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您今年到日本旅行了嗎?

最近陸續看到幾則關於日本旅行的消息,例如:東京消費重心由秋葉原移轉到銀座、台日間的LCC正處急速成長期、台灣拿下上半年訪日人次之冠等新聞,覺得還挺有趣的。

儘管去年台灣以147萬赴日人潮摘下外國觀光客之冠,但目前這股旅行熱潮仍在繼續延燒中。這幾則新聞,雖然看起來似乎沒有直接關連,其實卻環環相扣,呈現出日本各縣市為什麼在近年都以台灣做為海外觀光PR重地的要因。對此,Megumi稍微整理一下不專業的觀察心得~

1.出國門檻更降
雖然台灣-日本的LCC(廉價航空、格安航空)在這兩年才陸續登場,但短短時間卻已經以Jetstar為首,一路增加了Scoot、Peach、 Asia等,共4家的LCC航空公司,不僅讓過去對於高額機票卻步的人得以輕鬆出門,也讓出國旅遊的年齡層大幅降低,從目前搭乘LCC的使用者有超過5成為30歲以下的情況,就不難瞧出其中的端倪。

2.日幣匯率走低
在去年的0.41可怕數字之後,日圓匯率在「安倍經濟學」帶動日圓持續走貶,台日匯率在今年6月甚至跨越了0.3向下,今天(7/24)則為0.293上下,成功帶動台灣旅人前往日本旅遊、消費的意願。尤其,311東日本大震災已陸續完成復原工作的今年,更成功吸引有意前往日本的觀光客回流,

3.推展觀光積極
固然韓國仍是日本推展海外觀光主力,但在中國近年因為尖閣諸島等事件的反日情節影響觀光客赴日意願之下(其實這事件後續也造成部份日商將生產基地移出中國),台灣與日本的爭島反倒是沒有繃發此類大型爭端,加上長久以來的友好,彼此相愛(?),更使台灣在近年幾乎每幾個月就有大小型日本觀光PR活動、商品展、締結、旅展出現,更相繼在台北設有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在台辦事處、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處理國際事務。

4.行動上網便利
隨著科技進步,過去出門得支付昂貴漫遊費,或得要帶著紙本地圖做好萬全準備才能到日本旅行的時代已經過去。取而代之的是即時上網的高度便利,無論餐廳搜尋、車班查詢、地圖找路、即時翻譯,只要一台智慧型手機與行動上網分享器就能輕鬆搞定,尤其目前已經發展到行動上網電力可12小時,就算只有一個人旅行、新手上路也不擔心,相對自然打開更寬廣的日本自由旅行市場。

5.消費取向改變
由於LCC日益便利、自由旅行者增加,也造成了消費結構產生轉變,過去買藥、買電鍋、買熱水瓶的狀況在LCC行李費用另計、自由旅行不便大包小包移動的狀態下,相對地,精緻、小巧、輕巧、具特色的消費市場,甚或文創商品等主題旅遊得到了更多的青睞,自然也造成了消費取向的移轉,而使不少台灣人也走出秋葉原而轉向銀座等地區--東南亞因為日本免簽證剛開放,相信秋葉原一點也不會寂寞的。

6.自由旅行者增
有別於團體旅行以服務導向的行程及專人協助,對於日本並不陌生的台灣旅人,在具日文能力者增加及日本主要都市的日本人英語能力提升,以及希望可選擇自己想去的旅行地等前提下,過去以團體旅遊最常見的旅行方式成了台灣人前往日本旅遊方式的選項之一而非主選。另外,日本的繁體中文旅遊資料漸多、旅遊節目選項多、部落格資訊豐富、網路行銷及觀光展等資訊的便利,行動上網的安全、安心及普及,也使自由旅行者能輕易走向日本旅行,在去年甚至已有百分之五十六的比例,超越了團體旅行比例。

所以,相較於2012年全年的赴日旅遊人次為147萬,2013年上半年已經衝破100萬人次前往日本旅遊,實在非常驚人啊!另外,由於馬來西亞開始實施免日本簽證,泰國的赴日觀光也急起直追,所以今年開始您前往日本如果發現身邊除了一堆韓語還有泰語請不要太驚訝,人家不是去打工的喔!!!


以上,不專業的胡亂小聊一下。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