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趁著今天「上京」(進城),開完一場採訪會議、跑完買月餅送月餅的行程後,順道去書店拿回了Milly的新書《東京出發,享受吧 休日好時光》,然後,直接找個地方落腳,開卷。

說到日本旅遊的作家,相信只要說出「Milly」,許多人都不陌生。

Milly的深厚文字能力,總是在閱讀的過程中,為讀者建構了完整而清晰的情境,甚或故事,也因此擁有廣大閱讀市場,新書只要一上市,總是立刻馬上進入旅遊類暢銷榜。在這已經不是以文字能力見長的出版市場裡,如此的文字魅力、情境塑造,成為在以工具書、文學書、圖文書導向的旅遊出版品的類型中,成功營造出一種中庸而軟性,容易咀嚼且宜人的個人寫作路線。

如果您手邊已經有不少日本旅行工具書的話,其實這本《東京出發,享受吧 休日好時光》的各種旅行拾穗,是一本很適合做為輔助書的旅行書唷!


每單元介紹的頁數份量相近,整體平衡感佳


內文、資訊、照片對應關係一目了然

誠如書名《東京出發,享受吧 休日好時光》所昭示,Milly這本新作所涵蓋的範圍,主要由東京向外擴散。

封面看似向外灑落的近郊六地(含東京實為七地)旅行,其實若系統化歸納,就會發現本書主要介紹的旅行範圍其實只分佈在三區域,包括往西北移動的栃木縣(日光)、往南移動的神奈川縣(箱根+鎌倉)、靜岡縣(熱海),往西南移動的長野縣(輕井澤+松本)以及東京都內局部區域的旅行。


以近郊六地來說,每個旅行地的介紹重點略有不同,或許是作者對於每座城市旅行的期待與規劃方式略有不同所致。

⊙栃木縣
日光:餐飲(明治の館、金谷飯店)、景點(日光東照宮、紅色神橋)。

神奈川縣
1.箱根:住宿(界、富士屋等3家)、餐飲(LYS、Naraya等3家)、景點(成川美術館)。
2.鎌倉;住宿(8 Hotel)、餐飲(3 Cafe、星巴客等7家)、零食(甜甜圈)、景點(湘南海岸)。


⊙靜岡縣
熱海:住宿(界、Auberge Villa Del Sol)、餐飲(Kichi)、景點(伊豆半島鐵道,主要介紹熱海車站周邊及起雲閣)。

長野縣
1.輕井澤:餐飲(丸上咖啡、川上庵)、零食(義大利冰淇淋)。
2.松本:住宿(界)、餐飲(竹風堂、おきな堂等3家)、景點(松本城、松本市美術館等3處)。

⊙東京都
1.東京車站+丸之內:東京車站吃與住、餐飲(新丸大樓2家)、景點(KITTE吃與逛)。
2.銀座:住宿(Solaria、Gracery)、餐飲(紅鹿舍、文明堂等8家)、景點(歌舞伎座)、其他(米店)。
3.青山+表參道:住(東急Stay Premiere)、餐飲(風花、星巴客等8家)、景點(有機市集)、其他(澀谷Food Show、Francfranc Lounge)。
4.其他單元:追雪紀行(東日本地區)、旅店+書店(目黑Claska、蔦屋)、美食(鬆餅3家)。

除了前述的各單元之外,Mily在書內的單元還有不時穿插的小文章,使各區域的旅行在閱讀上享受不同樂趣。例如在箱根的單元中,穿插了對於登山電車車掌的側寫、在銀座單元中、穿插築地本願寺...透過這些頓號般的半頁~單頁小文章,扮演了閱讀的換氣效果,也是閱讀《東京出發,享受吧 休日好時光》這本書的另一個閱讀樂趣。

不止是景點介紹的軟性文字,使讀者透過旅行的閱讀咀嚼更多故事


以淺色為底的方塊文章,扮演內容閱讀轉折,性格分明


旅館多以高級旅館「界」各分點為主,提供極上住宿愛好者參考之餘,也使小資女望梅止渴

對於「旅行書」,通常Megumi會比較建議將之做為參考,而不奉為圭臬。

舉例來說,本書所介紹的六地(不含東京)資訊由於較集中於餐飲類,所以大抵會建議可優先做為旅行途中的用餐或歇腳處,再將景點的部份
搭配上您(讀者)自身感興趣的旅遊景點,應可組合出更滿足於旅行期待、具個人特色的旅程,相信在做為日歸(當日往返)或兩天一夜的小旅行行程參考上,絕對是綽綽有餘的。

此外,「旅行書」是呈現作者對於各種旅行條件的評判,例如交通、餐食預算、住宿預算等,這些先決條件都會因應個人喜好的不同,以及追求的旅行出口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呈現比例,並不需要過度追逐--例如若是低成本旅行者、小資女等旅行族群,就不需要刻意花大錢去住「界」,反而可以站在「因為也很喜歡,所以遲早有一天要去住」、「透過閱讀享受鑑賞好質感旅館的心情」這幾種角度,輕鬆地去看待,旅館亦同、餐飲亦同。

就像Megumi說過的,「旅行是一種個人意識的呈現」,不同的性別、年齡、時間、季節,甚或經濟、身份、好惡都會孕育出不一樣的行程表,那樣的旅行相信會比按照第幾頁第幾頁的行程前進,還要來得印象深刻。

儘管旅行是反映這麼多內在與外在條件的總和,如果您也曾想要來一趟東京發射的近郊旅行,這本《東京出發,享受吧 休日好時光》應該會是您用來做功課、搭車時、旅途中,都很適合閱讀的旅行書。畢竟,讓讀者因為閱讀而進入心情愉悅的狀態,以及對於旅行的期待,可也是Milly長期以來的文字魔法呢!^^

出發吧!休日好時光。

------------ 
書名:東京出發,享受吧 休日好時光
作者:Milly
出版:墨刻 
初版:2013年09月12日 
購買:博客來購入本書79折,請直接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此網址選購,可讓Megumi的寫稿生活得到小小回饋銅板,大感恩!

------------
其他讀冊
流動風景的五年戀歌--《日本。鐵道旅行途中:在地慢車的人情味漫遊》(本書79折)
咀嚼生活美學的入門好書--《圖解日本陶瓷器入門》 (本書79折)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