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他們說,紫陽花的花語是熾熱的愛。

或許真是如此,無論薄雨如何糾纏不歇,這從心裡打定主意要與六月相戀的初夏之花,無論名為紫陽、繡球、八仙、アジサイ、あじさい任何名字為替,就是堅持著這份相守的心意。那樣璀璨耀眼的色澤,在雨中閃耀動人漸層的姿態,洋溢七彩變幻,綺旎無比。
六月欣賞紫陽花有哪些注意事項?Meguim
約略整理如下。

1.賞花要趁早
在夏季期間,鎌倉的寺院通常會提早半小時左右開門,約末上午8時左右開門、下午5時左右關門,各家寺院時間不一,請有打算拍攝紫陽花空景畫面的旅人事先做好開關門時間的調查。約莫上午10點因遊覽車開始陸續抵達,真要拍攝啥好畫面不是要等待人潮間隔,就是乾脆拍個人山人海圖,畫面構圖相對有限。

2.週間宜旅行
由於鎌倉位在關東近郊,加上鎌倉紫陽花盛名遠播,假日湧進鎌倉與湘南(對,就是SLAM DUNK-灌籃高手的湘南海岸)的觀光客數量驚人,路面塞車、電車塞人,到哪裡除了人還是人,所以如果想要攝影品質好一點、搭車空間寬一點、用餐時間長一點,強烈建議大家多利用週間旅行。此外,假日的車輛很塞,如果您是按時租車的話,請特別留意馬路的車子可能會不太移動的狀況,紫陽花季在鎌倉開車並不是太建議的方式。

3.車站做功課
無論春天秋天,設置在鎌倉車站側(出站右手邊的室內)的旅客服務中心都是旅人最好的「公佈欄」,在服務中心牆面上都會公告當週最新的花況、楓況以及花開或凋謝情況,還會發送觀光用的免費刊物,內容精美又實用。此外,假日的鎌倉車站也有鎌倉觀光協會的義工(但沒有觀光大使/中井貴一)會站在鎌倉車站外的廣場服務,有任何需要詢問與協助的諮詢,像是賞花建議、公車路線、路線詢問等等,都可以多加請教。

 

4.善用票券
如果您打算在鎌倉停留一天或一天以上,建議購買一日券使用。鎌倉的一日券類型多種,約末日幣500600円起跳,若您由東京出發可購買JR或小田急套票,若非由東京出發或沿途玩到鎌倉,車站直接購入「鎌倉+江之島一日券」或「環境手形」也可,差別在於「鎌倉+江之島一日券」可搭鎌倉地區的JR(普通與快速的自由席)、江之電、湘南單軌電車,而「環境手形」則為江之電全線及巴士可用。另外,台灣旅人持平溪線車票(未使用亦可)至江之電的鎌倉、藤澤站免費兌換一日券,更是省錢划算!

5.沒事多走路
整體而言,紫陽花的賞花重頭戲在6月中下旬,7月就開始慢慢轉為咖啡色的乾燥花模樣了。
然而,此時的鎌倉,假日交通品質欠佳不說,整個觀光品質也不好,搭公車或電車有時不如走路、騎腳踏車快,原因在於您可能上不了車,到下一站所需的候車時間長,而車上擁擠的狀況。因為美味乘客都處在前胸貼後背的「感情好」狀態,請您記得把包包放在胸前,確保物品安全。


6.雨天照出機
其他季節旅行,很多人遇到下雨就會因為攝影效果欠佳而打退堂鼓,或者將室外行程改為室內。然而,在紫陽花綻放期間,因為花色本身就鮮豔映色,所以縱使陰天、雨天也是拍攝好時機,加上雨天的旅人會比較少,旅遊品質反而會比晴天好一些,但請自己記得照護好相機,別讓相機淋雨就是了,修理相機很貴。

 

 

