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與其將「印染」定義為工藝,不如視為是將工藝與美術融合為一的創作,或許會更來得適切些。

出生於靜岡市的芹澤銈介,從東京高等工業學校完成課業之後,便受到民藝運動先驅--柳宗悅的薰陶,以沖繩的染物「紅型」為起始,深受工藝之道的精神感召,而終其一生埋首於型繪染的世界。芹澤不但以先天天賦及後天努力完成許多具有匠思型繪染的作品,還曾在日本辦理多次作品展覽,並曾至法國巴黎舉行國際個展,成就出眾。在1956年,終獲認定為日本重要無形文化財保持者,亦即人間國寶的肯定,可說是實至名歸。

位於靜岡市的芹澤銈介美術館,正是收藏芹澤銈介(1895~1984)琳瑯滿目的各式型繪染作品,以及其豐富個人收藏的大本營。

型繪染的製作流程,依序為勾勒圖形於美濃和紙的「下繪」、將圖案以接近剪紙模式雕刻於涉紙(註1)的「型雕」、將生糊塗付於板上及放布的「糊置」、以小刷毛將用顏料與豆汁調和塗色及調色的「色差」、清洗印布的「水元」、以色紙進行染色的「伏糊」、將染布酸化發色的「地染」、水洗去糊的「水元」等程序,一絲不苟的流程,也讓人對於每件作品更是感受到職人在手工作業的程序裡,對作品所灌注的濃郁情感最真切的溫度。

館內藏有各類的型繪染展品


中央為作品「十三妹」原本,周邊牆面則為十三妹的作品圖稿


文、圖一家,共同構成芹澤銈介的美麗型繪染世界

館內所收藏的作品約4500件,其中芹澤的作品約有800件。

藏品主題涵蓋靜物、器物、故事、幾何文、文字意匠、插畫等主題,以展品及影音播放的形式,訴說
芹澤銈介如何將深刻的觀察力轉化於作品,讓參觀美術館的來者也能真切地感受到每一組作品背後所蘊含的深切之情。其中,最讓Megumi喜愛者,首推「文字意匠」。文字意匠,是融合文字與設計之美,共同呈現出各種意象,在是字也是畫的作品中,呈現出設計者對於筆順的「線」如何與繪畫的「面」重組為完整作品的巧思。

就像神戶藝術工科大學教授杉浦康平描述的,芹澤的布文字「彷彿是遨翔在宇宙中的文字」那樣地令人感受到獨特的魅力。

此外,廣泛將型繪染應用於許多素材上進行創作,也是芹澤的知名之處。館內無論衣物、腰帶、屏風、繪畫、書籍等等,都可看到豐富多彩的各種創作,由主題到素材之多元,令人感動。而在美術館內的商店,也同樣以多種型態的商品將藝術與生活融合為一,從布巾到文具、手帕到餐墊等等,也是來到這座美術館不能錯過的精彩。
 

 
多用途的布巾,典雅又耐看    

最後,由於靜岡是茶之都,所以在美術館的館內也不定時舉行免費奉茶的活動。

這項活動是由推廣靜岡茶的日本茶インストラクター協会為美術館的來客獻茶,現場也有關於日本茶的介紹文宣與茶樣,有機會的話,來杯甘醇清香的茶品,體會一下日本茶的優雅精髓!


在美術館喝茶真的是非常風雅的美事


請用茶(當地人說把茶渣也喝掉,對身體好)   


註1.紙:是以和紙與柿涉所製作的紙,製作方式是把柿涉來回塗抹於和紙,使之成為硬度高的和紙。
註2.美術館旁另有一棟附屬施設,為芹澤過去位於東京都蒲田地區的住所及工房,後才移築到此,並命名為「芹沢銈介之家」,毎週星期日及國定假日開放參觀(8月份每週六也開放)。

-------------------------------------------------
地點:芹澤銈介美術館

料金:全票410円、高中~大學250円、國中以下免費
地址:静岡県静岡市駿河区登呂5-10-5
電話:054-282-5522
定休:無休(每週一及國定假日次日)
時間:09:00~16:30
交通:JR静岡駅南口搭乘22號路線,開往「 登呂遺跡」的巴士,車程12分鐘後,在終點站下車下車。或可搭乘開往「大谷」、「久能山下」的巴士,在「登呂入口」下車,步行5分鐘。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