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日本的夏日旅行回憶,自然非花火莫屬。

每年夏天,總有許多感動人心的祭典、花火,雖然在夏日裡的お盆(于蘭盆),其實是日本人為了供養祖靈以及消災解厄而來的節日,卻在綿長的假期裡,成了另一種體驗傳統文化、生活的方式,而今年夏天,Megumi便打算到靜岡縣的袋井市參加東海地區最大規模、日本全國第二大規模的花火大會~全國花火名人選拔競技大會 袋井遠州花火2013


才下車,滿滿的人龍就叫人忍不住呆楞,長長的人龍由車站月台便開始管制,連上手扶梯都得聽從指揮,無論手機漫遊還是行動網路都整個癱瘓,果真是一場人滿為患的夏日盛宴。

這場花火大會在去年吸引了40萬人潮,雖不若東京最大規模的隅田川花火大會的90萬人潮(雙會場合計),但以單一會場的規模來說,在愛野這樣一座小車站周邊卻能吸引到40萬人參與,其實是相當漂亮的數字了,更別說活動當天的靜岡縣內其實還同時舉辦著伊東地區(伊豆)的按針祭海花火大會,以及大井川地區的大井川花火大會,日本的7、8月果然是個花火大會的重頭戲之夏。


街道上到處都是穿著浴衣的男女們,夏日風情濃郁


沿途預先買好晚餐的吃食、啤酒可是必要的準備


「熱狗人」也努力地叫賣著炸雞塊、富士宮炒麵以及啤酒,想不想來一點

 
花火便當,事先預約或當日於有料觀覽席購買,、邊野餐邊賞花火也是浪漫美事

袋井花火大會施放地點,是位於JR愛野站附近的原野谷川親水公園。

踏出車站之後,邊走邊買零食之餘,也邊找適合眺望花火的位置,約末15~20分鐘的時間,倒是因為人潮很多而不斷停停走走,無論是沿著JR的小路、田間產業道路、河堤道路都放眼即是參加者,或塑膠布、野餐墊,甚至也見到十多台停在路邊的遊覽車,一看就是包車前來參加這場花火大會的。如果希望視野好一點、正面拍攝花火全景,事先購買觀覽席的門票是比較好的選擇,但要價為一人3,000円~15,000円,坐在地板還是坐在椅子、中央還是邊陲就看參加者的錢包厚薄而定。

當然,如果不是太有預算,也不排斥早一點到現場找位置的話,河堤及橋面或者公園正對面及周邊的高處,會是比較建議的地點。

然而,因為參加者非常多,如果在7點舉行花火大會之前的5、6點才要到現場的話,通常已經沒啥好位置或河堤的前排位置了,日本人通常在中午左右就已經開始等候,或者在早上就已經先去放好座墊、塑膠布,不然等到花火開始才要找位置,可就尷尬了,更何況這場花火大會施放的數量是25,000發,可不是2,500發,站著看得花2小時,實在不太建議。


帶塑膠布(野餐墊)之後可別忘了用石頭或膠布貼牢再離開


傍晚5點多,公園周遭的橋面附近,已是滿滿人潮


由愛野車站往公園的壯觀人潮,最右側為JR旁小徑、左側為河堤


穿浴衣前去參加花火大會的人還真不少,也有許多是三五女性好友一同前往

因為沒有買到票,所以Megumi是在靠公園會場周邊的河堤找到位置,很可惜的已經不是第一排。

在這種祭典重頭戲時,很多攝影者都會帶著腳架與相機或V8出門,所以如果不是第一排的座位並不是太好拍照,常常不是會被腳架高度擋到視線,就是第一排的人有帶椅子,坐在第二排要拍照會有些吃力,幸好當天還算幸運地窩在可以順利拍照的位置,不過,如果明年也能去拍的話,應該會更早就出門才對,或者在觀覽席一開賣就趕緊搶票,除了3,000円起跳的有料觀覽席之外,如果親朋好友一起參加,6人就能買15,000円的團體席(一大塊塑膠布),因為都是正面仰頭看花火,所以就算晚到也沒有太大的視角問題。

坐在公園的觀覽席與附近的河堤眺望,最大差別在哪裡呢?其實主要在於附近拍攝可能會有天線等雜物、河堤搶到的狀況難以預料,還有壓軸的幾組富士山花火,其中有一組是預先在公園架設山形的花火輪廓,如果不是坐在公園觀覽席的視線無法正面看到這組花火,除此之外的差異其實倒是不大。

所以如果沒有太多預算,免費的河堤其實也是不錯的位置。接下來,就由向晚的天空開始,一路享受這場美麗的花火之夜吧!














究竟這場美麗的花火大會,起源自何時呢?


花火大會的第一屆,是起於1945年,由袋井町商工會所舉辦,當時是在町內的靜橋周邊河川敷地舉行,直到1993年才改移至袋井原野谷川親水公園辦理,也成為日本有名的大規模花火舉辦地,除了以25,000發位居全國第二大規模之外(第一名為30,000發),更以以「高品質」、「多彩色」而傲視於其他花火大會,以豪華絢爛的花火受到好評。此外,這場花火大會除了名人選拔競技之外,每年均有由具有日本花火技術代表性職人所組成的「日本煙火藝術協会」,選派花火名人參與這場盛宴。

在今年的花火主題上,定題為「絆から夢に“今、希望の花は咲く”」(現在,希望之花正綻放),內容分為第一部分的
「創作逸品花火の部」(5號自由玉4發,於2分鐘內完成)、第二部份的「8号玉2発とスターマインの部」(1發為課題玉、1發為自由玉),以音、色、光這三項做為評定基準,每年的優勝者都會得到具有帶表性的「文部科学大臣賞」加以表揚。

正因如此,這場花火大會對於日本花火師奠定代表性地位的象徵,可見一番。











前面提到了課題玉、自由玉,究竟花火大會時所提到的「玉」,又是指什麼?

