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有別於過去將藝術「供奉」在名為美術館的方盒內內展示,近10年來的日本藝術活動,可說是相對活躍且活潑了許多。

對於這樣由單一創作走入共同創作、互動創作的改變,從越後妻有的大地藝術祭、瀨戶內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琵琶湖的BIWAKOビエンナーレ國際藝術祭...越來越多藝術創作走進風土、環境與人群,閱讀藝術變得很簡單、好理解,易對話,而這些大型藝術祭典所搭配的義工招募,更是成為推動藝術教育及提升居民在地認同的潛移默化策略,使無須語言、沒有階層的藝術成為最溫柔的介面。

在這些重新建構的關係中,很大的不同,來自於做為藝術載體的改變--過去總是被仔細陳列於美術館的作品,開始出現在田野、廢校、工寮、走廊、古民家,然後以迥異於過往的對話方式,發展出另一種置身於熟悉、古典的空間場景裡,產生全新藝術體驗的契機。


傳統町屋群面積龐大的今井町,為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除了今年話題沸騰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之外,其實奈良也有一場從2011年開始舉辦,如今已經邁入第三年的「Hanarart」藝術祭。

Hanarart,是奈良在面臨空屋增加、建築老朽、景觀改變、住民高齡、少子化的種種問題中,為了活絡地方、掌握老街區安全、推動空屋再生所提出,以藝術活動振興地方及活化這些古老町家的具體行動。「Hanarart」的意涵,是「Ha(華麗)nara(奈良)(a)rt(藝術)」,期待透過這些擁有華美歷史的古民家,重新活化地方,翻轉空間。

這項藝術活動,自2011年開始辦理,每年均有百件以上藝術品參加,透過傘狀分佈的展場,呈現出藝術與空間的對話。今年的主題,為「藝術x地域的戀鎖反應」,將本屆的町家再生定位於人與人的相遇、藝術與地方的相遇、參觀者與奈良的相遇,共同建構出戀愛般的連鎖反應,是不是非常浪漫呢?

9月會期
9/7~16A:五條市,五條新町。
9/7~16B:御所市,御所市名柄。
9/20~9/29:橿原市,八木札の辻。
9/27~10/6:橿原市,今井町。

10月會期
10/12~20:大和郡山市,郡山城下町。
10/20~27:宇陀市,宇陀松山。

11月會期
11/1~10:奈良市,奈良きたまち
11/16~26:桜井市,桜井本町


 八木札の辻,為18世紀所建的建築

本屆所展出的作品,主要分為三類。

分別是長期存在於現場的藝術品為「えあ」、自行企劃的藝術品展出「もあ」、現代藝術範圍之外的傳統藝術「玉手箱」。總體包含的藝術作品類型而言,也非常豐富,除了最常見的平面繪畫之外,還有空間裝置、攝影、照明等多種與古老的町家對話的方式。

如果您也喜愛關西、衷情古民家,請別錯過這場散步在古老街道裡,與創意相逢的2013奈良町家藝術祭唷!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