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新岩國車站外的錦帶橋主題巴士,讓前往錦帶橋的旅途中,一開始就洋溢著浪漫。

做為日本三名橋之一的「錦帶橋」,可說是岩國市的重要名勝,不但擁有高度知名度,也因為橋身木結構的特殊五拱造型及木造建築工法,成為日本在木橋結構上,一處無可替代的文化資產,並於1922年指定為史跡名勝天然紀念物、1943年追加指定範圍。

搭上巴士沒有恍神太久,錦帶橋就映入眼簾了,車資是280円。

遠眺這座置身於山光水色間的五拱木造橋,跨距193.3公尺寬度的巨大橋身,確實光是視覺就非常震撼,是怎樣的工程技術才能讓這座木造橋在這麼寬闊的河川上屹立不搖,而保存迄今?日本職人在木構造上的工程技術,確實讓人深感讚嘆,只能翹起大拇指說聲「いいね!」(讚)。

走近橋的入口,請先購買門票(註1),參觀這座選為「美しい日本の歴史的風土100選」的名景,特別建議可以購買錦帶橋入橋券+纜車+岩國城參觀券的套票,才900円,非常划算。如果您在非上班時間前來錦帶橋,會發現沒人守橋,沒關係~請投錢入橋通行吧!


對,請在橋口先買票,這是文化財,不止是一座橋(大人300円、小人150円)


五拱橋橋面跨越200公尺的錦川,非常寬廣


這張的空間關係應該很清楚吧?錦帶橋彼端的山頂,就是岩國城(非原址復建)


連郭式山城~岩國城,這種形式山城是將二之丸、三之丸以直線方式由本丸延伸
(因為很遠,長鏡頭格放之後的解析度有限,就請大家多包涵啦) 

關於這座美麗的古橋由來,據說來自於西元1600年由於岩國藩改封於吉川家後,因為過水之需而建。

橫亙在兩岸的河川是山口縣內的最大河川「錦川」,吉川由於打算將岩國城興建於橋內的橫山山頂,且將上等武士的居所配置於橫山側(也就是橋彼側)、中下等武士的居所配置於城下町側(現在的岩國市街側),因此對於如何處理這道寬達200米的過道可說是勢在必行的課題,卻一直始終沒有找到比較好的對策,建構一座除以呈載機能又可以因應颱風暴雨的橋樑。

這個棘手的問題,直到第三代藩主才找到出路。

首先參考了山梨縣的「猿橋」(也是現今的日本三名橋之一),這是一座以江戶時代的刎橋形式構築的橋,藉由原木層層搭接的手法搭建出中段薄、兩端厚的橋身,力感與美感兼具,然而這種美麗的橋樑形式卻無法一跨200米,只得放棄。後來,藩主又看到由中國的僧人所帶來的「西湖遊覧誌」,裡頭一座一座小島之間連結的橋樑,彷彿就像是橋樑的一座座橋基,於是焉然產生連拱的設計構想。

1673年,藩主與錦帶橋設計者兒玉九郎右衛門終於完成了這座橋樑,終於一嘗歷任岩國藩主的宿願。

外側的第一拱、第五拱,是以木造的H型橋基所支撐


橋身中央的第二~第四拱,是以複雜的木工搭接,X字形搭配ㄇ型釘固定


在腳底下、橋面下的「鞍木」就是長這樣 


橋身外側的第一拱及第五拱,以一線型的木料搭接,搭配H型橋墩

1673年竣工的橋身,在1674年就因為風災流失了。

重新建橋,並在1677年於河床堆石強化橋基,並直到1922年指定為文化財後,1950年又因颱風帶來的洪水流失,於1951年再動工、1953年完成,2001年再度修復、2004年竣工。

行走在木構造的橋面上,Megumi沒多久就發現,左右兩拱(第一、第五)是緩坡、但中央三拱卻是樓梯+緩坡,不太相同。

其實錦帶橋考量到每一跨設計面對的機能,最外端的第一與第五跨弧度比較小,橋面表層也以緩坡形式處理,這兩拱也是維修率最小的,在1674~1953年間只維修過8次左右。而中央的三拱,為了因應颱風所帶來的洪水,橋拱弧度高、支撐僅靠拱兩端的石砌橋墩,在1674~1953年間的維修次數達到最高15次的維修,受損狀況較屬於經常性發生。

2001年的整理工程,花費26億元購買木料。看到這數字,您一定同樣驚訝吧!這座木橋竟然造價如此之高?

當地解說員表示,這是因為整座橋樑需要的木料種類繁多、產地多處,整體材料費用自然高居不下,若再加上工資可就不止這數字了,踩在橋面上的木板請來客務必多加愛惜,雖然是踩在腳下,但一片可是要價36万円啊!每片木板中間都以直向木板貫穿,表層底部再以第二層木板舖底,層層疊疊之後,才是肉眼看到的木板底層與鞍木及桁架構成的組立外觀,所使用的木料可比視線所及的,還要來的多太多。

36万円,要寫多少稿子才賺得到?


