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島 

by:Megumi

許多喜愛藝術的旅人,應該都已經前往2013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一遊了吧?

不過,其實相較於「春會期」與「夏會期」,Megumi是最建議在秋高氣爽的「秋會期」前往。在10/5~11/4間的「秋會期」結束後,這場全世界面積最大的國際藝術祭就正式落幕了,可沒有冬會期,請特別留意唷!這時間出遊,雖然沒有櫻花,卻也沒有烈日,只有慵懶的暖日與和熙的溫度,是個宜旅行的季節--這種季節或許還沒楓葉可賞,卻是最適合到處旅行的時候,對身體的健康負荷也相對少了許多。

說到這裡,許多第一次前往藝術祭的旅人,大概都有行李要丟哪裡的疑竇吧?

總不可能拖著行李箱跑去各座小島,不但看展不便,上下車或步行在高低起伏的田間小徑也會覺得很咳血,小豆島有山、豐島有陵地,都請千萬不要帶行李移動。在10月的秋會期即將到來之前,Megumi把幾個可以寄放行李(行李箱)的地點整理如下,除了大島無設置寄物處寄物櫃之外,其他11座島嶼及周邊車站的寄物資訊整理如下,提供給有計畫前往瀨戶內與藝術相逢的朋友們參考:

犬島

⊙直島
1.直島渡輪站
(1)寄物櫃:內外都有置物櫃,室外為24小時、室內為05:30~20:30,600円內。
(2)寄物處:站內的「直島樂市」有專人服務,08:30~18:00,500円。
2.直島町商工會:寄物處,平日08:30~18:00,500円。

⊙豐島
1.豐島交流中心寄物處,08:30~17:00,300円。
2.唐櫃港寄物櫃,24小時,500円內。

⊙女木島
鬼島之館寄物櫃,08:20~17:20,100円。

⊙男木島
1.自治會館(男木交流館東側):寄物處,08:30~17:00,300円。
2.民家空地(男木交流館東側):寄物櫃,08:30~17:00,300円。

⊙犬島
1.觀光案內處:寄物處,09:30~16:00,免費。
2.精鍊所售票處:寄物櫃,09:30~16:00,100円(取物歸還)。
(感謝讀者Rei Sumeragi補充)

⊙小豆島
1.土庄港渡輪站寄物櫃,06:00~20:30,400円內。
2.池田港售票處寄物處,08:00~18:00,免費。
3.草壁港售票處寄物處,08:00~19:00,300円內。

⊙沙彌島
1.瀨戶大橋紀念館寄物櫃,100円(取物歸還)。
2.JR坂西站(西側通道):寄物櫃,24小時,500円內。

⊙本島
1.本島汽船待合所寄物處,06:50~18:00,200円。
2.丸龜港合同招待所寄物處,06:10~20:00,200円。
3.JR丸龜站寄物櫃,05:00~24:00,300円。

⊙高見島
JR多度津站物櫃,24小時,400円內。

⊙伊吹島
JR觀音寺站寄物櫃,24小時,400円內。

⊙高松
1.JR高松站
(1)寄物櫃:站內發車期間均可使用,600円內。
(2)寄物處:平日08:30~16:30、休日09:00~16:30,400円。
2.高松港站
(1)寄物櫃:站內發車期間均可使用,400円內。
(2)寄物處:站內發車期間均有服務,200円。
3.高松塔寄物櫃,24小時,500円內。(1.2樓均設)
4.高松港旅客中心寄物櫃,24小時,500円內。(1.2樓均設)
5.高松港售票處寄物櫃,07:30~21:30,200円內。


直島 

如果您是帶著行李箱,建議找寄物處比較保險,因為並不是每座JR車站的寄物櫃都有提供大型的行李箱寄物空間,若您是攜帶大型行李,風險較大。

降低風險的方式,大概有以下幾個:
1.找尋就近的寄物處:寄物處一般會把行李箱推到儲物空間(立著)統一保管,箱子大小比較不會造成影響,也較不受限。但這種方式的缺點是時間會受限,一般在下午4:30~6:00間就關門下班了,請務必確認您的船班資訊!

2.把行李箱配送到下一個住宿地:只要事先聯繫,稍具規模的旅館大多不會拒絕代收即將入住的客人行李,若您打算在瀨戶內周邊待個兩天以上的話,建議可以採取此方式,只帶登機箱大小的箱子或輪袋,會比較輕巧的移動又能避免找不到大行李箱的寄放處。不過這種方式也有運送風險,建議要事先把收件日期確認好,並且妥善包裝行李箱,以避免人到行李沒到、行李受損等風險。

3.當早先送到當天住宿地點:Megumi常用這方式,好處是省了寄行李費,而且不用晚上累的半死又帶著大包小包的東西,還得拖著行李去找當日的旅館,也沒有入住時間超過訂房提供資料的問題(部份旅館會要求八點前若沒入住需去電聯繫),在時間及體力上比較不吃力--相對的缺點是,為了行李得早起,尤其從外縣市或者他地前來的話,得預留下車、走到飯店、辦好入住手續及行李寄放、走回車站的時間,以Megumi通常住在步行8分鐘內的旅館來說,一般會至少預留半小時的往返時間。(若要採取這種方式,建議事先安排旅程,住宿地為順行方向)

豐島

另外,如果您是前往寄物處寄放行李,對方一定會問的資訊大概包含以下的問句:

1.您的姓名?「姓名」的日文是「名前」(なまえ),音近「namae、拿媽A」的發音,聽到詢問名前時,請直接報上您的姓氏,或拿出護照給對方抄寫就行。

2.寄放期間?主要會問幾點到幾點(何時から何時まで,幾點開始幾點結束),幾點「為止」的日文是「まで」,音近「made、媽得(ㄉㄟˇ)」,聽到詢問幾點截止時,請回答您的取回時間,「時」的音近「幾」。所以回答時,請採取以下組合方式:

(1)上午或下午:上午是「午前」ごぜん,音近「go sen、5(閩)ㄓㄟˇ」、下午是「午後」ごご,音近「gogo、55(閩)」,建議加上上下午的時間區帶,以免聽者混淆。

(2)寄物的區間
A.幾點?「時」就是「點」,日文是「じ」,音近「Ji、幾」。一時(いちじ)、二時(にじ)、三時(さんじ )、四時(よじ)、五時(ごじ)、六時(ろくじ)、七時(しちじ)、八時(はちじ)、九時(くじ)、十時(じゅうじ)、十一時(じゅういちじ)、十二時(じゅうにじ)。
B.幾點半?「半」的日文是「はん」,音近「han、ㄏ尢ˋ」。
C.所以例如「下午4點半為止」,就是「午後 4時半 まで」(ごご よじはん まで)。


3.如果真的記不起來,請寫漢字「午前N時前」、「午後N時前」馬ㄟ通!

祝福大家旅行丟包愉快~~~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