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關於境港的「前世今生」,在前一篇已經大致說完,所以接下來可以開始悠閒的散步。

在上一篇曾經提到,這是一條以智慧財產應用及企業參與共同改造的街道,所以到處都看得到鬼太郎與各主要角色,153座雕像設置於水木茂大道的雙向人行道上,偶爾也穿插有其他同樣以鬼太郎為主題的裝置,或者呼應這部作品的設計,所以接下來讓我們繼續往前走吧~

只是,現在是上班時間吧?為什麼有上班族公然逛大街呢?

不好意思,眼鏡の男今天的工作就是逛大街


當然,小小地打個睏也是摸魚時光不能少的


在街道這頭,鬼太郎也在街上與阿伯比手劃腳著

    
機會難得的合影,當然要拉著鬼太郎趕快來一張 

其實在水木茂大道上,每天都會不定時出現三位「本日出沒妖怪」。

但正由於是不定時出沒,所以這還是Megumi來境港的第三次才頭一次遇上的相遇,真是一趟幸運的旅程。每日出沒的三位妖怪,都是由水木しげる記念館出發,沿著水木茂大道散步,再折返回紀念館,會在什麼時間、遇到哪位妖怪可都是很難說的巧合,也難怪大家紛紛抓緊機會趕緊合照了,連陪同的工作人員也幫忙偶遇的老人家們幫他們與鬼太郎留下這張獨特的紀念照。

既然這幾位妖怪這麼神出鬼沒,如果沒能遇上的話,又很想合照怎麼辦?


我跟你說、你不要跟別人說(到底說了啥?)


摸摸頭、一眠大一吋(是嫌頭還不夠大嗎?)


到處都有的人形立板,要拍也是很忙碌的(撥髮)


一起合照吧?三缺一


初次見面,請多指教


覺得背後怪怪的?因為攝影者全都倒吊了(曲面鏡)


如果您問Megumi哪裡要合照最好?其實是建議這裡啦!
JR境港車站出口,有一座水木茂老師書桌,還有鬼太郎與鼠男合影

只顧著拍照玩樂是不行的(搖指),街道上的各種主題裝置也要仔細瞧瞧,這些作品可都是水木茂之道的重要成員呢!

由於153座設置在道路兩側,所以巡迴型散步就能逐一認識它們了。比較特別的是,這些角色並非被中規中矩的一個個放在基座上,而是配合各角色的形式呈現出不一樣的構圖,有時是兩座為一組,有時會因為主角體型小而抬高基座,也或者是設計為座椅的形式,使參觀者與作品能有不同的對話經驗,也是見微知著的貼心。


妖氣萬千的妖怪神社


各種主題的繪馬,是不是很可愛呢

 
街道作品概略(左上角為街道上每一組作品呈現方式的樣版)


 街道作品概略
 
最喜歡這組鬼太郎與眼球老爹,作品蘊含老爹獨自撫養幼小鬼太郎長大的情感

1993年設置的23組(第一批)街道作品,其實曾經發生過失竊案。

也因為這宗案件,讓境港與鬼太郎聲名大噪,或許也是因禍得福?之後又陸續在1997年增加80組(第二批)、2005年增加16座(第三批,多為寄贈)、其後又在2006年之後陸續增加,使得這些作品數量來到153座,也是當初所始料未及,之前市役所的構想其實只有80座,但如今百鬼悠遊於街道,也是無比熱鬧。

欣賞完街道風景,先將鬼太郎商品放到回程,享用境港美味午餐的時間到了。


今天的午餐在一家名為「かにじまん」(螃蟹自慢)的餐廳享用螃蟹午餐,光是讓人想到來自境港在地捕獲的鮮美螃蟹就讓人食指大動,畢竟海鮮這種東西就是要吃新鮮才可口,少了鮮味只剩調味的美食,就只能靠料理技術而已,著實是少了許多樂趣。而由台灣嫁到當地當日本媳婦的台灣朋友特別推薦的這家餐廳,其實老闆娘也是台灣人,不但服務熱情也很周到,用餐環境乾淨,重點是螃蟹料理新鮮好吃。

