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充滿過往的人形町,空氣裡總是飄散著各種香氣與聲音。

時而傳來濃郁茶香、時而洋溢淡淡的仙貝香,也或者是翻轉鯛魚燒的鐵盤碰撞聲、店家提著桶子灑水的聲響,使得步伐的走走停停地成了理所當然的頓號。悠閒的散步裡,無論品嚐美味的豆腐布丁、咀嚼著甜蜜的鯛魚燒、嗑咬著炭火製作的手工仙貝、品味著可愛的人形燒,不知不覺地與各種美味相遇,短短的街道待上幾個小時都不膩。離去之前,特意排隊好些時間等待香氣濃郁的焙茶點心,才總算是心滿意足地結束甘酒橫丁的散步之旅。

悠閒地走出甘酒橫丁後,漫步閒晃在人形町號誌口,繽紛的各色美味店家,路口旁的玻璃櫥窗叫人忍不住貼了上去,那是傳承24代的玉英堂,1576年創業迄今的老滋味叫人又忘情地讓錢包小小淪陷,甘酒橫丁實在太美味了!

穿越馬路之後,行過路口的「蛎殻銀座跡」(江戶時代的銀貨製造工廠),約末3分鐘路程就能看見谷崎潤一郎。


位於大樓停車場出入口外的紀念碑

說到被推崇為「唯美大師」的日本作家谷崎潤一郎,台灣人比較熟悉的應該是深津繪里曾經來台公演的舞台劇「春琴抄」。

谷崎潤一郎的出生地,位於日本橋區的蠣殻町,原址早已不再是當初的米商而改建為大樓,若無留意還真容易失之交臂。站在大樓旁凝視著牆面的說明文字,也不禁在腦海勾勒著作家伏於桌前一筆一畫留下文字創作的身影。然而,在谷崎五十五年的人生中,留下的作品雖不及20部,長篇小說如《春琴抄》、《細雪》卻都廣受歡迎且深獲肯定,Megumi喜愛的卻是隨筆集《陰翳禮贊》,下筆流暢而具美感,每篇主題都各有千秋而深富個人色彩。

寫作,在本質上就是件極其孤寂的事,而成為作家,尤是與獨影為伴的人生選擇,這樣看似風光瀟灑的行業,格外讓人體會谷崎潤一郎在《陰翳禮贊》所寫的那句「物と物のあいだにできる影にこそ、美がある」(物與物正因為存在著影子,才擁有美感)才更是讓每一個耕耘於文字的作者,格外地享受孤寂吧?


在轉角泅泳的鯨魚

繼續往前踱去,沒多久便在街角發現松橋博、中田浩嗣的藝術品「鯨と海と人形町」(鯨與海及人形町),可愛的模樣叫人不由得停下腳步。

前面曾經提及,做為東京唯一歡樂街道的人形町,除了擁有江戶歌舞伎劇場之外,也是人形淨琉璃的演出重地。操作人形淨琉璃時,人形內部必須倚賴操作索控制,而操作索的材料正是來自於鯨鬚,倘若沒有鯨鬚這項材料的話,也就沒有如今看到頭部能隨操偶師栩栩如生的各種操偶動作,這樣的牽絆也正是藝術家透過作品所訴說的故事。

透過旅行窺探不同時代的故事與片段,再以當代生活及文化加以省思,是件相當有趣的事。


 

欣賞完藝術品之後,轉個彎,日本橋小學校隨即映入眼簾。

由於到訪時正值暑休期間,街道上只見嬉戲玩鬧的孩童而無朗朗讀書聲,人形町的街道上盡是閒散風情,沒有百貨公司、沒有大型商場的生活區域,卻反而格外適合邊散步邊懷想這些擁有豐厚歷史過往的地區,是如何在古往今來的發展中,構成了今天的樣貌。在小學的一隅,正是西鄉隆盛故居原址。鹿兒島出身的西鄉,為日本「維新三傑」之一,以好惡分明又熱情直爽的性格著稱,為三傑中最受到歡迎者,素來亦為下層武士的代表人物。

我想,人生以悲劇收場的西鄉,若知道自己過往的住所已成培養莘莘學子的校園,當也得以慰懷吧?


---------------------
蛎殻銀座跡
自由參觀
日本橋人形町1丁目5、6、7、17、18號周邊

谷崎潤一郎生誕生地

自由參觀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人形町1丁目7-10

鯨與海及人形町
自由參觀

西鄉隆盛屋敷跡
自由參觀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人形町1-1-17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