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今年的日本「年度十大話題」,富士山登録為世界文化遺產這件事,肯定在列。

儘管非常喜愛富士山、嚮往親近富士山、想探看世界文化遺產的風貌,但因為處在無法於開山期間旅行、出門總得帶著一家老小、缺乏登山的經驗與體力等其他考量,是否也多多少少地讓您總覺得有些許遺憾呢?

就算沒有登上富士山,在富士山周邊也有不少旅行地,都能讓您親近富士山、拉近距離又不必受限於時間、季節或體力。

在世界文化遺產富士山的指定範圍內,其實有多處指定點都是做為一般旅人或在非開山期間也能輕易前往的地方,例如
富士宮的「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就是其中一處C/P值高的好地點,不但可以走訪世界遺產、眺望富士山、看到日劇拍攝場景,還能吃到富士宮炒麵,絕對是物超所值的旅行地。


窗外越來越清晰的富士山,真是讓人不由得心曠神怡

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座落於靜岡縣的JR富士宮車站周邊。

這座神社就位在車站散步約15分鐘的地點,為日本全國1,300處淺間神社的總本宮,富士信仰的代表之一,也是世界遺產富士山的指定登録範圍構成點。

說起這座神社得追溯到紀元前27年,尤其室町時代繪製的「絹本著色富士曼荼羅圖」。相信許多人都知道,富士山從很久很久前就有許多人特地參拜,尤其是富士山所象徵的不二、不死,更是許多人直到現在仍視為圭涅典範,無論由歷史、信仰、文化或藝術各層面來說都是日本文化的重要象徵--而在「絹本著色富士曼荼羅圖」這幅畫作裡,就繪製了富士山及周邊重要信仰中心,或許其中不少地點早已隨時間而消失無蹤,祭祀淺間大神(木花之佐久夜毘売命)的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卻可貴地保存迄今。

您發現了嗎?
在圖內的富士山山徑上,也繪著摸黑登山的景象呢!

住著三女神的「絹本著色富士曼荼羅圖」

社殿及附屬建築,繪畫中的流鏑馬神事,迄今依舊每年舉辦


瞧見夜行登山的長龍了嗎? 「御來光」可不是現在才夯起來的能量景點

儘管這座過往被稱為「駿河國一之宮」的神社周邊已經改變,富士信仰與日本文化的牽絆卻始終未曾式微。

在富士山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後,更多人開始瞭解到靜岡與山梨兩縣與富士山的歷史、文化,其實也是一件讓Megumi覺得很開心的事。以前說到富士山,大家總是對這地點耳熟能詳,卻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富士山座落在這兩縣,這兩個與富士山擁有朝夕相伴的城市,其實都是擁有非常多觀光資源的城市,靜岡的日本三大名茶及受到家康公所熱愛的許多點滴、山梨的水果多元豐富,一年四季都好吃,可說各自擁有不同觀光魅力。

在做完基本功課後,接下來就一起出發到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走走吧!


帶著JR東海taica出門去,新幹線以外的電車都可以搭乘唷!(或西瓜卡也通用)


無論由東向或西向來,都需在富士車站轉乘「身延線」,前往富士宮


前往神社途中,是散步也舒適的街道,再往前走就是門前町

舒適宜人的街道,是否也讓您覺得很適合散步呢?尤其三不五時露臉說「嗨」的富士山,更叫人不時驚喜。

約末15分鐘的散步路程,終於來到大社前,壯觀的鳥居與富士山的漂亮輪廓笑著歡迎到此造訪的來者~其實,在富士山上也有這座大社的分身唷!由於山岳信仰的緣故,這座神社過去在富士山上設有「山宮」。

山宮,泛指圍繞於聚落外的守護,用以祭祀山靈的空間,通常是一般人不被允許進入的祭祀聖地,所以也就無從確認確切地點,但據說是在神社北方6公里左右的山麓,現場沒有像現在常見的神社等建築物遺構,只有古代做為祭祀空間的原初型態,迄今仍保存著。儘管沒辦法看到這座神社的古老山宮,但在西元806年,由於社殿的起造,也將山宮遷座到目前的神社所在地大宮一帶(富士山南西側,也就是過去駿河國的門前町附近),當時這周邊是做為連結甲府、駿河國的甲州街道所經區域,繁榮一時。

