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自從富士山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一員之後,富士山相關景點及商品,也頓時成為觀光客趨之若鶩的對象。

無論各種季節、時間、樣貌、距離、角度、方式都有各種享受與富士山相望的方式,如果不打算直接前往靜岡和山梨縣直接登頂,其實與富士山對話可有更多選擇--享受各種眺望風景,就是Megumi很喜愛的一種模式,這也是日本人非常喜愛的旅遊方式之一,透過「富岳百景」、「富士見百景」這類名所,由巷弄間、河川上、大樓頂等各種可以眺望富士山的地點,留下不同的旅行風景。

而今天要介紹的這家咖啡館,位於靜岡縣島原市,不但可眺望世界文化遺產-富士山,還能瞧見東海最新的交通建設-新東名高速公路,更可以走訪歷史路徑-東海道古道,是想悠然享受假期與小散步的好去處。


一路往上,沿著東海道金谷宿散步

沿著車站旁的金谷宿往上走,沒有太多人車往來的散步,時光顯得格外悠閒。

金谷宿,為遠江國(或稱
遠州、遠淡海國)最東邊的宿場,遠江國的範圍主要是在靜岡縣西側,隔壁鄰居是之前曾經介紹過的駿河國,相較於強悍而具有勢力的駿河國,遠江國並不那麼知名,但也是與今川及德川兩家擁有密不可分關係的守護地、領地。就像近淡海的國家,取名為「近江國」,遠淡海的「遠江」所指的,正是現今濱松市的浜名湖,過去因為浜名湖距離都市的距離因受限於交通條件而更顯遙遠,而以「遠江」這兩個字命之。

如今,當然已見不著過去在舊東海道往返於宿場的人潮,只有站在金谷宿的老人家,恬淡澆花的畫面。

拿著澆花筒和Megumi聊起天的老人家,推薦來客嚐嚐金谷與牧之原所產的靜岡茶、瞧瞧遼闊的茶田風景,還有江戶時代保存迄今的金谷石疊。而獲知Megumi是自己一個人由台灣飛到日本、關東跑到東海,老人家一連好幾聲「え?え?え?」(ㄟ?ㄟ?ㄟ?)的表情,直到現在還記憶猶新,或許是因為在地人總不免認為,對於外國觀光客而言,只是京都與東京才是具有魅力的觀光都市。

其實,日本到處都好玩,何苦非得守在「二京」人擠人呢?


「えへ?!」聽到Megumi自己從台灣飛到靜岡散步,阿婆ㄟ~的表情驚訝地讓人難忘 

若不是由於台地地形為一路上坡,前往茶屋的散步會更加悠閒。

儘管如此,就算是慢慢走、慢慢晃,也約末頂多15分鐘內就能抵達。穿過國道473號線的大馬路之後,這棟位於東海道金谷坂旁的茶屋就映入眼簾了,在國道旁也有清楚路標指引「舊東海道石疊」與「石疊茶屋」的方向,就算是第一次來到金谷想要找尋這家茶屋,也沒有迷路的隱憂。然而,由於金谷周邊地勢高低落差大,前往茶屋也是一路上坡,且茶屋旁的舊東海道石疊並非大家在京都走的那種整塊石板的石坂,而是以大小卵石疊砌而成的石坂,所以比較不建議穿無法保護腳的鞋子散步。

大家可能會覺得,石疊不好踩,不過這些石疊可是見證了江戶幕府那時代,為了讓用路人可以在路況不穩定的土路行進時,為了提供更安全而好走路的道路之下,所進行的「公共建設」。


國道473號線路口與指標


站在路口眺望島田、金谷一帶景觀,正下方為金谷宿、遠方橋樑為新東名高速公路

穿越國道之後,往上約2分鐘便可抵達茶屋。

古民家造型的茶屋,座落在綠蔭連綿的山腰間,被濃郁的生活感與自然所包圍,茶屋外還有一大片戶外綠地及水池,寧靜又洋溢慵懶氛圍,第一眼就是個讓人很想在這裡縱情受青山綠野的美好下午茶場所。茶屋的整體空間,主要分為戶外的庭園、戶外用餐區(庭園、廊下)、室內用餐區(席地區、座椅區)以及服務空間,廁所的設計有無障礙規劃,算是頗貼心的設計,老人家或膝蓋不好的來客,坐在座椅也相對比木地板來得舒適許多。