一般來說,手打的花火都是一顆顆呈現圓形球體的模樣,花火師在製作時會將火藥與化學藥品混合出所要的比例(通稱為「星」),然後加水做成泥狀藥再以旋轉釜攪拌,經過乾燥、曬乾、填玉(塞入球體),再把兩個半球的球玉皮合而為一,並修剪球體外的和紙,最後以線固定球體,再於球玉表面貼附球玉外層(通稱為「玉皮」)之後,再上完貼紙才算大功告成,每一顆花火都歷經數道複雜的做工。而這些球玉,便是以「玉」的號數大小稱之,號碼越大則球體越大,開花高度及寬度也越大。

舉例而言,最小的3號花火玉最大高度為120米、開花直徑30米,最大的30號最大高度為600米、開花直徑275米,實在非常驚人。而在ふくろい遠州の花火所使用的花火玉,則落在4~8號間居多,所以花火的最大高度、開花的散開直徑則大致落在280米以內。

這樣的數字,難光看文字或許很難想像,但其實只要記得花火玉越升越高、聽到上升音卻看不到花火的話,相機鏡筒記得推遠一點就沒錯。









雖然在日本看過幾場花火大會,但平心而論卻是第一次這麼精彩絕倫。

相較於其他花火大會會綻放出各種圖像、花形,在ふくろい遠州の花火卻是真正體驗到所謂「職人之藝」的各種驚喜。不以熱鬧取勝,而是有諸如金穗如錦、繽紛似雨、亮閃若緞、更有絢爛彷畫,叫人從花火本身所呈現的各種夢幻之中,叫人忍不住讚嘆連連,更不時聽到有人邊看邊拍手鼓掌的熱烈迴響。另外,傳統的手筒花火也是另一個看點,有別於往高空數百米發射的璀璨,地面發射的短距離花火也有種叫人因為歷史文化得以保存迄今,而受到到這份美好。

而若要說到這次的最感動一枚,大概就非富士山莫屬了吧?

富士山有打出兩組花火,第一組是「靈峰」,以預先架構好的富士山輪廓點燃花火,延燒出彷如巨大仙女棒的金光,搭配背後升起的花火,氣勢磅礡。而Megumi喜愛的則是另一組以花火打出的富士山,在上段訪若紅雨落下的璀璨裡,徐徐落於以上升的花火所構成的富士山輪廓,勾勒出如夢似幻的相會,可說呈現了花火的精神原點與技術美感,周邊響起的許多掌聲也足見不少人為此而深受感動。

可以在日本欣賞這麼美好的夏日花火,真的太幸福了。

如果今年您沒趕上這場美麗的花火大會,明年請別再錯過。

最後,分享一下錄影,讓今年可能沒有時間前往靜岡的您,也一起捕捉這屬於夏日的美好圖像、領略「會跳舞」的花火。勾勾手,明年夏天也要靜岡見唷!

 

----------------------------
活動:ふくろい遠州の花火2013
地點:原野谷川親水公園(静岡県袋井市愛野3164-1)
票券:每人3,000円(草地)~4,500円(座椅),自由入場
購票:約6月22日起售票,網路購票請洽「ぷあ」售票網站,或袋井市商工會議所、觀光協會等販售點
備註:
1.座席:請自行準備坐墊,無論您是購買有料觀覽席或者在附近欣賞的自由席,前者的草地和後者的石塊,都不會坐起來太舒服。

2.廁所:請事先瞭解公共廁所的設置位置,人有三急,會場很大、周邊入夜後都是伸手不見五指,事先找好廁所可以讓您解省時間。

3.早到:無論您是否購買觀覽席,都請提早入場或找位置,佔位置都是靠先來後到的,建議至少兩個人為伴比較方便。有料觀覽席2:30就開門,您不妨提早入場。

4.照明:如果您是在河堤欣賞花火,建議自備手電筒或LED照明燈具,由河堤夜間走回愛野車站途中至少有5~8分鐘都是摸黑前進。

5.交通:愛野車站往靜岡或名古屋的雙向,都有在既定班次加掛車廂,並於當晚加開臨時列車,請不用擔心欣賞完花火得睡在田間。不建議開車,因為當天很早就開始實施交管,而且40萬人疏散非常花時間,開車進出附近都不方便,搭乘電車是比較建議的方式。

6.清潔:垃圾請記得帶走,愛野車站外有三台大型垃圾箱提供欣賞花火的來客丟棄垃圾,請您共同維持花火大會舉辦地區的住宅區與農田不受垃圾侵擾。(隔日早上7點有當地小學、中學、高中等學生會清理善後,您的順手可以讓孩子們減少垃圾清理量)

7.住宿:欣賞花火當日或前日的靜岡縣住宿地點,您可就近挑選袋井市或掛川市,如果喜歡熱鬧點的地區,則建議往濱松市或靜岡市,但車程會稍微久一些。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