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3814206-212421378_n    

 

by:Megumi

夏季日本何處去?當然非看祭典莫屬!

看到攝影達人Morris正在京都參加祇園祭、朋友也在今年要到東北參加夏日三大祭,讓Megumi想起今年追的三個祭典。雖然祭典的類型與規模及內容都不太相同,不過有些追祭典的經驗,卻是共通的,加上夏天是不少祭典舉行的時間,所以也素有「夏日瘋祭典」的說法。所以Megumi稍微整理一下自己的近期追祭典經驗,以及會事先做的功課內容,提供給各位旅人小小參考。

 

1.相關資訊要掌握
通常在祭典所在地的車站、公車站、觀光案內所、活動所在地與周邊商家都會發送有祭典的參考資料,內容包括日期、時間、內容等基本資訊,有的祭典參考資料還會寫上每個活動的由來和重頭戲等訊息,建議在拿到手之後,至活動前一天之間進行研讀

2.遊行路線應瞭解
因為祭典大多都有遊行,差別只在於古祭是古裝、推神輿(山車、山鉾)巡行,新祭是各種主題人物遊行。不同祭典的代表性看點也不同,所以拍攝所需的空間也會根據主題與對象不同而有大有小,比較寬的街道可以拍到比較完整開闊的隊伍,建議不妨在遊行路線比較前端的地點拍攝,而不要在終點等待。另外,有些祭典是邊走邊演出,例如山鉾、例如無形文化財,在路線前端拍攝也可補救沒即時拍到或剛好遊行者沒有表演的缺憾,而能有衝到後段補拍的機會。

3.攝影地點需挑選
最直接影響的先天條件,自然是光線,有樹蔭會打在巡行隊伍的、巡行時間是逆光方向的位置都不建議等待,建議在前一天在遊行路線散散步,挑選一下自己覺得最適合的拍照地點,並且請事先想好自己內心的第一、第二順位,以便即時調整。

4.管制狀況得清楚
如果您找到了可以拍到好照片的好地點,還是請別掉以輕心,固然祭典期間有許多地方都封路或開放攝影,但是也有不少地方會特別在當日(或特定幾日)管制,例如神社階梯的中央段、山鉾進出通道,甚或有當天會架出群眾隔離網的管制手段。請事先掌握管制資訊,可以詢問主辦祭典的單位獲得正確資訊,不要傻傻等一個會被趕的地方,會哭的!

5.可否拍照要尊重
不是所有祭典儀式進行中都可以拍照,尤其是夜間所舉行的闇黑祭,由於多與神靈有關,例如將神靈由神社請到神轎的儀式。在淺草三社祭的闇黑祭時,就遇到已經告知不可拍照,卻硬要拍照而被工作人員刻意用力格開的攝影者,這不止對神明失禮也對自己做為旅人的角色很失格。尤其是夜間的儀式,有不少是禁止攝影或開閃燈的,請您在出發之前務必事先做好準備的功課。聽到「写真は、ご遠慮ください。」這類字眼請特別留意。

6.個人體能應兼顧
如果想要有好位置拍攝祭典,又想要長時間紀錄比較完整的儀式,建議對於自己的體能最好有一定掌握。例如:小膀胱人,建議祭典當天起床後就不要大量進水,不時補充少許運動飲料保持水分就好;祭典時間長,建議可以像Megumi一樣準備些飯糰放在包包,不建議會引起口渴的乾糧類當作糧食補充,以免渴水。也可以帶張報紙,腳累了就坐下等待祭典開始,不用一開始就罰站到祭典結束;另外,如果有不舒服的狀況,請就直接離場,以免中暑上擔架,這在夏日祭典也是常會看到的鏡頭。

7.卡位時間需趁早
如果想要拍到比較清楚的祭典內容,建議別太晚起床,不然就算事先看好地點也沒用。之前分享過拍攝紫陽花的經驗是在開門前0.5小時~開門後1小時內內就到,如果拍攝祭典的話,依照祭典的知名度與大小規模不同的差異,則有儀式前1小時~4小時不等的等待時間,如果您腳力欠佳,請帶個折疊椅或報紙在包包裡,如果是白天的祭典,這比帶腳架實際。

8.適度舉手抓攝角
如果是可以近距離拍攝的祭典,一般巡行的參加者(尤其是古裝的角色)都很有經驗,會將臉來回各角度轉動。在視線轉向您附近時,您可適度伸起左手做出「嗨」的動作,以示意對方您要拍攝他(她),是不用說出口就能心領神會的動作。當然,對方不一定回應,那也沒關係,請眼明手快跟著參加者配合媒體拍照的視角,湊近順便抓一張。

9.自身安全得留意
無可諱言,祭典的魅力除了歷史與文化及特殊性之外,總是一聲聲吆喝的神輿出巡也讓人在人聲鼎沸當中,感到熱血沸騰起來。然而,這類有轎子出門的抬轎前進通常也是最混亂的,沒有實際參與過很難體會抬轎者明明有好幾十個人卻無法控轎的混亂場面,尤其是轉彎的時候更是危險。跟轎可以,但請一定要注意自己安全,最好不要近於一個人身距離,因為衝過來的瞬間就那麼零點幾秒,你背後不一定有地方退。請務必配合現場人員指導,退到安全的距離之外。

10.祭典禮儀別忘記
當然,拍好照片很重要、抓到瞬間很重要,然而有些攝影者卻會衝進不可衝進的隊伍裡,例如儀式進行時,衝進神官前進的隊伍之間(別懷疑怎會有這種事?我就看過)、衝進執旗者與隊伍間...在儀式進行中,如非您有得到特殊攝影許可且知道整體流程與祭典知識,請頂多在隊伍側向拍攝就好,被對方罵出來真的是很失禮的事。

11.拍攝花火找位置
夏日常見的花火大會,儘管通常在晚上7:30前後施放,不過不是所有花火大會都是活動前才去找位置,有的花火大會是採取事先販售觀賞席、有的花火大會是採取周邊旅館可發送限量觀賞席、有的是事前登記抽籤、有的是當天開放自己佔位,方式有很多種。如果想要取得比較好的拍攝效果或觀賞效益,除了在觀賞席之外,也建議留意風向、視角、有無遮蔽等,另一個小秘訣是請教您入住的旅館工作人員,通常有時還會建議當地人內行的拍攝地。

12.夜間拍攝備腳架
當然,如果打算進行夜間攝影,無論是燈會、花火大會,事先準備腳架可說是必然基本功。不一定得準備很高很專業的相機腳架,但一定要是「穩如泰山」的腳架!尤其夏天的花火大會,有許多都是在海上施放,面對海的位置因為空曠的緣故,風也比較大,可以帶一瓶水掛在腳架底下穩定腳架。如果真的沒辦法(沒體力)再扛腳架出門,則建議早點到現場尋覓合適的攝影地點,但沒腳架又沒支撐的花火通常也很難有理想的上乘之作。



至於攝影技巧等等,Megumi就不在這裡班門弄斧,以免貽笑大方,僅就祭典的部份小小分享與提醒。
最後,祝福大家都享受到美好的夏日祭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祭典 日本旅行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