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不同主題的旅行,總為每一次的旅途帶來迥異的驚喜。

雖然是第三次踏上與「ゲゲゲの鬼太郎」(鬼太郎)相見的約會,還是非常期待這這一次走訪水木茂老師的家鄉「境港」。畢竟在不同心情、季節及旅伴的狀態下,造訪的步伐與心境,也嘴會帶來相佐的回憶。

要由鳥取前往尋找鬼太郎,首先得先搭乘電車到米子。
為什麼得先到米子呢?這是由於山陰本線的「境線」,是一條以米子為起站、境港為終站的地方交通線,雖然全線由頭到尾約末45分鐘,距離不算很長很遠,卻是前往境港找尋鬼太郎的最佳交通方式,所以在與鬼太郎相會之前,就讓我們先體驗一下妖氣十足的沿途風景吧!


到處都是鬼的米子車站,主題氣息濃郁 

上車之前,甫踏進米子車站月台就不難發現,放眼盡是鬼太郎。

無論樓梯、指標、座椅或車體,無一不是勾勒了故事中的可愛人物。其實整條境線的十多座車站,都是以這部作品做為主題,在各站設置了相關人物與各種裝置,使前來搭乘境線的使用者,在沿途都能感受到不同的搭乘樂趣,例如米子是ねずみ男(鼠男)車站、上道是一反木棉車站、境港是鬼太郎車站...等等,沿途上下車可以體會不同主題站的樂趣。而各主題車站除了以主題車站命名(例如一反木棉車站)之外,在月台上的階梯、座椅也都呈現出各座車站的特色。


以每座車站主題製作的月台座椅,特色鮮明


瞧,能不忙嗎?熱鬧無比的月台,讓人等車也不得閒


由境港社區營造後援會所製作,主題人物的半立體模型

儘管境線屬於地方交通線,發車間距約為50分鐘,拍照的時間卻依舊非常倉促。

除了月台讓人快門按不停之外,主題車廂也是搭乘境線的視覺焦點之一。境線是在1993開始運轉主題車廂,目前所見的車體,已經是第三代車體,共設計了四組主題車。

匆忙跳上今天搭乘的貓娘列車,以粉紅色為主要基調的車廂,呼應著唯一的女性登場角色而使用女性化的粉紅色車體,連車廂裡也是滿滿的粉紅色,粉紅色為底的座椅、天花板(地板為原色未改裝),而粉色上則印上了各種大小與表情的貓娘,由車站月台到車廂外觀以至車體內裝可說一氣呵成地塑造了完整的情境主題。

由於本次邀訪所拍攝的JR列車車廂內部照片均需事先獲得JR同意後,始得公開使用,所以暫時就請先以外觀主題想像內部空間,未來等完成照片使用同意之後,再補上車廂內部所拍攝的照片給大家參考。


PinkPink的粉色,自然是唯一女性的貓娘專車莫屬


愛錢如命的鼠男,沒有比金亮亮的錢色車體更適合的了


象徵鬼太郎所住在森林的眼球老爹,是賞心悅目的綠色車體


主角鬼太郎的主題車體,是叫人覺得心曠神怡又充滿能量的藍色


和2008年時所拍攝的第二代車體比起來,第三代車體設計比較清爽  

下車後,就見境港的主題街道早就以「百鬼行軍」的姿態,站滿各個角色的雕像,在道路兩側等待著來客。

不過在踏上街道散步之前,先到位於車站旁邊的境港市觀光案內所走一趟吧!在這裡,不但可以取得境港相關資訊,也可以租借腳踏車(2小時500円)、寄放行李(1件300円,但如果也租借腳踏車則只需100円)。

境港市觀光案內所,位於境港車站左側的「みなとさかい交流館」,這棟建築物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高松伸所設計(高捷的美麗島車站設計者)建築一貫地很有設計者高松的未來風格,誇張而帶有機械風格,長的跟一般建築物不一樣,到了境港很難找不到它,就算是第一次到來境港的朋友,也可以放心。(笑)

觀光案內所就位於這棟大樓的一樓,不但提供服務也設置有商店,如果您在商店街走一圈還覺得鬼太郎商品買不過癮的話,最後離開境港之前還可以在領回行李時,到次做最後採買,一定可以買的心滿意足啦!


就位於境港車站旁的みなとさかい交流館


依照各人所需,可以選擇不同服務


觀光案內所裡的資料,有台灣人看得懂的繁中專區(感動到哭)


在觀光案內所除了寄行李,請別忘了索取一份地圖


大廳的另一側就是商店,一樓也設置有公共廁所


在案內所花100円購買《妖怪導覽手冊》就可以參加蓋章,蓋滿可換這張完走証
(但本人來了三次,沒有一次蓋完,因為都不是自由旅行,時間有限)


要蓋章不難,由照片就可以看出,直直走來回就蓋完了,只是需要花點時間
 

拿完資料、放完行李,接下來就上街散步吧!

因為這是Megumi第三次前來境港(前幾次都是為了文化創意產業取經)所以已經不再像之前逐一拍攝許多細節,重點反而在於看看境港在這幾年間的改變,以及對於主題街道的經營--不太意外地,因為觀光量穩定,以及因為NHK電視劇所帶動的觀光潮,境港的續航力還維持的不錯,對於街道上的公共建設(例如鬼太郎公園)及各種主題看板等都有用心維護,看得出來這座街道是受到在地人呵護且有新生力軍投入的街道,運作的不錯。

儘管現在前來境港看到的許多建設都已完整落實,然而境港街道這些可愛的153座雕像因為造價昂貴,以市役所要負擔是相當大的負荷,所以其實當年是採取分階段設置、公開募款認養而分批逐一完成的,並且在設置雕像的當時,就已經導入了QR碼。也正因如此,如果您仔細閱讀雕像下的不顯眼內容就會發現,每座雕像正面或側面下方都有許多資訊,除了雕像介紹之外,還包括諸如雕像的出資者(大多為企業)等相關資訊。


眼球老爹計程車。還貼著鬼太郎貼紙,很境港的計程車吧?


