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在上一篇介紹過宮島渡輪、嚴島神社之後,想必大家對於如何前來擁有「日本三景」的宮島,都已經有基本概念了吧?

接下來,沿著宮島的海岸線順行吧!
踏著沿途盡是蒼翠的青松相伴,右眺是瀨戶內海的美麗景致繼續往前,您是否也發現,路上雖然有鹿群散步,卻沒有看見狗呢?其實,宮島由於自古即被認為是「神所居住的島嶼」,所以島嶼不耕作(因不侵犯神的土地)、不見紅(生產及生理因見紅,都需離島)、不造墓(因此島為神所有,所以往生者埋在島外,例如附近的赤崎)、不養狗(確保神的使者「鹿」不受迫害追逐),而神社的興建也選擇興建於海上。

有人說,這樣生活也太受限了,然而文化之所以成為生活的一部份,正是來自於歷史過往,這樣屬於宮島的背景故事,或許有些不夠當代,卻在這樣誠摯的「相信」之中,成為這座小島的魅力所在。如今,宮島居民不及兩千,每年卻湧進了數百萬觀光客,倘若以求同的便利為考量,宮島的獨特輪廓,豈不也就此分崩離析?

渡輪站外,「神的使者」熱情地歡迎來者

宮島的商店街,主要在沿海岸線周邊,櫛比鱗次地排列。

雖然時值週間,商店街卻依舊熙來攘往,流動著各種語言與膚色來客,沿途可以看到各種在地名產、伴手禮、餐廳等,可說是宮島的主要經濟中心,吃喝玩樂通通都有,好逛也好買,不愛甜食的旅人也無須擔心,鹹的吃食也有不少選擇。接下來,讓我們到宮島的商店街逛逛吧~

以白棚罩頂的商店街,讓人可以逛的悠閒也不用擔心被日曬

別懷疑,小島也有人力車可以為來客服務


曾經在「名偵探柯南」裡登場的「宮島蒸鰻饅頭」,想不想來一口?


以木杓為造型的仙貝,超級可愛


商店街上的巨大展示木杓(請參考人體比例尺)


把畫像畫在紙上不稀奇,木杓可就沒見過吧?


還有什麼是比在受到神祝福的神之嶼舉行結婚式,更棒的回憶?


到宮島不能錯過的紅葉饅頭


 大推薦宮島的牡蠣,豐美好味又多汁 

如何?是不是好好買?(笑)

散步時,偶爾也出現一些野生鹿,零星地在人群間散步,這些生活在街道上的鹿群約莫有200頭。另外有300頭生活在宮島的彌山,總數約莫500,雖不若奈良公園的1200頭來得陣仗龐大,但在小小的這座島嶼上,卻已經是相當熱鬧的住民。

說到這裡,您知道「神的使者」,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鹿」之外,還有什麼動物也擔負此任務嗎?
知名度比較高的,莫過於「鹿」吧?其他,還有諸如大家一定不陌生的稻荷神社是「狐」、天滿宮是「牛」、八幡宮的「鳩」、弁財天的「蛇」(海蛇與白蛇也是,但又各是其他主神)等等,不同的神道主祀所見的使者還挺多的,因為相信動物有靈,也因此賦予了這樣的角色。

所以,在宮島見到鹿的時候請不要捉弄它,人家可是神的使者呢!如果您手上有紙張,請特別留意不要被鹿(衝過來)咬走,也不要讓它咬走(被咬要趕快搶回來),也是保護神使健康的心意,因為當地的鹿會來咬紙吃~

  

接下來,離開街道轉個彎,暫且往寧靜的街道走。

恬靜的巷道裡,一仰頭就是漂亮的各種白色紋樣,這種在日本古川被稱為「雲」的花樣,台灣稱為插角、雀替,主要是在樑柱固定的接縫處嵌入三角卡榫,固定結構也發揮創意,台灣常見龍鳳等圖樣。宮島的雲飾在素雅的優雅之間,也悄悄展現著木作匠師們的巧思。

看看下圖的兩組作法,或許大家就能懂了,各有千秋的匠藝,象徵著對於自我作品的認同,也是將工藝技術展現在雕刻木作的具體呈現方式。


漂亮的兩組木作對照,渦紋各有巧妙 

離開嚴島神社後,您首先會看到「嚴島神社寶物館」。

這座寶物館,收藏了4000多件展品,其中有130件是國家重要文化財--這樣的數字出現在同座寺院來說,是非常驚人的數量,一般寺院大概幾件、頂多幾十件,這種收藏國家重要文化財超過百件的館藏價值,並不算常見。


