蚊子館、文化館,還要來得實際而有意義太多了。 


此外,由這兩棟建築可以發現的MAX型態建築立面,也屬於比較少見的古民家表情。

一般常見木製的蟲籠窗立面(即長型格子窗)、以白灰及平瓦施作的海鼠壁立面(想看這類老街可以就近到鄰近的静岡縣松崎町瞧瞧)、下見板張り(台灣稱為魚鱗板或雨淋板)這三種獨立樣式,還第一次看到同時把這些元素應用在同一棟母屋的作法,應該可以算是寺尾地區的特色吧?至少Megumi在其他地方或傳建地區旅行時,沒印象有這麼特別的古民家式樣。


位於轉角的建築,屋身整體保存良好,讓人看了都覺得頗感欣慰


使用海鼠壁、下見板張り、海鼠壁的「MAX立面」,側面則為羽目板張り的連續縱木組合

 
復古造型的郵筒,可是真的有註明收件時間的郵筒


博物館內部陳列充滿庶民館舍的風情,或許少了專業、卻多了人味 

離開這兩棟可愛的古民家後,陽光下的散步還要繼續往前...

----------------------

館舍:東海道名主の館小池邸
料金:館內免費參觀
時間:上午9:30~下午4:30
地址:静岡縣静岡市清水區由比寺尾464番9
交通:由比駅左轉直行約10分鐘
休日:每週一、休假日隔日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館舍:由比宿東海道あかりの博物館

料金:¥500
時間:平日上午10:00~下午4:00、週六日上午9:00~下午4:30
地址:静岡縣静岡市清水區由比寺尾中島473-8
交通:由比駅左轉直行約10分鐘(
東海道名主の館小池邸斜對面)
休日:無休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