Megumi點的午餐,是「新かにめし」,也就是螃蟹飯,一套為1300円,算是這家餐廳的推薦商品。不過餐廳也供應壽司、海鮮飯及其他相關料理,以及大山(鳥取縣地名)製作的蕎麥麵,最便宜的午餐單品約500円起跳,如果想吃得更豐盛些,菜單裡也有1500円的海鮮或螃蟹飯,或者豬肉飯,不吃海鮮的旅人也不用擔心沒得選擇。在這裡歇歇腳、和老闆娘聊聊天,然後享用美味的螃蟹料理,是在旅途中很美好的放鬆時間。

美味的料理,可也是一種能量來源啊!(笑)


送上桌的螃蟹,是密封在紙袋內


輕輕撕開紙袋,就能聞到香氣四溢的蟹肉香氣


已經拆解好的螃蟹,用工具就能輕鬆處理(右邊白色的東西是蟹肉饅頭) 

享受完可口料理,幾步路就來到水木しげる記念館

這座記念館,開幕於2003年3月8日,館內主要展示水木老師筆下的妖怪世界,內容五花八門,館內也不定時進行換展,上回參觀時是百鬼浮世繪,展示內容有趣,也能感受到老師擁有一顆年輕的心。展示主題主要包括:ゲゲゲ玄關(ゲゲゲ是笑聲的擬態語)、水木茂的漫畫世界、水木茂生平、妖怪洞穴、ゲゲゲ餐桌等等,在2012年還在庭園設置了新的主題雕像,鬼太郎之家。

館內的展示有許多是圖片或物品,所以就算自己參觀難度也不高。但要特別提醒的是館內僅部份空間准予攝影(取材也一樣),例如二樓、妖怪洞穴、中庭等,對於水木老師的手稿及部份展區是禁止攝影的,提醒前往參觀者要特別留意,可以攝影的區域都會擺設相機符號的指示牌,大多數空間禁止拍照,也請配合遵守。


買票之後,可以視您的需求借用解說機器,外國語免費


水木老師與鬼太郎在玄關敬候來客光臨


二樓展場一隅


氣氛詭譎的妖怪洞穴


水木老師的人生繪捲,目前畫到2012年


庭園裡的「鬼太郎之家」(右)

  

鬼太郎之家內,有三組塑像
 

記念館出口附近的簽名板,為連續劇兩位主角向井及松下

心滿意足地看了153座裝置品、看完展覽、享受美味大餐,接下來該是悠閒採購的時間了!


妖怪麵包


妖怪拉麵


眼球老爹水


鬼太郎布品


鬼太郎玩偶


妖怪果汁


妖怪仙貝


妖怪郵票(境港郵局限定)

走一趟境港,您一定也會為這趟主題意味濃厚的鬼太郎之旅而充滿驚喜。

在文章最後,Megumi也要跟大家分享哪時間去最好?其實鳥取縣是很適合夏天旅行的地方,境港也是。而境港的主題活動,主要是「ゲゲゲの大行進」的遊行,在活動舉辦時,主角們都會上街在境港車站到水木しげる記念館這段「水木茂大道」間遊行,並會在遊行終點抵達時,與參加者合照,這項活動在每個月的星期天舉行(每月2回),但會因為天候或其他因素進行調整,有興趣的旅人可在出發之前先查查網頁,掌握資訊。

此外,如果您喜歡攝影或特別喜愛鬼太郎,建議就用散步取代腳踏車,因為153座作品的設置距離都很近,您可能會面臨踩個三、五下就要停車的麻煩,用步行的方式會比騎腳踏車來得便利,隨時要拍照也不用還得特地泊車,會是比較方便的選擇。

最後,私房景點小小分享一下。
要介紹給大家的是水木茂老師也很喜歡的「鬼太郎茶屋」,姑且不論這家茶屋店名是為水木老師所命有多具紀念性,只要老師要有從住家所在的深大寺回到老家(境港)時,都不忘記到茶屋走走看看老友,特殊可見一番。說不定在您前往境港旅行的時候,也有機會在茶屋遇見這位「鬼太郎的阿公」。如果沒遇到老師別太傷心,點一份抹茶饅頭品嚐也不錯,這家茶屋抹茶饅頭很受好評,可也是代表商品唷!
----------------------------------------------
 

 

散步地圖

50  

地點:水木しげる記念館
料金:全票700円、中高生500円、小學生300円
地址:鳥取県境港市本町5番地
電話:085-942-2171
定休:無休
時間:每日09:30~17:00(16:30前入館)

-----------------------------------------------------------
本文係受日本觀光廳+中國地域五縣聯合邀訪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