嚴島神社寶物館外觀 

此外,館內收藏當中,有不少是平家的物品,如平清盛的《平家納經》及《無量義經》等等,還有各權貴人士奉納給神社的美術、工藝品(平安時代的狛犬、太刀、鎧甲。

平家一門,以「美術史的黃金時期」留下的《平家繪》,將出色的繪圖繪製於扇面、屏風及故事等介面,訴說繪畫與故事的交融。在諸多藏品中,「繪扇」算是一種容易看懂,又可以明白藝術價值的展品,館內的檜木繪扇以白土混和雲母粉為底塗,在寶物館內收藏有檜木扇「葦手歌繪」,是少數平安時代流傳迄今的檜木繪扇。

0
大聖院的美麗山門,古典樸實

順著寶物館旁的坡道緩緩往上行,是真言宗御室派的大本山(總本山為仁和寺),大聖院。

說到「真言宗」,大概有些人感到陌生,但若說到「空海和尚」或許您會覺得比較熟悉,這位空海和尚是日本遣唐使當中,算相當具有盛名的一位,他正是真言宗的開山祖師,於西元806年於宮島的彌山上修行開基。這座寺院由於與皇室關係深厚,所以也是鳥羽天皇做為祈願之用的道場,地位特殊及崇高,可說不難想見。

轉動著樓梯每階的《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踏上石階的步伐彷彿也跟著沈澱下來,跟著心經轉動而尋求心境開闊、心意順遂的豁達。踏上階頂,回頭往下望,果然很遼闊啊~因為想到終於爬完這長長的階梯,真是太讓人感到終於「達陣」的開心了!尤其站在大聖院境內,可以望眺望到局部宮島景觀,由山門、聚落、五重塔層層堆疊出由近而遠的深邃層次。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轉轉轉,轉走煩惱、罣礙和不順心


這簡直是天梯啊!!! 


觀音堂裡,供奉十一面觀音


百八觀音靈場,第十八號參拜所:極樂觀音


境內無所不在的各種可愛小沙彌


嚴島御堂入口


境內眺望瀨戶內海方向的島內景觀 

走出大聖院,繼續漫步在充滿芬多精的「あせび步道」。

帶著涼爽感的あせび步道,是蜿蜒在山腰間的一條束帶,充滿質樸的原始美感,步道兩側的落葉與花草更是洋溢著濃郁的自然風情,這條步道也是自然步道的範圍內,沒有那麼熙嚷的人潮,卻更適合散步其間,感受天光落在林蔭間、岩石間的每一抹不經意的光影追逐,別有一番樂趣。


沒有人工雕琢的自然步道 ,每一步都踩在落葉上 

步道行走約末3~5分鐘後,接著就到達另一處美麗的神社建築群範圍之一,多寶塔。

多寶塔並不是特定只純在於嚴島神社的特殊建築形式,而是做為佛塔的建築樣式,通常多見於真言宗、天台宗這兩個系統寺院,大多為兩層造建築,宮島的多寶塔也不例外。這座興建於1523年的多寶塔,上層為天竺風格、內部為禪宗風格,為上圓下方(天圓地方的緣故?)形式,以高度15.6米的兩層形式存在,從彌山眺望這座多寶塔時更能感受到塔身的巨大,確實相當壯觀。

站在多寶塔背後往塔身望去時,變能體會多寶塔動人的景致。當然,更重要的是在多寶塔背後的小山坡眺望由海上大鳥居、瀨戶內海、五重塔等景觀所構成的美麗畫面,真的非常叫人驚豔,或許一路往上走的時候會覺得吃力,但在眺望眼前的開闊景觀時,就完全忘光光了!


天氣好的時候,連瀨戶內海的船隻都非常清晰


站在嚴島神社眺望神社建築群及五重塔 

最後,當散步行腳一步步地踏回渡輪站時,也驚覺所剩時間不多,趕緊往下走去。

下一回,若您有機會到廣島縣旅行,除了實際走訪世界文化遺產的嚴島神社及周邊景觀外,也請別忘了發現、體驗宮島各式各樣有趣好玩的內容,在歷史與文化之間體會在地特色,然後在雙手和十的誠摯裡,加倍感受世界遺產「絕對不能錯過的精彩」,瞧瞧那座無論漲潮退潮各有迥異景觀及樂趣的大鳥居與神社,留下獨一無二的「宮島風景」。

畢竟,旅行本來就是件獨一無二的生命體驗,留在腦海中的風景,才是永恆。

 

-----------------------------------------------------------
本文係受日本觀光廳+中國地域五縣聯合邀訪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