7.名所不迷思
當然,無論春櫻秋楓都有所謂「名所」,紫陽花也不例外--三名所分別為長谷寺、明月院、成就院。
然而,整個鎌倉各寺院其實到處都能賞花,紫陽花不是初夏唯一花顏,紫陽與鎌倉更非只有「花與寺」的構圖可拍,花與電車、花與人、花與街,到處可入景,各有風致,旅行的感受也不盡相同。花是一種「旬物」,所以那個時間的鎌倉到處都滿開,把追求美麗的心和眼帶出門,哪裡都能留下一幅美好的寫真。


8.小旅行也行
如果只有半天或一天在鎌倉旅行,又想要賞紫陽、拍紫陽,要怎麼辦?
建議將行程重點放在北鎌倉、長谷寺這兩座車站周邊,可以看到比較密集的紫陽花賞花地點,要拍照也有比較高的
C/P值,不用跑太遠就可以拍到很多紫陽花。但相對的是,這兩區也是人潮最混亂的賞花重點區域,所以還是建議靠雙腳多運動吧!另外,如果您帶著行李箱,鎌倉車站、藤澤車站、大船車站都有不少置物櫃,尺寸也足以寄放大型行李箱,但大寄物櫃的數量通常數量較少,如果您是大箱子出門,就請早起一些。


9.安全要留意
在幾個與鐵道有關的紫陽花名所,例如極樂洞,花期都有非常多攝影人背著相機和腳架出沒,成排站在可以拍攝最好畫面的地點,要佔到好的拍攝位置不容易、要不拍到別人也不容易,所以有些人會在平交道柵欄放下時站在柵欄拍、有些人會在無柵欄的小巷通路站在鐵軌旁拍,但這其實都不建議,拍到好照片雖然很重要,但人身安全更重要。(紫陽花期間,江之電的司機會對距離鐵道太近的攝影者按喇叭,很丟臉,請不要親身體驗)

 


 

10.傍晚避人潮
鎌倉並非都會,作息時間比較早,一般非商街的店家都約莫晚餐時間就陸續關門,但儘管如此,傍晚在鎌倉散步依舊是舒服的風景,由於一般寺院大多在5點關門,這時間反而適合到江之島或臨海公園拍拍夕陽景致,然後可以在海岸附近享用能擁抱海景的晚餐,再搭車回旅館或返回出發地,也能避開傍晚賞完花的電車人潮,未嘗不是個好方式,讓自己的旅途更從容些,或許錯過逛街與採購,卻未必不能獲得更多美景。

11.吃飯別準時
因為六月鎌倉的觀光客紛雜,但古都的環境承載有限,所以每到用餐時間不是大排長龍就是人滿為患。建議可以在早上先放些小點心在包包,或便利店買個輕食,然後在非用餐準時時間再吃飯,例如午餐在上午11點半前、下午1點後,晚餐則在下午6點前、或者7點半後,可以比較不用因為到處都沒座位可吃飯而煩惱--或者像Megumi直接野餐也可以,不需要煩惱哪家會不會客滿、要不要久候。

12.鞋子重機能
由於鎌倉地區的寺院,多有樓梯,輕微的來個3050階、多一點的是直接來個108階到頂,更有甚者是一步步往上,境內又是往上爬坡的狀況。所以,請有打算前來賞花的旅人,尤其是女性,最好不要穿著有跟或高跟的淑女鞋保護膝蓋也避免雨天滑倒,寺院並不會特別提供柺杖給參拜者使用,請別自己和自己的腳過不去,腳痠事小、傷關節或跌倒事大。另外,由於六月正逢日本梅雨季,打包您的行李時,請務必帶上一雙雨鞋,畢竟不是每家旅館都有配置烘鞋機,天天烘鞋也太讓人崩潰了。

大家一定覺得,怎麼Megumi放的照片,大多都是擁塞混亂的鎌倉,一點也沒有日本初夏以風鈴、西瓜、蚊香勾勒的風雅浪漫?那是因為鎌倉處處有紫陽花,也就沒必要在這裡再貼啥賞花照片了。如同當地居民聊到「紫陽花就是因為有雨才動人」,讓人深有所感。如果能享受雨季賞花的樂趣,自然而然也就成了初夏的愛花人。

祝大家賞花愉快~~~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