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前兩天和日本人一起開會,對方聽到Megumi最近陸續在旅途中搭了幾處日本的「地方交通線」(區域型鐵道),好奇地問著感想。

「不會班次太少嗎?」
「這樣的發車距離,剛好。」如果喜歡三五分鐘一班,應該不會到非都會旅行。
「附近都不太熱鬧?」
「悠閒散步的旅行,剛好。」如果喜歡血拼之旅,應該也不會搭上地方交通線。

地方交通線的班次一定不多,1小時發1班是常態,終電時間比較早也是正常,真要從透早玩到半夜是絕對不可能。

然而,這些營運範圍通常不是太廣、承載客人不是太多的鐵道,卻反而比新幹線、再來線等鐵道線路洋溢著更濃郁的生活感、人情味,也許班次不是太多,但在車站附近步行20分鐘的路程往返卻絕對足夠,看看孩子的球場運動、泡泡免費的車站足湯、買買小鎮上的有名點心,甚或寫張明信片給自己,卻已是綽綽有餘...


因為是機器買票,所以當然不是硬卡(本來還小小地期待著)

出発進行。」(しゅっぱつしんこう)

在電影「RAILWAYS 49歳で電車の運転士になった男の物語」(RAILWAYS 49歳的電車夢)最終幕,男主角中井貴一在折返型鐵道的一畑口車站下車,拿著工作用的黑色手提箱下車,由車頭的駕駛席走到車尾,又上車坐上車尾的駕駛席,準備重新啟動電車出發,以口、眼、手、嘴進行著鐵道運轉士的指差傳呼動作。

這部感人的電影,正是是以島根縣的一畑電車為拍攝背景。

故事主角的中井貴一,是一位年近50的公司主管階層,每天為了工作而汲汲營營,日復一日。因為工作就是生活,所以他與擔任店長的妻子及就讀高中的女兒關係冰冷,幾乎只剩一個屋簷下共同生活的牽絆,這樣以工作為生活的模式其實也是現在許多家庭常見的真實。

這樣的生活,直到母親突然大病以及與好友的談話,讓他回憶起自己年輕時代時所立下的夢想,是成為一位奔馳於鐵道上的運轉士。於是在毅然決然之下,辭去工作並隱瞞著家人去報考了運轉士的考試,也以他人所驚訝的「高齡」順利取得了運轉士的資格,並順利回到家鄉服務。當他的職場就此重新啟動之時,人生也重新踏上新的旅程,以對於夢想的實踐、人心的貼近,展開了新的故事片段。

北松江線起點的「松江しんじ湖溫泉站


購票機很傳統,790円是一路搭到出雲大社前的價格

等車中,電影裡的橘色車體其實據說目前已經退休了
 


車站不大,候車者大多是當地使用者
 
    
有人站是採取人工剪票的方式 

行駛於松江しんじ湖溫泉站~電鐵出雲市站的北松江線,是島根縣內「一畑電車」所行駛的路線。

電車一路以宍道湖北側的溫泉地(松江しんじ湖溫泉)為起,然後沿著風景優美的宍道湖前進,也或者是連綿的鄉野景觀,也是充滿原鄉風景的美麗景致,鐵道一路由松江市連結至出雲市,全長共33.9公里、單線行駛,屬於輕便鐵道。

由於營運的關係,北松江線同1914年開業到現在,已經陸續有4站閉站,也曾多次有是否停駛的危機,尤其在1972年時由電車公司有提出停駛的想法,但地方強力表達希望繼續營運,而迄今都在赤字中繼續運轉--只是,畢竟地方交通線的經營環境,是確實相當嚴苛,未來能支撐多久沒人知道。
所以,也期待除了出雲大社之外,中井貴一的電影作品能在成功帶動鎌倉的江之電觀光潮後,也為這條美麗的一畑電車帶來更多旅遊人潮,好讓這條擁有藍天、綠野、碧湖的鐵道,能夠繼續動態地運作,繼續營運下去。


在車廂裡,有分1、2人座的形式,但其實最早期的是左右各一長條椅


後上前下,是這類區域鐵路常見的搭乘方式

由於今天是在起站上車,為有人站,所以Megumi是帶著票進站,不需要抽整理券。

平常的時候,無論車廂幾節都請由後門上車,並在上車時拿抽整理券,下車時請走到第一節車廂,將整理券與搭乘金額投入箱子,或者交給運轉士。為什麼要您下車時要往前走呢?因為不是每站都是「有人站」,在「無人站」或者有人站卻已經下班(各鐵道線時間不同,有的是下午3點)時,無論車廂有幾節,有的鐵道公司只會開第一節車廂的第一道,以及最後一節車廂的最後一道門,如果是中途要下車,請走到最前面投錢。

不過這天搭乘一畑電車時,車廂裡有兩位隨車的車掌小姐,所以運轉士不需要處理車資收取的工作,兩位工作人員就會處理了。儘管如此,還是請記得「後上前下」的道理,


宍道湖的美麗景致,連綿妝點著車窗


車廂向外望去的景觀,綠油油


不時出現的驚喜相遇 



行駛於鐵道上的人生百態


療癒派的沿途風景,是舒適的田園風光

RAILWAYS這部電影裡,有好幾座車站及周邊風景登場。

例如:宍道湖(男主角路經)、いのただ站(男主角老家附近的車站)、男主角的老家(いのただ站旁)、一畑口站(男主角下車談話的地方)、布崎變電所(一畑電車的心臟)、雲州平田站(男主角坐在欄杆上,背景為一畑電車)、雲州平田整備工廠(故障電車整理處)、川跡站(北松江線及大社線在此分歧,各列車均停)、出雲大社前站(出雲大社附近)...等等,就算只是想要去出雲大社,也可以邊踏上RAILWAYS的拍攝場景,邊在沿線各站旅行的方式。

