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發佈一則好消息,來自靜岡縣的「茶草場農法」等共三處,在近日獲得登錄為「世界農業遺產」。

世界農業遺産,是由FAO(聯合國糧食農業機關)推動的登錄制度,以農業介紹及發展及保存世界重要農業樣態為目地,目前在全世界已經登錄了19處世界農業遺產,今年的登錄是繼佐渡與能登之後,日本的第二批獲得登錄的世界農業遺產。

今年通過的日本農業包括「静岡の茶草場農法」、「阿蘇の草原の維持と持続的農業」、「クヌギ林とため池がつなぐ国東半島・宇佐の農林水産循環」這三地,加上已經登錄成功的「トキと共生する佐渡の里山」、「能登の里山里海」等兩地,截至2013年一共有5處登錄為世界農業遺產。

以靜岡這次獲得登錄的茶草場農法為例、是以茶園周邊的芒、笹這兩種植物做為有機肥料進行種植。

 

這種以自然材料做為肥料的方式,過去在日本的茶產業來說,其實是普遍存在的模式。

然而隨著生產方式改變及時代變遷,目前只剩下靜岡的部份地區依舊採取這種傳統方式。這種種植方式,環保而與自然共生,更可使桔梗等花草不受影響地生長,也能保障田間的蟋蟀活繃亂跳而不受影響,是一種與環境友好的農務模式。科學一點的說法,就是,確保了田間的「生物多樣性」。

本次通過的「茶草場農法」,在靜岡縣內主要以掛川市(東山、大野地區)、菊川市(倉沢、富田地區)、島田市(神谷城、大代地區)、牧之原市(東萩間)、川根本町(久保尾)為施作區域,總施作面積為297ha,並由縣內5自治體、24團體共同聯合申報。

聯合國掛保證,靜岡茶除了健康長壽,還很生態唷!^^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