此外,這座神社其實還分為富士山上、下兩個地點的祭祀空間,山下有大社、山上有奧宮。

富士山八合目以上所設置的是「奧宮」,總體面積達120萬坪(因為分佈在山的好幾個地方,一起計入面積),除了每年8月15日會舉行例祭之外,在夏天開放登山的期間也都有許多登山客會進行參拜,周邊還有久須志神社、大內院、金明水、銀明水等等,站在久須志神社鳥居往下望,關東地區一覽無遺,相當壯觀。

以前在富士山信仰裡,還有所謂「富士講」,參與富士講的信眾會進行富士山的登山參拜,手持金剛仗登山後,沿著缽形的火口進行約一小時的「お鉢廻り」,邊念經邊進行缽形口的巡迴繞行,據說光是繞行缽口就需花約一小時的時間。另外,奧宮中央則為「大內院」(或稱幽宮),由於大內院非常深,所以就算登頂進行參拜,大內院也是禁止進入的區域,最深處約凹陷至富士山的8合目左右。

雖然「富士講」這三個字對很多人來說,比較沒有辦法直接感受或想像到富士信仰感受,但富士講卻是做為呈現日本人對於富士山所衍生的自然信仰具體存在過的史實,直到現在富士山推上世界文化遺產的指定範圍內,也有涵蓋部份富士講的遺構被劃入指定點。

富士山頂上奧宮,位於畫面左側,中央為大內院(幽宮)。本圖出自大社官網

而富士宮市區內的「本宮」,規模雖然沒有包含山體的奧宮聲勢浩大,卻依舊擁有1萬7千坪的壯觀規模,並以家康公進寄的神殿而知名。

如果您想要由鳥居為起,進行完整拍攝的話得特別留意一下,這座大社的第一座鳥居在出了富士宮車站前往左直行的路邊,距離神社有相當距離(車站步行到本殿約需15分鐘,和出雲大社、鶴岡八幡宮的狀況差不多),站在ささらぎ廣場前,雖然廣場現在是停車場,但在整體空間軸線的格局性上,完整的呈現了空間配置的垂直關係,我們可以由下圖瞭解這座神社的空間構成。如果喜歡悠閒點散步也不會特意想要拍第一座鳥居,則可順著車站前的街道直走,也是另一條散步路徑。


畫面最下方為第一座鳥居,與本宮之間有段距離。本圖出自大社官網

相較於其他淺間大社,這座總本宮其實多了些浪漫。

如果您是春天到訪,飛櫻滿天的動人景觀絕對會讓您留下深刻印象,500株奉納的櫻花,沿著參道而立,每到春天總是成為許多旅人喜愛的賞櫻地,在3月底到4月初之間總會舉行桜まつり(櫻祭),有古典的雅樂及舞樂演出,美麗又動人。也因為主祭是木花之佐久夜毘売命,這位女神傳說在火中順產,而對於孕婦安產、子女健康、水火無難、女性美麗、出入平安這幾種主題的參拜都很受到青睞,尤其因為女神美麗而有智慧,擁有不少女性參拜者。

如果您是夏天到訪,由富士山的雪水、地下水在融岩末端所湧出的沁涼「湧玉池」,長年保持在13度,與富士信仰深具關連,也肯定讓您難忘那甜甜又冰冰的透心涼好味道。雖然夏季炎熱,但湧水非常冰冷,光是想像以前的信眾得先在湧玉池進行「水垢離」的儀式再上山,就讓Megumi光想都快打噴嚏了!

當然,喜愛神社參拜的朋友也絕對會喜愛這座的神社,不但能可以眺望富士山,神社本身也是文化財,無論登不登富士山,來到這裡散步一趟,都能讓人享受到心靈的寧靜。

 
巨大的第一座鳥居,得站在對街才能完整入鏡


第二座鳥居矗立在參道前,但要拍到鳥居正面得靠機緣,因為常有觀光巴士臨停在前空地 



第二座鳥居旁立有「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碑,,加上富士山入鏡,意義與氣勢非凡
(以上三張是三趟攝影,所以天色和雲況都不一樣,知道富士山有多「可遇不可求」了吧?)