人客啊~請務必愛惜這座木橋,它很貴


站在橋面就能看到木板表層施作,是平立交錯模式組成   

而圍繞在這座美麗橋樑兩側,其實還有著動人的知名風景,就是櫻花。

在錦帶橋兩側護岸上,植滿了連綿的櫻花,每到春天總是擠滿了外縣或縣內前來此地賞櫻的人潮;就算到了夏天,在這裡欣賞花火也是很浪漫的享受。


成群櫻樹連綿而去


走過橋就看到這家「珍百景」甜筒店


種類多變的甜筒,真讓人想來一口

橫山山腳下,沿著錦川兩側還有不少江戶街道風情的建築氛圍,洋溢淡淡復古風情。

在橋畔的「珍百景」甜筒店,口味多重,除了大家熟悉的一般口味之外,還有諸如納豆、七味(唐辛子)、咖哩、山葵、拉麵口味等等,非常特殊。店家貼著錦戶亮和安田章大採訪過的告示,但因為沒時間,只得直接略過。若您喜愛挑戰未知,倒是建議可以考慮挑戰特殊口味。


往前走,是過去岩國藩家老的香川家所留下的建築-「香川家長屋門」,古風依舊。這座長屋的表門由香川家後代捐出,所以您會在這長屋正面看到文化財的說明介紹,但請不要入內,建築內部並沒有捐給山口縣,是一般民家,可別糊里糊塗私闖民宅喔!


 
香川家長屋門


舒服的散步風景,早開的唐菖浦正美

映入眼簾的大片綠地,正是「吉香公園」。

吉香公園是公園也非公園,這座公園其實是岩國藩主吉川家的居館遺跡,後來也陸續被做為國中、高中用地使用。所以在這片公園裡,有過去的建築遺跡、歷史環境,也有公共藝術、紅花綠地,洋溢既古又今的複合風情。園內除了公園綠地之外,還有包括目加田家住宅、錦雲閣、吉香神社等硬體,過去在此設校的岩國高校記念館,也是大正期間遺留到現在,建築外觀免費參觀,內部則不開放。接下來,讓我們繼續散步吧!


這裡真的是一座公園


很妙的水環境,和古建築融合出另一種滋味


水池邊有不少到此戲水(撈魚?)的居民

在公園外圍,是江戶中期所興建的武家屋敷,「舊目加田家住宅」。

這座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的古建築,以「入母屋造」形式所興建,整體立面高度略高於一般古民家,大片屋坡的設計也使得建築造型鮮明,據說是因為藩主為了區隔一般的「平屋造」式樣所致,使藩主得以一望而下就能一目了然。

比較特別的是,此建築使用的瓦片是以兩種形式,陰陽砌法,陽面的覆瓦為兩袖瓦、陰面的仰瓦為平瓦,相較於一般多見單種瓦使用的建築來說,算是一大特色。除了山口縣有這種用瓦之外,奈良也有少數出土的古建築使用此類瓦,其他則少見此種類用瓦。

舊目加田家住宅


建築外觀保存完整,可以看出屋坡覆蓋的深且大

  
屋頂的平瓦+兩袖瓦使用方式 

繼續往前走,陸續經過「白蛇觀覽所」及纜車搭乘處。

白蛇觀覽所裡,有多位「白蛇室友」一起同居在此,真讓很怕這類動物的Megumi很想快點逃走...但這白蛇可是日本指定的天然紀念物啊!而且白蛇對日本人來說,不但是幸運之神的化身,更是弁財天的使者,消災解厄的代表物,堪稱日本的吉祥之物。

在這座白蛇觀覽所內,有好幾條白蛇,是可貴鑑賞機會,館內的人都幫每條白蛇命名區別,說是每條白蛇的表皮都不太相同,所以容易區別。可是,Megumi看起來每條都白白滑滑的,完全不知道誰是誰啊~



館外的告示與弁財天使者們

如果有打算搭乘纜車,在白蛇觀覽所對面就可以搭乘了,很方便。(註2)

搭上纜車可以移動200公尺高度到山頂,眺望錦川、錦帶橋、岩國藩城下町、岩國市街及瀨戶內海,視野遼闊,如果您有機會前來造訪,請不要忘記搭乘纜車造訪山頂,除了享受居高眺望之樂,也可以到岩國城留影。

 纜車搭乘處

  

因為沒有時間可搭乘纜車,只好跟纜車說掰掰~

繼續往前散步,是美麗的「錦雲閣」。錦雲閣也是舊藩時代留下的文化財,座落在水綠交織的美麗景致間,春有櫻與杜鵑、夏有綠水,秋有楓紅、冬有白雪,四時都美的叫人讚嘆,總是呈現色彩變化的大自然,襯托著歷史悠久的錦雲閣也多了些生動。

夏天也美麗的錦雲閣,造型古典優雅

毗鄰著錦雲閣,則是同樣風雅的景致,「吉香花菖浦園」。(註3)

