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8267_317645548372509_1681390665_n  

by:Megumi

前陣子在搭乘JAL飛往日本途中,看了「県庁おもてなし課」(縣廳款待課)這部電影。


改編自作家有川浩的同名電影,以高知縣政府的新單位--觀光振興部おもてなし課(款待課)為主角,講述為了落實「觀光立縣」的目標,おもてなし課全員努力奮鬥的故事,課內希望邀請當地出身的名人做為觀光特使,以使高知縣的形象能夠獲得提升、以更大能見度帶來觀光人潮。

年輕的主事掛水史貴(井戶亮)努力下,聯絡上當地出身的人氣作家--吉門喬介,希望邀請擔任觀光特使,沒想到卻獲得了不少的缺失批評。掛水這才知道,原來20年前就曾經提出地域振興對策,當時還喊出一套「熊貓誘客論」。

究竟當初是誰喊出這樣的口號?背後傳遞的是怎樣的觀光定位?公務員所執行的政策與在地居民間的感受差異,又要怎樣取得共識?地方活性化的一體感,到底要怎樣才能創造出來呢?一連串的問號,使掛水不斷地往前走,在每一次的困境裡找尋真正的答案。


總體而言,這是一部同時探討地方觀光化、行銷地域風景、公私間的關係與對話等議題,也帶有非常微薄的粉色(掛水與女同事明神多紀【堀北真希】的互動),內容倒是不會太過說教,故事主軸清晰,也清新。

而電影裡呈現出的各種高知面貌,例如市集(例:日曜市)、文化財、山海(例:国分川沿い堤防、仁淀川河口大橋)、景觀(例:室戸岬灯台、アートゾーン藁工倉庫)、設施(伊野駅前駅、鏡川沿岸)等等,都各有不同魅力,電影最後還空拍高知各種景色,還有不少當地民眾仰望天空,非常有趣。

另外,電影最後,是電影的おもてなし課全課合照,下一張照片則為真實版的課員合照,叫人也忍不住莞爾一笑。


PS.本來一直不喜歡井戶亮,老覺得凹臉的他實在很有吸毒犯(咳),但在這電影裡,卻奇異地洋溢著陽光氣質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知 觀光 おもてなし課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