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德國哲學大師LT.C.SCHELLING 的名言「建築是凝固的音樂」,相信許多人都不陌生

如果,建築是靜止的音符,那麼貫穿這些凝結於地表上的音符,便是由的道路、橋樑、鐵道這些看似沒有傾國之姿,卻實為內斂深刻的五線譜了,這些彷如血管般分佈在土地上的流動,不但串起了移動、行動,也豐富了生活中的流動之美,呈現出「動態的樂曲」,與凝固的音樂相互對望。

肉拉的書,向來以她獨特的寫作與筆下豐富的圖像,為讀者帶來繽紛的閱讀經驗。

圖文交錯的文章,讓讀者每每在閱讀的過程裡,輕易跟隨著書內所勾勒的世界踏入想像或回憶之旅,讀來沒有壓力,容易一鼓作氣,沒有華美詞藻卻又蘊藏著獨特的作者性格--這年頭要出書已經不是難如登天的事,但如何呈現出自我見地與特色,卻能讓我們透過肉拉一貫的書寫風格,發現旅遊書的魅力所在。


從目錄開始,就洋溢著繽紛的肉拉插圖與肉拉體(肉拉流?)文字 


四大單元的篇名頁都有各單元的車廂照片,特色一目了然

儘管這本《日本。鐵道旅行途中:在地慢車的人情味漫遊》已經是肉拉的第五本書,卻依舊洋溢著彷如初戀般地認真慎怯。

作者以對待初戀情人的用心與深情,紀錄著這5年來的日本鐵道之旅,並以北海道、九州、東日本、西日本等四大區域分別呈現不同主題,再搭配小鐵道旅行的實用雜記,深入淺出地分享在這段「五年之戀」的心路談與經驗談,就算未曾真正走訪書內這些鐵道,也能藉由閱讀認識這些鐵道,甚或因為肉拉的文字而讓旅行的靈魂蠢蠢欲動。

在四個主要區塊裡,肉拉以每個區塊各五線的介紹,呈現出貫穿山海、徜徉櫻雪、流連各地的鐵道之旅,各區塊的鐵道各線,Megumi針對書內所提及的各線補充各線起末車站稍微做了點整理,也提供給有計畫前往書內所介紹各線或車輛的讀者們,在將來規劃行程時可做為參考的小小補充。

北海道:行駛於釧路-網走間的「釧網本線」、道內唯一急行列車,行駛於札幌-青森間的「はまなす」、行駛於旭川-富良野間的「富良野本線」、行駛於滝川-帯廣-根室間的「根室本線」、行駛於札幌-大阪間的「寢台列車曙光號」。

九州:行駛於隼人-鹿兒島間的「隼人之風」、行駛於吉松-人吉間的「しんぺい」、行駛於熊本-人吉間的「SL人吉」、行駛於鹿兒島中央-指宿間的「指宿のたまて箱」(或稱いぶたま)、行駛於宮崎-南郷間的「海幸山幸」、行駛於八代-川内間的「肥薩おれんじ鉄道」、行駛於熊本-宮地間的「あそぼーい」、行駛於熊本-三角間的「A列車で行こう」、行駛於博多-由布院間的「ゆふいんの森」。

東日本:行駛於小淵沢-小諸間的「小海線」、行駛於松本-糸魚川間的「大糸線」(或稱北アルプス線)、行駛於大月-富士山間的「富士急行線」、行駛於三沢-十和田市的「十和田觀光電鐵」、行駛於青森-三廄間的「津輕鐵道」、行駛於仙台-羽前千歳間的「仙山線」。

西日本:行駛於大阪-東京間的「寢台列車サンライズ」、行駛於和歌山-貴志間的「貴志川線」、行駛於布施-奈良間的「近鐵奈良線」、行駛於四國地區的「予讚線+高德.德島線+土讚線」、行駛於後免-奈半利間的「阿佐線」(或稱ごめん・なはり線)。


圖文並茂的內容,讀來一目了然


PASS的使用教學,讓讀者
第一次使用也上手 

在這些鐵道中,不知道大家實際搭乘過這本書裡的幾線鐵道呢?

如果問問Megumi的話,其實得到的答案有點貧乏,只有「富士急行線」、「小海線」、「近鐵奈良線」,對於觀光鐵道或主題鐵道的旅行涉略不是很精彩(羞),所以讀這本帶有會讓自己「哇~」的書,也就格外覺得開心。

Megumi常搭的鐵道,反而是各地的「在來線」(區域鐵路)而非觀光鐵道,和其他人交會於日常生活裡。不是誰的旅行比較精彩,而是每個人的旅行地圖本來就會因為旅行模式而長的不一樣,這些不同也正是每位旅人進行旅行與累積回憶的精彩及獨特所在,而肉拉透過《日本。鐵道旅行途中:在地慢車的人情味漫遊》所訴說的,也正是肉拉的旅行地圖,這樣以文字與圖現呈現出「軌跡」的分享,才是閱讀這本書的真正趣味所在

所以,書內沒去過的地方,讓Megumi滿心嚮往著「下次也想去看看」、書內去過的地方,Megumi想著「啊~這也是不同觀察與體驗」,這樣的閱讀與透過書本的交流,反倒變得更加生動有趣,彷彿與作者聊著彼此的旅行途中...
「ㄟㄟ,妳去過這裡嗎?」
「嗯,這裡還沒去過呢...」

「很不錯唷!有美麗的風景,還有分享的景點。」
「那,下次也去走走吧?」
「請務必前往唷!」(笑)

Megumi認為,鐵道旅行的美好,是來自於鐵道、風土與人,不是1+1+1=3,而是1+1+1=1的結果如果只是由五線譜的這頭移動到那頭,樂曲的高低錯落、抑揚頓挫,豈不是少了幾分精彩,旅途中的各種上下車,其實也是一種樂曲中的頓號,有空白,才會使樂曲更鮮明,不知道您以為呢?


可拆下的集章冊,是貼心的小設計

此外,肉拉這本書還別出心裁地附贈了一本可愛的小書,是日本鐵道旅行隨身集章冊。

這本集章冊,讓讀者可以裁下做為紀念章的蓋章冊,無論走訪車站、博物館,走到哪就都能夠蓋到哪,是非常窩心的小設計,冊子內頁子上還設計了日期與車站的空格,讀者可以在蓋章之後寫上蓋章時間,回到家還可以對著這本冊子懷想旅行的美好點滴。如果您打算帶著集章冊在旅途中蓋章的話,建議您不妨放一兩張小紙片在小冊子裡,蓋完之後可以吸附一些多餘的墨水,避免弄髒其他頁面,可以讓蓋章冊一直都是白色美人。


下回,大家不妨也跟著肉拉踏上「日本。鐵道旅行途中」吧拜讀完肉拉與日本鐵道旅行相會的五年戀歌,您是否也準備好,踏上屬於自己的「XX之戀」呢?


---------------------
書名:日本。鐵道旅行途中:在地慢車的人情味漫遊
作者:肉拉
出版:PCuSER電腦人文化 
初版:2013年06月22日
購買:博客來網路書店 ←此網址選購可以讓Megumi的寫稿生活得到小小回饋銅板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