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創立江戶幕府的「德川家康」,相信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

究竟家康公是如何創建江戶幕府,又擁有怎樣的人生?以下概略的說明家康公的生平,讓大家更瞭解家康公的人生究竟有怎樣的起伏,以及為何受到許多人的崇敬,而致使久能山東照宮為何迄今仍香火不絕的典故。


家康公,原姓松平,幼名竹千代。先祖所擁有的三河國(愛知縣東部)領地,由於夾在織田的尾張國(愛知縣西部)與今川的駿河國(靜岡縣大部分區域)間而充滿變數。

為了取信於今川,以結盟共抗織田,松平便決定將孫子竹千代送到駿河為人質,卻在途中被織田所劫並改執尾張,直到今川在戰中擄走織田的守將才得以換回竹千代,並送往駿河為人質,繼續長達12年之久的人質生活。

後來在桶狹間之戰,今川大敗,由竹千代蛻變為家康的他便脫離今川所挾,改與織田合作以「清洲同盟」模式經營三河,進入京都、遷往浜松,並與對三河及遠江有意拿下的武田信玄三不五時交鋒,家康歷時3年才擊敗武田而拿下已落入其手中的駿河。

本能寺之變發生後,家康錯失第一時間取得執權契機,中央實權落入豐臣秀吉手中,為了繼續累積實力,家康以等候及忍耐為本,選擇採取繼續積極擴大版圖的策略。此時的家康,除了以政治婚姻的方式穩定與豐臣的關係,也在原先的三河、駿河之外,陸續拿下遠江、甲斐、南信濃,仍積極佈屬自己的下一步。


家康在竹千代階段度過12年生涯的臨濟寺(靜岡市)


臨濟寺僅在春秋特別開放兩次參拜時間,其他時間請勿進入山門範圍內

接下來,家康為了控制家臣而推動封地制度,逐漸與豐臣建立主從關係的互動,又因小田原之戰有功而封於關八州(伊豆、相模等地)而遷往江戶。

此階段的家康,對於家臣實施封地換算為產值的方式、重檢農田租佃關係、開設驛站、在江戶周邊挖掘溝渠以使貿易商船可直進江戶、推動度量衡管理、穩定貨幣,不但成功鞏固了新勢力,也對他後來統一大業成功累積了龐大經濟基礎,更以內治手腕讓豐臣刮目相看。

在豐臣去世後,身為五大家老之首的家康,先因不滿《直江狀》而攻上杉、後打異議的石田,終於完成統一大業,設立幕府於江戶。

然而,家康在2年之後就將將軍大位讓給其子,退位於駿河、建駿府城,改以「大御所」身份掌握著實際權力,其後仍多有奔波,而於76歲去世之後葬於久能山,又於次年獲得東照大權現敕號,遷葬日光山--至此,從小吃盡了各種苦難的家康公,以幼年的竹千代時代為起,歷經群雄割據而征討不斷、奉敕改姓德川的榮光,以至集權一身的輝煌人生終於落幕。

儘管家康公後來遷葬於日光東照宮,然而家康公初始挑選的長眠之地,卻是駿河國的久能山。

雖然,幼時被監護於駿河長達12年,卻在其將軍退位後的11年仍選擇於駿河終老、並擇葬於駿河,足見家康公對於駿河的獨特情感。
據說,家康公葬於駿河之後,行經東海道上江戶的大名或武士到此都會登上久能山祭拜家康公,奉納更是不絕,正因家康公不止做為一位將軍,更是對做為當權者在政治、農業、經濟、軍事各面向都有傑出成就的代表性人物。


家康公壯年時興建的浜松城(浜松市)

家康公退位後興建的駿府城(靜岡市) 

說完了家康公的人生點滴,接下來,就一起到久能山東照宮走走吧!

久能山東照宮,位於久能山山頂,海拔270米,有兩個方式可以前往。其一,是在靜岡車站前搭乘開往「日本平」的巴士-搭乘纜車-久能山;其二,是在清水車站搭乘前往「久能山下」的巴士-步行1159階走上久能山。別懷疑1159階怎麼爬,古人可都是這樣由東海道上的久能山下走進鳥居,然後一階一階走上表參道石階,才來到東照宮的。

如果您不趕時間、膝蓋與體力還好,會比較建議慢慢走石階上山,由表參道的階梯眺望駿河灣,可是一道絕頂動人的風景,海天一色的極致之美與腳下的石垣、草莓園及民家,正是在地生活的真實輪廓,順道採採靜岡知名的草莓「章姬」更是再應當也不過。