由於到訪時間為5月中旬,唐菖浦尚未全面進入花期,所以綻放的花況很少,但想必全部開放時是非常壯觀的。尤其在這片唐菖浦園裡所種植的品種非常多,花期肯定是百家爭豔的熱鬧繽紛吧?有趣的是,唐菖浦的品種名稱,真是一個比一個古典,花奴、遊君、新天地、紫衣...光是想像這些名字的姿態,都覺得很是清麗而充滿浪漫。

風雅的唐菖浦品種


想像著滿開的盛況 

菖蒲園前的佐佐木小次郎


散步的終點,是與錦帶橋遙遙相望的「錦城橋」。

站在橋上,可以眺望完整的錦帶橋輪廓,還能看到「鵜​飼」用的船。

鵜​飼,源自400年前,是一種特殊的抓魚方式,透過飼養鵜來抓魚的方式,捕魚者多在入夜後出船(現在因為表演性質,所以白天也有),在​鵜的身上綁好細繩,等待鵜補到魚之後,再收繩將到嘴的魚抓起來。由於這項特殊傳統只在夏天進行,有興趣的話可以事先預約,就能搭船在錦川享用船上晚餐,然後在夜幕時分近距離欣賞這項特殊演出。(註4)


那麼,如果您也想到此一遊,今年什麼時候前來錦帶橋最好呢?


錦帶橋的年中行事,主要包括1月1日的「城山日出」、4月29日的「錦帶橋祭」、5月5日「日美航空活動」、6到8月的「錦帶橋鵜​」飼、8月第一個週末的「錦川水祭」、中秋的「中秋名月」、10月第三個週六日的「岩國祭」等等。

不過,如果您想一舉體驗鵜​飼這項傳統,又能感受不同的旅行風景,建議您不妨在2013年8月3日前來,這天是錦帶橋的夏日花火大會舉辦日,可以從早完到晚,以美麗的花火為夜晚劃下句點,涼爽的夜晚穿著浴衣與木屐踩在錦帶橋上,應該會是一趟很棒的夏日回憶!
光想像著錦川倒映著錦帶橋與夏日花火的輪廓,就覺得好浪漫啊~



註1.錦帶橋入橋料金,大人300円、小人150円。橋上禁止飲食、吸煙,也請依循靠右通行原則。下雨天行走在第二到第四橋的時候,請留意行走安全。

註2.搭乘纜車費用,大人單程320円、來回540円。小人單程150円、來回250円。

註3.除了吉香花菖蒲園之外,在吉香神社內側也有城山花菖蒲園。

註4.鵜​飼船搭乘料金,大人3500円、小人2600円,行駛期間為6月1日~9月10日。8月3日當日的晚間會特別運行兩趟,分別是18:30~20:20以及20:40~22:10。

----------------------------------------------

散步地圖

步行距離
1.岩國市交通服務中心←(3分鐘)→2.錦帶橋←(3分鐘)→3.むさし食事処(2分鐘)→4.香川家長屋門(5分鐘)→5.舊目加田家住宅(3分鐘)→6.白蛇觀覽所←(1分鐘)→7.纜車站←(2分鐘)→8.錦雲閣(1分鐘)→9.吉香花菖蒲園←(3分鐘)→10.錦城橋(8分鐘)→1.岩國市交通服務中心

所需時間
不含各點參觀時間,步行約30~40分鐘
各點資訊
1.
地點:岩国市交通服務中心
地址:山口県岩国市山口県岩国市岩国1丁目1
電話:082-741-2300
2.
地點:錦帶橋

料金:入橋費300円
地址:山口県岩国市岩国
電話:082-741-1477
定休:無休
3.
地點:むさし 食事処

料金:甜筒200円以上
地址:山口県岩国市横山2丁目1−23
電話:082-743-1546
定休:無休
時間:每日上午9時~下午6時
4.
地點:香川家長屋門

料金:無
地址:山口県岩国市横山2 吉香公園内
電話:0827-410-452
定休:無休
時間:外觀自由參觀,內部不可
5.
地點:舊目加田家住宅

料金:未提供
地址:山口県岩国市横山2 吉香公園内
電話:0827-410-452
定休:每週一
時間:每日上午9時半~下午4時半
6.
地點:白蛇觀覽所
料金:大人100円
地址:山口県岩国市今津町6-4-2
電話:0827-228-634
定休:無休
時間:每日上午9時~下午5時
7.
地點:纜車站
8.
地點:錦雲閣
料金:無
地址:山口県岩国市横山2 吉香公園内
電話:0827-410-452
定休:無休
時間:未提供
9.
地點:吉香花菖蒲園
料金:免費
地址:山口県岩国市横山2 吉香公園内
電話:0827-410-452
定休:無休
時間:自由參觀
10.
地點:錦城橋

-----------------------------------------------------------
本文係受日本觀光廳+中國地域五縣聯合邀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口 錦帶橋 岩國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