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日本的夏日風物詩,悠游的金魚肯定是您腦海中的消暑畫面之一吧?

因為舉辦金魚藝術展的日本橋三井Hall,距離這趟入住的人形町旅館步行只有10分鐘距離,索性在抵達東京的傍晚就散步前往,沿途經過的日本橋畔、街道的咖啡館露天座盡是穿著美麗浴衣的女性,在向晚的夏日暮時,竟也洋溢著一種古今交錯的迷離氛圍,是江戶時代的五街道起點、是「麒麟之翼」青柳武明(中井貴一)在麒麟像倒下的場景、是歷史建造物三越百貨矗立的街道。

沿著三越百貨走,日本橋三井Hall就在眼前,搭乘手扶梯或電梯前往4樓便是「ECO EDO日本橋 ダイナーズクラブ アートアクアリウム2013&ナイトアクアリム~江戸・金魚の涼~」的會場,如果沒有預購入場券也能在會場入口處購買,然後就可以踏近進這充滿夏日風情、迷幻多彩的藝術盛宴,在藝術展的會場內可是有5000隻活生生的金魚,到處湧動呢!

一踏入展覽會場,以黑色為基調,透過各種照明色彩所營造的多彩,讓人瞬間踏進魔幻時刻幻。

會場內的金魚,藉由照明、投影等手法,以多重變化烘托單一主角的豐富輪廓,有時悠游於清澄透明水波間、有時悠游於多彩屏幕前,在色彩及光影變化裡,一次次地勾引參觀者的快門與讚嘆,看著這些金魚在各種變化裡游動的模樣,是件本質很單純(你看我、我看你),卻因為藝術介入而成為有趣對話的一場展覽。


素雅的作品,卻深得我心。以水波間的圓形水盤烘托出「品味」澄淨的美感


彷如漩渦般的水槽與氣泡,與悠游其間的多彩,是光線流動於動靜的對話


寶石般的菱面,就像凝視著一枚美麗無比的璀璨戒指


以萬花筒為意象的作品,叫人忍不住親近窺探


三角椎裡望見的金魚身影,每瞬間都是千變萬化的形象重組,充滿了童趣


瞧,金魚悠游而過的模樣,別有一番剪影之美


高低錯落的魚缸與座座光柱,柱前貼有透明蕾絲花樣、柱後光線洋溢朦朧感


人氣破表的「大奧」,是三公尺寬的巨型創作,以呈現江戶時代女性的慾望漩渦為主題

展場內,除了有各種藝術創作外,也設置了休憩空間。

會場內,提供氣泡水、酒品等簡單的飲料販售,並在中央空間設置了幾張桌子,是日本人很習慣的「立吞」,在日本有許多立吞酒場、立吞Bar,都是站著喝酒,小小地休憩放鬆一下。不過,若是不習慣站著喝酒的外國人,可能會覺得完全沒有療癒到,而且一直站也不太舒服吧?不過,這卻是讓人得以真實感受日本生活文化的方式,如果膝蓋不好的話,建議就穿平底鞋到此類空間享受吧!

除了立吞之外,「水中四季繪卷」也是不能錯過的重點,雖然因為座椅很少而得站著看,以四季為主題所投影的內容,與悠游水波中的金魚構成一幅獨特的構圖。--而繪卷前的造景與水池也在光影變化裡,折射出更璀璨的繽紛,叫人目不暇給。


簡單的幾席立吞桌面,適合暫且小憩片刻


各種品種的金魚悠游圓形水缸內,搭配色彩變化呈現不同視覺感


每組圓形魚缸裡,都是不同品種金魚,大小不同卻同樣可愛逗趣


水中四季繪卷,在千變萬化的圖像中,金魚群泅泳其間盡是一派悠閒


冰天雪地裡的金魚,有種微妙感


片岡鶴太郎的畫作「金魚21尾」下方,放著21尾金魚悠游

除了勾勒女性情與怨所交織的複雜心緒作品「大奧」、勾勒日本傳統四季景觀變化「水中四季繪卷」這兩組作品受到許多人喜愛,還有一組「キモノリウム」也不容錯過。

將和服置於水槽底部,再以投影方式呈現出畫面變化的「キモノリウム」,在光線變換中,呈現出千變萬化的風采,雖然不若「水中四季繪卷」叫人讚嘆連連,卻在京都傳統工藝的「京有禪」投影的花色變換與金魚的多彩,勾勒出一幅獨特的畫面。


中央的畫面交錯出現金魚花色與和服花色,煞是繽紛


變換中的畫面,以和服線條刻畫仿若立體方塊的造型,游動的黑影洋溢著神秘之美

當然,看完展覽怎麼能輕易讓來客荷包好好地離開?       

在展場出口,除了設有立吞席之外,還有各種以金魚為主題的周邊商品販售,從會場使用的音樂CD、金魚手帕、金魚團扇、金魚T恤...等各種金魚相關的週邊產品都有,比較特別的是手繪的浮玉(一種可以浮在水上的裝置)、手工江戶風鈴(繪有金魚圖樣)、手工漆繪吊飾(黑底彩繪的吊飾)這幾項商品。只要您有鈔票就不怕沒東西買,小到兩片100円銅板明信片、貴到日幣近5000的手繪漆飾通通都有,來客的荷包可要小心看緊啊!


木料所製作的團扇,非常環保,價格也很環保(一張五千円有找)


無論是手工漆繪吊飾還是浮玉都好漂亮,但商品價格有點豪華(冷汗)


各種商品,會場有各種金魚商品,圖為金魚紋樣的紙皿

今年夏天,想來點消暑解熱的、與眾不同的嗎?
快來東京找金魚療癒一下(夏)吧!


-----------------------------------------------------
名稱:ECO EDO 日本橋 ダイナースクラブ アートアクアリウム2013~江戸・金魚の涼~
日期:2013年7月13日~9月23日
時間:11:00~23:30(23:00前入場)
地點:日本橋三井ホール,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室町2-2-1
門票:全票1000円、小學以下600円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