   
  若是由山下往上走,會由久能山東照宮正面入境、纜車則由側面經社務所進入


由久能山東照宮眺望的美麗景致,登上石階眺望的景色更遼闊,直面海色 


來到久能山東照宮,記得一路往上爬就對了


東照大權現,「權現」是日本神號當中的其中一種

走進東照宮,就發現在社務所旁就放著一桶竹杖,這是免費借用的體貼,因為沿山而建的緣故,東照宮境內得一路向上。

首先,是一之門、門衛所及博物館為久能山東照宮建築體的第一層,總高差而言,應該算有四層。順階梯往上,爬穿過樓門之後就來到第二層了,可望見神厩、成排石燈籠,以及神樂殿及五重塔跡。經過青銅鳥居之後繼續向上,越過唐門,來到第三層的拜殿及日枝神社,如要進入第四層家康公所安眠的神廟,則還要再從第三層往上走過廟所參道才能見到,建議不妨放慢腳步慢慢爬,以降低體力負荷。

儘管爬石階可能有些辛苦,但若您來到靜岡縣旅遊,久能山東照宮與日本平卻是歐巴桑建議必訪的旅行地,就算日本平或許無法天天都能眺望富士山,東照宮卻總在那裡等待旅人的造訪。

由樓門向內望去的唐門及拜殿

整理環境中的神職人員


神厩內的這匹馬,眼球為玻璃珠,興建時還是非常昂貴少見的材料


連石燈籠上也都印有三葉葵(三つ葉葵)的家紋

久能山東照宮的建築形式為「權現造」,非常華麗。

「權現造」這種形式,在久能山東照宮出現之前是沒有的,所以這座東照宮也是日本首開權現造樣式的神宮,之後才陸續有日光東照宮、北野天滿宮等神宮跟進此種樣式。這種建築形式以單一軸線,由前殿到本殿為垂直分佈,拜殿與本殿及中間的石之間彼此相連,建築左右柱均為對稱平面,最大開間為拜殿。

當年,家康公驟然去世之後,二代將軍的秀忠公為了快速興建久能山東照宮,便由全國各地召集木作、彩繪、雕刻等相關職人參與,以便工程快速趕進,並將大工交給江戶時期的著名大工頭藤右衛門(中井正清),這位出身於京都的大工頭可說是過去家康公便相當倚重的建築專業者,除了參與久能山東照宮之外,京都二條城也為其知名作品。後來,久能山東照宮的整體工程,果然不負眾望地以一年七個月的時間快速完成了佔地65,000平方公尺的宏偉建築。

這樣的快速趕進,非但沒有現在公共建設常見的紕漏百出,反倒因為參與者對於家康公的尊重、參與工事的榮耀,以及專業的態度,使得這座久能山東照宮同時呈現出建築、藝術、工藝多面向的高規格水準,可說是當時代所留下的精彩建築作品。



日枝神社


正面為千鳥破風式樣的社殿,前棟為拜殿、後棟為本殿


社殿的精彩細部,德川家徽清晰可見(葵紋本為神紋,天皇曾賜以菊紋予家康公,還被拒絕)


精緻華美,連斗拱都勾勒了多重色彩,極盡榮耀能事


本殿的千木(X狀交叉)也金碧輝煌、連鬼板(千木下的橫帶)也有三葉葵家紋    


東照宮的繪馬圖案是非常吉祥的唐獅子與牡丹,開運又富貴

 
神樂殿的鋼彈,靜岡為模型之都的由來,據說正因興建東照宮動用全國各地手藝職人集結,而之後定居於靜岡所成


 
家康公長眠的神廟,座向朝西方的駿河灣,為依循家康公臨終所示
(有一說法是因西側(京都方向)仍有秀吉殘黨,家康公希望在天上也盯著他們作亂)


神廟原為祠堂,現今所見乃第三代將軍家光所建的石塔(5.5*8公尺)


久能山東照宮,可說極盡榮耀之事,無論權現造、總漆塗、極彩色,可說是富麗堂皇集於一身。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樣的建築太或俗豔,然而 歐巴桑個人認為~每一種形式與風格的建築所反應的,其實都是做為該時代的美學、工藝及對於環境與文化的對話結果--十多年後才興建完成的日光東照宮,雖然同樣「瑞氣千條」,然而這樣透過以建築為「獻」,將後代的崇敬呈現於建築的誠心誠意,才是跨越宗教與國籍的真正偉大之處。

否則啊...其實生性非常勤儉的家康公,可是終其一生都低物慾、耐性高又有所堅持的人,連頭髮都不愛時興花樣,終生是個惜物愛物的純樸之人呢!^_^

~INFO~
地點:久能山東照宮

料金:全票500円、久能山東照宮博物館400、通用券800円(半票為210、150、300円,限中小學生)
地址:静岡県静岡市駿河区根古屋390
電話:054-237-2438
定休:無休
時間:08:30~17:00,由日本平往久能山東照宮的首發纜車為9:10
交通:巴士(靜岡車站11號候車亭搭乘「日本平」方向,終點下車。又,清水車站搭乘「久能山下」亦可)、纜車
提醒:久能山東照宮博物館具有參觀價值,收藏的文化財數量達2000件,建議可購買套票。另外,為了因應靜岡縣的富士山登録為世界文化遺產,博物館於2013年2月20日~9月30日進行內部整修,於2013年10月1日才重新開放,請特別留意。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