雖然這些小地方看似不重要,卻是從細節發現店家用心的體貼之處,叫人對這茶屋的好感馬上多加十分


石疊茶屋外觀


茶屋廊下


眺望富士山請站在茶屋前的箭頭處,但這天實在雲太厚,殘念

雖然看不到富士山總難免遺憾,但富士山在夏天本來就不愛露臉,冬天才是最常見到的季節。

既然看不到富士山,就好好享受茶屋的服務吧!由於Megumi是上午就前來走訪,餐食類還在陸續準備中,但如果您有打算前來的話,除了可以選擇茶屋所提供的縣內各茶區生產的靜岡茶之外,也推薦店家使用島田在地茶葉進行製作的蕎麥麵、茶粥,這兩項比較特殊的在地餐食,或者在正午時分前來茶屋享受正餐餐食(多品任選組合)、下午兩點後的下午茶,都是不錯的選擇。

這家茶屋所使用的青蔬,可都是來自於縣內的小農所生產,新鮮健康掛保證的無農藥野菜,在Megumi造訪當天也正巧在店內有新鮮食材的小型朝市,每袋食材看來都很健康又誘人,無農藥的無負擔,也使人覺得心情更是輕快。

畢竟,可以健康的享用美食,怎不是一件天大的美事?再來加個十分吧!


與席地而坐的室內用餐區相伴的是,落地窗所迎入的滿室青綠


開店不久,已經好幾組客人到來,有家庭也有情侶,客源頗廣

Megumi這天所選的茶,是島田在地所生產的冷泡茶。

清嗅茶品有淡淡香氣,而入喉茶香則是鮮明而濃郁,儘管如此,卻是清爽宜人,尤其冷泡茶獨特的甘甜與香氣在齒間與喉間蕩漾不去的精彩交會,洋溢著濃郁幸福感,第一口喝來就知道並非熱沖冷置後的冷泡茶,這種味道喝來的感覺是全程低溫的冷泡茶,不澀不苦,喉韻十足。尤其冷泡茶的豐富兒茶素,讓人在一口口的冰涼的甘潤裡,叫人更欣喜地領受了來自靜岡茶的健康。

一杯好茶,無疑是幸福的能量來源。

Megumi喝茶的大方桌(座椅區),一人獨享這美好空間

很棒的島田冷泡茶~每次靜岡茶總讓人喝的很感動,不愧是茶鄉

雖然很想多待一會兒,無奈旅程行程緊迫,只得意猶未盡地準備離開。

在走出茶屋前,小逛一下店內販售的商品。除了健康的野菜朝市之外,店家也販售手工餅乾、蜂蜜、果醬等等,Megumi特別推薦的是店家組合了不同餅乾、茶品的組合包(約日幣500円),無論送禮或自己當紀念品都是相當別緻而具有紀念價值的輕巧伴手禮。偷偷說,因為是茶與餅乾所以很輕,無論喝完茶之後想要去走石疊、爬上台地看茶田、去搭大井川SL,都不用擔心增加旅行負擔,就算是以大眾運輸工具移動的自由旅行者到處走跳也不怕~

跟店員聊起哪種餅乾組合最熱銷,答案果然一點都不意外地,還是富士山啊!

店內的迷你朝市及商品販售處


來自藤枝的無農藥野菜,喜歡就可以帶回家,每袋只要400円


以餅乾及茶品組合的套裝組合,每袋都好可愛,主題各有不同


標籤左邊是餅乾的口味、右邊是茶的種類,有多種組合選項,購買時可挑選一下 

下回,若您有機會來到靜岡旅行,又有搭乘大井川SL的計畫,不妨在金谷車站下車換線的時候,到金谷車站附近散散步,相信您也能享受到不一樣的旅途風景。

當然更不能錯過的,莫過於來一杯靜岡道地的好茶,領受這座健康長壽之縣的絕好滋味了。


~INFO~
地點:石疊茶屋
料金:飲料368円起(茶、果汁)
地址:静岡県島田市金谷坂町2482-1
電話:054-745-5715
定休:不定時
時間:09:00~17:00,午餐11:00~14:00、下午茶14:00~17:00
交通:JR金谷駅下車徒歩約15分鐘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