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大家都知道,東京成功拿下了2020的夏季奧運主辦權,其中最被津津樂道的,莫過於「おもてなし」(款待)的精神,以細膩真切的熱情,提供給來到日本的每一位旅人最極上的服務。

這新聞讓Megumi想到了散步時曾經看到的一個畫面--這畫面是什麼呢?等等再聊,先來說說無所不在的款待文化。

無論關西關東,只要有大量觀光客的古都,幾乎就會見到以橫浜為最早設置的人力車服務,您可以選擇不同的周遊路線與周遊時間,享受包車的服務,費用每人由1500円以上不等,因應各種收費及計費方式而有不同。

如果您曾搭乘過人力車就知道,這些負責拉車的工作人員儘管看來每個都年輕力壯,卻一定會將人力車停妥後,放好足凳扶著客人上車,然後再仔細地為客人蓋上置於膝蓋的蓋毯,並壓好兩側,仔仔細細的工作態度比起運轉手的指差傳呼可也沒遜色到哪裡去。更遑論,他們還得學習中、英、韓的基本用語,以服務來自於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賣的可不是青春的肉體勞力而已。

 

此外,這些車伕還得對於路線景點的介紹做功課、瞭解一般相機使用方式,工作可一點也不馬虎。

在京都,工作人員會拉車到定點後為乘客拍照;在淺草,工作人員會在可以眺望到晴空塔的角落特別提醒乘客拍照;在北海道,工作人員也不忘停車特別介紹代表景點或攝影角度,讓人儘管得掏出好幾張小朋友卻也願意舒舒服服地享受這樣的服務。

今年春天,因為拍祭典而在巷弄間到處穿梭著,正當Megumi停在巷弄間眺望時,一位拉車而過的年輕人因為人力車上的女孩突然喊了聲「寒い」(好冷)而連忙靠向路邊停車。跟著車伕的視線望去,發現車上的兩位大人與一位約5.6歲的女孩。三人的毛毯,並不是蓋在同一條,而是事先在女孩身上蓋了蓋毯保暖並壓在身後之後,再於大人膝蓋蓋上另一件毯子,以避免小孩因為蓋毯空隙而吹風。

原來,是因為女孩一直雀躍地動來動去,原本蓋在她身上的蓋毯滑落了。年輕車伕連忙道歉地打開蓋毯,將落在女孩膝蓋下的蓋毯又拉好蓋回,才蓋上大人的蓋毯,又重新拉動車子,移動前,還不忘喊了聲「行きましょう」(出發了)提醒乘客坐好。

短短的、小小的相遇,卻叫人為這細緻的「款待文化」而留下深刻的印象。

款待文化無所不在,相信您也一定曾被細緻的服務所感動過吧?正因為並不是前往五星級飯店、餐廳灑重本消費,卻還能輕易地領受到這樣叫人感到溫暖又溫馨的服務,才更顯得可貴,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款待文化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