JR境港車站外的信箱,是鬼太郎乘著一反木棉


在車站前廣場上的觀光案內地圖,也站著三尊



別懷疑,連路燈都是眼球老爹,有點恐怖又很可愛


走在街上,連踩在地上的公共建設蓋,也是刻印著一反木棉


主題雕塑與說明文字,上為作品名稱與授權證明、出資者(有的作品由好幾家企業合資)、下為QR碼
  

此外,境港之所以藉由鬼太郎做為地方特色,也並不是因為處在沒特色中找特色,而是因為境港過去本為港都,以水產業為主,尤其夏季的黑鮪魚是日本的捕獲量知名港,所以水產加工業也非常蓬勃,當時境港非常熱鬧,並擁有四條商店街,地方經濟繁榮盛況不難想見。

但後來,卻因為交通體系變化、連鎖店出現、消費選項多元等外在因素,在社會變遷中也將地方經濟推向沒落,之前聽公所人員說,連商店街都一小時不到十個人路經,是時間停格般的低谷,店家也一家家地關閉,地方經濟邁入了空洞化時代。在1989年,境港推動了一項名為「緑と文化のまちづくり」(綠與文化的街道營造),範圍由JR境港站~周邊商店街約800公尺長,希望可以打造以人為先、使人親近這條街道的舒適環境,並想到請出境港出身的《ゲゲゲの鬼太郎》作者水木茂協力,共同以主題街道的模式,打造一個色彩鮮明、對象無齡的環境。

除了整備街道之外,也在商店街設置「水木しげる記念館」這座以水木茂筆下世界為主題的館舍,由市役所進行管理與經營。
然而這些在記念館上班的公務員,除了館務維運之外,重要任務也是推動境港的街道社區營造,使這條街道能處在動態的變化與話題中,進而達到區域經營與觀光發展,現在每年平均約有85萬人次到訪,而地方上也有好幾個鬼太郎相關團體,共同推動關於境港的公共事務,例如環境保全、街道清理等等,街上的空屋也在商機湧現之下而自然消失了,而放眼的各種鬼太郎圖像與商品,更讓人讚嘆這部作品帶來地方再造的巨大力量。

所以,這條現在被稱之為「水木茂之路」的街道,能榮獲國土交通省頒發針對日本可貴資源加以經營維護的「手づくり郷土賞」給予肯定,其實也就自然不是太意外的事了。


小人們喜歡的蓋章(記得先買《妖怪導覽手冊》,再把印章蓋在號碼裡) 


您沒看錯,米子空港又名米子鬼太郎空港


水木茂之路的沿途公園也是鬼影叢叢


河童の泉,鬼太郎化身為尿尿小童,境港市每年還會舉辦活動為鬼太郎徵選新衣


公園裡的可愛剪影,鬼太郎頭上還頂著眼球老爹

無論是153座主題雕像或公園的河童之泉,都有不少屬於「寄贈」。

這樣的模式,在這條水木茂之路並不是特例,而是常態,透過這樣由在地或他地的企業共同出資寄贈模式,其實可有效舒緩地方政府財政壓力,又為地方景觀帶來正面效益--當然,這是因為境港得天獨厚地擁有一老(水木茂),所以在振興地方時也多了這項優勢,成為相互加成的正面力量。當然兩國文化不同但企業進入地方其實沒有這麼罪大惡極,只要遊戲規則能事先確認並獲得共識,在地企業甚或外地企業參與公眾事務,倒是覺得是一件樂觀其成的美事。

當然,智慧授權如何廣泛應用而不侵權,也是這個案例成功的重要關鍵。

在境港這條水木茂之路的運用,是以申請使用的模式操作(記得也是採取單一授權方式,一次申請只做為一次使用,例如將圖像使用於招牌),因為作者本身在作品的授權上保有了行使權,使得鬼太郎在這條街道撲天蓋地而來的難度也大大降低。例如台灣人也很熟悉的櫻桃小丸子,就因為已經完全將漫畫與動畫的授權分開並交由不同公司,所以我們就無法在靜岡縣的清水市看到這樣的主題街道操作模式,這是箇中的先天差異,也在此補充說明。

前面提到過,有的雕像是好幾家企業一起寄贈,所以一件作品可能出現很多組名單,然而無論是獨資或合資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條街道成為許多關心並參與境港的人所共同連結的點,無論從哪裡來、所為為何,甚或只是在這裡擺設販賣機、開銀行,由幾千塊到幾十萬的以自己所能負擔的方式為此盡份心力。所以飲料販賣機貼著鬼太郎、電話亭化身鬼太郎之家、連商地街照明也不例外,誠意十足。

商店街一仰頭,鬼太郎出沒(這顆貓娘友人寄贈的文字很有趣)


在水木茂街道上的ATM也很從善如流,很「合群」


不意外地,公共電話也鬼太郎化


據當地人表示,這是為了提醒住民別讓寵物隨地便溺


飲料販賣機及垃圾桶,是貓娘無誤 
  

水木茂之道的街道散步,還沒走完唷!
請期待下篇繼續~(揮手) 


-----------------------------------------------------------
本文係受日本觀光廳+中國地域五縣聯合邀訪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