其中,「いのただ站」因為是無人站,所以請在下車之前,直接將整理券及車資交給運轉士或電車上的車掌小姐。而「布崎變電所」及「雲州平田整備工廠」則因為做為電車的電力作業及列車修理,可能不開放參觀,也請能事先理解。如果想散步的話,建議可以各站之間挑選個1~2站上下車走動,各站之間的步行距離,以一般步行速度來說,大至都在半小時以內,例如由いのただ站走到一畑口站,可以先花點時間拍自己要拍的場景,然後在走往一畑口站的途中,拍攝一部反向來車,然後再登上自己的順向來車,時間是很足夠的。

在搭乘這類地方鐵道時,Megumi都是用這樣的方式,事先決定好要拍攝的點(車站附近的拍攝點,可以用GOOGLE先看過周邊景觀,決定拍攝點,或者做功課先掌握該站的知名景色,例如櫻花隧道之類),然後到現場等一部反向來車,拍完後再搭上自己的順向來車。不過要提醒的是,因為通常在非交通路口並沒有柵欄,拍攝的時候請不要闖入鐵道,或者距離鐵道太近,以免發生危險。

隨車的兩位車掌小姐


在一畑口站下車,由車頭正走向車尾準備重新啟動的運轉士


來到川跡站前,後照鏡可以同時看到正在換線出發的列車

說到文化財,當然是Megumi的最愛了。

在一畑電車的沿線上,也有一處登錄的有形文化財,就是出雲大社前站。這座車站不但在1996年登錄為有形的文化財,也在2009年被選為近代化產業遺產(近代化產業遺產所挑選的代表性遺產,大多與產業、交通等具有實質貢獻及歷史價值的文化遺產),可說是擁有雙重身份的文化資產。

這棟洋式建築的外觀,從1930年以「大社神門站」這名稱開業到現在,就是這模樣,從沒改變過,儘管1970年改名為「出雲大社前站」,對於建築上卻沒有做太大調整,目前的利用量約1日600人以內(這已經算沿線各站使用者來說的大量了),為了因應觀光客所興建廁所,是興建在車站的側面,景觀上倒也沒有造成車站的突兀感,算是整體保存相當完整的一座美麗車站。

 
其實很多文化財或得獎作品都有標章,只是得找一下

美麗的出雲大社前站,色彩繽紛的瓦片洋溢著浪漫風情


牆壁上鑲嵌的彩色玻璃,是不是也讓您覺得充滿迷幻之美


過去所使用,以幾何造型構成的精緻售票台,現在做為放置資料的檯面
(Megumi超喜歡這座檯子,好典雅)


完整的售票窗口,造型還是很可愛   


無論是穹頂、彩色玻璃、門片都非常漂亮的一座車站

夏天旅行,看海看湖最舒服了,海天一色的美景,尤其是最代表的色彩。

也或者,到島根縣走訪剛搬完家的出雲大社,祈求一下良緣、聆聽一下神話,也是來到島根縣旅行不錯的選擇,再泡一下島根縣的美人湯、享受一下車站足湯,心理療癒,身體也療癒了,慵懶的夏天也多了一些不同。如果可以更從容地旅行,想必一定也能更加享受到透過旅行而放鬆的自己?那樣的自己,一定會在旅程中,找到更加自信、自得的輪廓,從旅行裡獲得繼續往前的力量...這也正是Megumi喜歡慢慢旅行的原因。

最後,還是提醒一下,日本最老的電車車體デハニ50型52號車(電影中拍攝的橙色車體),在出雲大社前站正在進行展示,時間是每天上午9點~下午4點,您從出雲大社站出站之後,請別忘了左轉走回站內軌道,有一軌是做為展示這台車體使用的。車廂展覽請見另一篇文章。

走,來一趟夏日旅行,享受不同的車窗景色吧!說不定,您也會從旅行裡,和中井貴一所主演的電影RAILWAYS一樣,找到自己實踐夢想的勇氣喔!

 

------------------------
最後,一樣附上地圖概略讓大家參考。
如果想要拍宍道湖夕陽的話,可以採取逆向玩的方式,由出雲大社一路玩回市區,在松江城享受完登城及搭船的體驗之後,在前一篇提到的美術館或大橋上,眺望美麗的夕陽,再結束當日旅程,應該會非常充實。

電車的週邊商品,在車站就有販售,品項說不上很多(通常這類的週邊都不多,因為觀光客少、銷量也不大),但還是有幾樣覺得還不錯的,也分享給大家。


兩款吊飾,左邊是日本最老的電車、右邊是出雲大社前站外觀


車廂會浮游的筆,左邊是出雲大社前站,、右邊是松江城,搖動筆身的時候,車會左右移動      

-----------------------------------------------------------
本文係受日本觀光廳+中國地域五縣聯合邀訪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