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站路口,「新參者」的拍攝場景之一 

By:Megumi

才跨出水天宮前站,湛藍天空的雲朵已經在人形町嬉遊追逐,調皮地陪伴著在夏天散步的旅人。

人形町,是東京代表性的下町之一,雖然無法讓時光倒流、歷史移轉,與洋溢歡歌古謠、人偶師四見的江戶人形町相遇,悠閒地以輕盈步伐享受仍然殘存著江戶下町風情的散步,卻依舊讓人充滿期待。

沿著新大橋通徐行,沒多久就來到浜町綠道。

綠道的入口,佇立著一尊人像,是武士道的代表人物-弁慶。以「勸進帳」這齣歌舞伎劇目「安宅之關」橋段的造型所製作的弁慶雕像,講述的是在源平合戰之後,義經及家臣弁慶一行人佯裝為苦行僧欲逃過源賴朝的索命,在加賀國安宅之關的守將富樫左衛門的疑竇中,弁慶如何急中生智而成功護主逃出的故事。由於這齣劇目內容緊湊而具張力,過去曾為是林立諸多劇場的人形町相當受到歡迎的故事。



立身於綠道前的弁慶像及背後的關所意象


 左右為道路及大樓的綠道,是都市裡的喘息空間

弁慶像所在的綠道,在江戶時代是位於茸屋町與堺町交會處的浜町川,這條河川當時是用來輸送物資之用,周邊曾開設數家江戶歌舞伎、人形淨琉離的演出劇場。

只是時已古往今來,河川成暗渠、水岸成綠道,置身於車水馬龍間的弁慶像,也不再處身於劍拔弩張的緊張情勢中,只有特意以關所風格做的綠道門形與弁慶勾勒著過往情節,如今信步其間,卻仍不失為懷想人形町過往隆盛風華於一時的方式。

漫步浜町綠道內,除了會遇見勸進帳的弁慶之外,還有綠蔭連綿間的漢方醫學復興之地紀念碑、數十種植物介紹,如果您正巧在春櫻綻放時節前來,那立身於粉櫻間的弁慶,櫻吹雪的燦爛之景可也是別有風情。

在綠道與甘酒橫丁交會的路口轉個彎,與明治座遙遙相望的水天宮沒多久便映入眼簾。

 

曾經前往水天宮的朋友一定疑惑,水天宮怎麼搬家了?

其實這是因為原有水天宮目前正在進行社殿改築,所以在2013年3月1日正式遷座,暌違半世紀的大型改築工程預計到2016~2017年才會完成,所以若想到水天宮參拜的話,就得來到仮社殿(臨時社殿)才行。

位居全東京前十名人氣廟宇的水天宮,主祀天御中主大神、安德天皇、建禮門院、二位尼,也是日本橋七福神的弁財天所在,但說到水天宮最廣為人知的仍是主轄安產、祈願的天御中主大神莫屬,孕婦來到此參拜還會祈求御子守帶(安產腹帶),也是送給準媽媽們的最佳伴手禮。儘管水天宮目前暫時遷座,到此的參拜者依舊絡繹不絕,除卻為了安產、育兒而來的家庭之外,也不乏路過水天宮的當地居民在宮前做短暫參拜,足見水天宮信仰對於當地生活者而言,也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清州橋通畔的水天宮仮宮


短短逗留,不時有搭著計程車、抱著小嬰孩而來的家庭前來參拜


祈願紙上,寫著許多準媽媽或新手媽媽(也有準爸爸)的心願,希望母體安產、寶寶健康


水天宮境內的安產育兒河童像

您知道嗎?水天宮其實可不止主管「羊水」。

水天宮除了和準媽媽、新手媽媽們具有牽絆之外,也有對於避於水難、海上平安、航路安全的庇佑。在水天宮本宮裡,除了有「火風神社」祭祀火神與風神外,還有巨大的「和船之碇」,是由船主所奉納。或許正是因為安德天皇、建禮門院(安德天皇之母)及二位尼都因慘烈的壇之浦合戰而長眠於水下,而希望可庇佑後世免於水難的災厄而來。

除此之外,水天宮還有一項特別的服務,就是「除厄」。日本人認為男性逢25、42、61歳、女性逢19、33、37歲數為大厄,所以在這幾個歲數時最好特別進行除厄去災的祈禱,以求順遂平安。正如在台灣,也有太歲與生肖對應的「安太歲」習俗,也是一種祈求人生順遂的方式,畢竟沒有什麼祈願會比平安健康還要來得重要了。

所以,下回若來到人形町旅行,可別認為水天宮只有孕婦或家內有小孩的旅人才需要去,就算沒有大腹便便也一樣很適合到此參拜,祈求平安順遂唷!^^

-------------------------------------------------------------
浜町綠道
自由參觀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人形町二丁目27・36・37番

03-3546-5435

⊙水天宮(臨時社殿)

境內自由參觀
07:00~17:00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蛎殻町2-4-1
本宮境內的子寶犬、和船之碇都留在原址,只有安產育兒河童像有一起搬家到臨時宮。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