 
再來複習一次鳥居各部位名稱,還有額束上的「富士山本宮」,並沒有淺間大社四字


神社參道,在春天由於舉辦祭典及櫻花飛舞,總是燦爛繽紛


流鏑馬行事的雕像,每年5月5日在本宮前舉行。(本人超愛看流鏑馬,好帥氣!格好いな~)


走過參道後,終於來到本宮的樓門,入母屋造的樓門相當壯觀,左右兩側還有巨型繪馬


鉾立石,是以前每道4月、11月的大祭禮時,會在這座石頭上面對著山宮的方向立鉾


由樓門往內眺望,秋天時非常美麗,楓紅比起建築的丹塗,還要璀璨耀眼


因為今年天候異常,所以當天,神社櫻花都已經進入櫻吹雪(明明去年同時間才滿開) 


說到建築特色,千萬不能錯過淺間信仰的神社才有的「淺間造」,下層5*4間的「寄せ棟造り」、上層3*2間的「流れ造り」(間,為日本空間單位量,約為1.82公尺)


「在社殿上蓋社殿」的雙社殿,是淺監造的最大特色,這式樣尤以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為代表


  日本寺廟裡,除了石燈籠為奉納之外,這類吊燈籠也是常見的奉納,刻有奉納者姓名


各種造型的繪馬,任君選擇,最有特色的大概還是非富士山莫屬吧?

結束神社的參拜之後,當然不能錯過湧玉池。

湧玉池不止是一座擁有富士山湧水的水池,也是日本的國家指定特別天然紀念物,幾乎每秒都可以湧出3.5噸的水量,溫度依舊保持在13度上下。

前面提過,以前富士道的信眾在參拜富士山之前,得先在山下進行「水垢離」的儀式,一邊
吟唱六根清淨一邊淨身。這樣的淨化儀式,主要是盛行於1920~1930年代,目前在神社境內已不進行這樣的儀式,不過每次富士開山還是可以看到這項儀式,但周邊神社多在山澗舉行,也是開山的焦點話題之一,大家應該不陌生,看到一堆人泡在冰冷水中的畫面。不過,湧玉池畔的水屋神社,目前仍然保存著,每年7月也都保有傳統行事舉行「御田植祭」祈禱五穀豐收,並感謝富士山所賦予的豐沛水資源。

記得在富士山登録為世界遺產那週,正好Megumi也在日本取材,許多節目還不約而同地以「水」做為富士山的專題,實在是因為富士山那千百年來的伏流水、湧泉遠超過想像,神秘而無窮盡的地下水資源,怎不叫人敬畏大自然的力量呢?


圖中的黑色就是湧玉池,池畔為水屋神社


湧玉池無法下水,但神社可以祭拜、一旁的出水可以自行取用 


現場有木杓子,現場也有看到人用保特瓶來裝水回去的


眺望湧玉池,由富士山融化的雪水順著溶岩所流出的湧水,真的無比清澈,一如明鏡


湧玉池的下池外,梅雨的紫陽綻放著,附近的孩童餵著鴿子


湧玉池旁,附近的水塘也能見到孩子的蹤影


匯流的御手洗川,夏天時總是熱鬧非凡,常有孩童歡樂戲水的畫面

如果您也喜歡世界文化遺產、富士山,來一趟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吧!

不過也要特別補充一點,富士山在夏季因為氣壓的緣故,能見度比較低,所以就算殺到富士山下的富士宮也未必能順利見著一面。一般來說,比較容易見上完整富士山的季節是冬天,不但輪廓清晰,更有美麗的「雪化妝」大大加分,所以如果您不想在冬天去太寒冷的地方旅行、春天想欣賞櫻花又想眺望富士山,到靜岡來走走肯定是個不錯的好主意唷~^^

-------------------------------------------------
地點: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

料金:自由參觀
電話:054-427/2002
地址:静岡県富士宮市宮町1番1号
交通:JR富士宮車站徒歩約15分鐘
備註:設有無障礙廁所、兒童廁所
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