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前幾天,大家有在土用の丑日(大暑之日)享用鰻魚了嗎?

早些年,因為始終無法克服對於生肉在嘴裡咀嚼的感覺,在日本料理店消費或前往日本旅行時最常點的料理,莫過於鰻魚飯,也很喜歡這道料理吃起來香香甜甜的口感,讓很怕吃到魚腥味的Megumi也可以安心的享用美食。這回來到濱松旅行時,也在造訪日本第十大湖泊的浜名湖時,想在這處以鰻魚而聞名的產地尋找到可以感動舌尖的美味鰻魚料理。

只是,由於浜名湖素以鰻魚聞名,所以街上有非常多家鰻魚料理店,一時之間還真會讓人目不暇給,幸好向來都有在旅行前做功課的習慣,所以沒多久就找到了在路口附近的「松の家」。

松之家的店面外觀,簡單的兩層樓建築

除了吃鰻魚之外,這裡也提供了河豚,人數多的話,可以加點一份河豚共食


一樓的用餐空間分為塌塌米(3桌15席)及餐桌(12席)兩區 


店內也販售鰻魚茶漬,但泡麵碗對一個人旅行的Megumi來說,體積不易處理 

 

松之家的內部環境帶有傳統料亭風情,鬼面、獎章、河豚標本、啤酒櫃,交互點綴出這家店的歷史感。

由於是週間旅行,所以中午只有三組來客,除了自己一個人旅行的Megumi之外,其他兩組來客都是全家旅遊的日本人,沒有各國觀光客語系交雜,其實還算頗悠閒--很多人喜愛到百選、名所等旅遊地旅行,但其實非名所也有不同魅力,只要對了自己的調調、享受了自己的旅程,就是一次美好的旅行。

工作人員送上來的菜單裡,以鰻魚丼套餐為起跳,往上是鰻魚定食、鰻魚蓋飯、鰻魚蒲焼御膳、鰻魚長焼御膳等,可依照食量及價位決定要花多少,最高級的鰻魚長焼御不及5000円,最便宜的則為鰻魚定食,最適合荷包有限又想要吃到美味鰻魚的Megumi。當然,如果您講求精緻美食與一流食材,「遠州灘天然とらふぐコース」(遠州灘天然河豚套餐)最適合您啦!一人份套餐也不過要價「13,650円而已」。(抖)

究竟在鰻魚料裡的菜單裡,經常看到「白燒」、「蒲燒」差別在哪裡呢?


白燒,顧名思義就是在調理階段沒有塗抹醬汁,而在上桌時提供青蔥、鹽巴、薑泥、醬油、山葵等佐料,以沾取的方式食用,可以吃出鰻魚的原味與肉質口感;而蒲燒,則在調理過程已經塗抹醬汁,上桌就能享用,就算怕魚腥味也能安心享用這道料理。除此之外,鰻魚在不同地方還有各種吃法,例如將鰻魚打蛋並加上洋蔥,放在陶器上吃的「柳川鍋」,此外,還有鰻魚餡餅、鰻魚散壽司等各種作法。


鰻魚套餐上桌,一打開蓋子就香氣四溢,整尾鰻魚搭配了漬物、魚肝湯


看起來有點黑?其實這正是入口美味的原因之一


 
厚實、不軟爛、大切塊,果然不愧是鰻魚產地的鰻魚上品 

一打開鰻魚,濃郁的香氣便竄入鼻間。

肥美的鰻魚,簡單地切成三大塊,但仍是豐美到攀
出碗外,白綿的米飯也散發出醬汁的金黃色澤,叫人光是注目便已經覺得垂涎三尺,鰻魚的香味更是勾引著唾液不斷下嚥。

將鰻魚入口的口感,更叫人驚豔。

烤的帶有些許酥香的肉身,表面在第一口口感是酥不帶焦的爽脆,肉質卻是恰到好處的綿密濕潤,是過去從未感受過的鰻魚飯滋味,而白飯的口感也不會煮得太過軟爛,濕潤度剛好,顆粒分明之間又被滿滿的鰻魚醬汁所包圍,每一口都覺得充滿了感動。店主辛村先生就驕傲地說到,他們家的鰻魚處理程序是採取先蒸後烤,不但能除去多餘脂肪,在木炭火侯掌握得宜的技術下,更能讓鰻魚不但確保魚身完整,又能呈現出忠實的鰻魚原味。

確實如此,有的鰻魚軟爛、濕黏單薄、魚刺明顯,甚或帶有些許腥味,這道看似簡單的鄉土料理,其實也正是考驗職人手藝的高低所在。而牆上懸掛滿滿一整面的各種獎牌,彷彿像是新村先生對於美食「掛保證」的笑容般,與美味的鰻魚滋味一起成為旅途的美好回憶,同樣令人回味再三。

原來,這就是幸福的味道!
ご馳走 様でした。感謝招待。^^


店主的日本料理技能向上全國大會(鄉土料理部門)特優獎狀


獎狀太多,拍不到的左側也掛了一堆

用餐時,新村先生拿著富士山登録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海報,在店裡來回走動著。

「啊~怎麼這麼快就印出來了?富士山真厲害,快點看看要貼在哪裡!」喜悅之心,溢於言表。確實啊!富士山能登路為世界文化遺產,可不止是富士山所做落的靜岡縣與山梨縣與有榮焉,而是全日本的大事,怎麼不叫人也跟著嘴角上揚呢?日本的富士山,終於走向世界的富士山,讓更多人也能認識這座由信仰到文化、藝術到生活各面向呈現在日本人24小時裡的美麗風景。

在離開前,新村先生說起11月要跟同業來台灣交流,尤其是知名的小籠包,可讓他滿心地期待呢!

 

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
地點:松の家

料金:鰻魚套餐2500円起
地址:静岡県浜松市西区舘山寺町2306-4
電話:053-487-0108
定休:每週二
時間:午餐10:30~15:00、晚餐17:00~20:30,週六日為10:30~20:30無休(最後出菜時間20:00)
交通:JR浜松駅前,巴士候車亭1號線候車,搭乘遠鐵巴士「舘山寺温泉」路線,館山寺溫泉下車徒歩約1分鐘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