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311之後,許多日本人對於生命的「無常就是尋常」有了深切體悟,更感受到生命需及時的重要、家庭溫暖的可貴,因而誘發了一波災後結婚風潮。

然而,生命裡的孤寂與渴望家庭溫暖的渴切,真的從愛情裡、從家庭裡填補了那個害怕面對一個人的自己嗎?抑或,那些選擇了一個人或背棄了一個人的決定,哪個才是正確的呢?

對自己來說,究竟人生來到踏過三十歲的門檻之後,下一步究竟又該往哪裡去?是積極的相親、努力的工作,還是認真的凝視自己?這樣的自問自答,其實並沒有正確的答案,只是在我們做出了選擇的那當下,下一秒的人生便已走在自己決定的路上。

三十歲啊...

是個或許會躊躇、或許會不安,卻已經由不得人回頭的年紀。然而,那樣的由不得,並不是真的受困其間導致沒有辦法踏出去,而是失去了二十歲的勇氣、猶無四十歲的無路可退,所以才讓三十歲的不上不下之年,顯得更是好像什麼都由不得後悔了起來,是個很微妙的年齡呢!

 
すーちゃん、まいちゃん、さわ子さん 」(小好、小麻、佐和子)這部電影,是Megumi今年獨自飛往日本的途中看了好幾次的電影,由益田ミリ的漫畫《すーちゃん》改編,導演為御法川修。

故事內容,講述在學生時代因為打工而相識的三位女性--すーちゃん(小好,柴咲コウ)、まいちゃん(小麻,真木よう子)、さわ子さん(佐和子,寺島しのぶ役),雖然已經超過30歲卻依舊情誼深厚,也因為同樣都未婚而喜歡在假日相邀到公園野餐聊天,分享著彼此的生活、訴說自己的心事,也或者是正在面對的的各種話題。

小好,任職於咖啡館。總是滿腦子菜單地活在對工作充滿熱情的生活裡,認為工作就是三十歲女性的一切,遠勝於戀愛踏實。儘管老闆不苟延笑又非常嚴格、同事受挫折就想離職、或者是對工作只愛挑軟柿子做的同事,都是在小好的職場裡非常努力面對與處理的各種關係。

小麻,任職於商社。擁有亮眼的外表,工作能力受到上司肯定的同時,也專心地以追求職場成就來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在感情上,處於關係穩定的第三者身份,身邊同事是只想著以公事往來都想打造邂逅機會的同事,總是被男性上司調侃著女人似乎年紀越大就也皮膚越糟。

佐和子,是在家工作的網頁設計師,對於生活總是恬淡自若,除了工作之外的時間就是陪伴著母親與祖母,三人同處一個屋簷下的生活雖然看似流光緩慢,卻也溫馨無比地,洋溢著親情相互扶持照應的親密關係--儘管如此,佐合子卻又總忍不住想著若是結婚之後,家裡便只剩下兩個老人相依為命。

 

不同職場生活的三人,面對著各自不同的工作課題與人生課題,一邊上班與下班的同時,也一邊面對著一道道必須自己解開的提問。

被主管與客戶一起調侃「都已經三十多歲怎麼還不結婚啊?」的小麻,儘管臉上總是笑容可掬地不翻臉,嘴上總是笑說還想再等有緣人的相會,心裡想的卻是「這兩個無聊的人,一起去撞牆吧!」

為什麼別人結婚與否,也能成為覺得有趣的話題,甚或關切這樣根本幫不上忙的事情,而且還認為這種關心的詞藻是一種風趣與友善的表現,究竟「點」到底在哪裡?其實對於愛情、對於婚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旁人過多的關切有時並不是鼓勵而是壓力,相較於那些年輕同事的青春燦爛,超過三十歲的自己,並不是真的不急或不想、不知道自己多大歲數了,只是很多事情都不是著急就能找到出口。

這樣的心情,只能對著關心保持微笑不是嗎?

心裡覺得很欣賞工作環境裡所遇到的男同事,彼此似乎也有點微妙的氛圍,卻總感覺「還不到心動的距離」或者「再多一點觀望看看」、「或許他會有進一步行動」的小好,則被認為戀愛感覺已經因為沒有處在粉紅氣流裡而失去了對於兩性關係的敏銳度。

然而總是把生活的重心放在工作的她,一邊不知不覺地忘記了戀愛的感覺,心裡卻也不是真的不想踏進戀愛的世界啊!只是年紀有了之後,也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墜入愛河了,就算適合的對象也會先感受一陣子再決定是不是加深互動,畢竟已經沒有本錢當人家的倒數第二個女朋友了。

這樣的心情,只能想清楚再跨出去不是嗎?

對於好不容易遇到的真愛,一邊覺得雀躍不已的同時,一邊莫不是小心翼翼的努力經營著彼此的關係,認真地希望雙方都能以成熟的方式交往,以共結連理的結局為戀愛結上浪漫的蝴蝶結。

於是,佐和子一般享受著幸福也期待著婚姻。然而,當聽到男友說「因為彼此年紀也不小,所以就別浪費時間了,我爸媽很想要孫子,妳可以去醫院開個具有生育能力的證明嗎?」同齡的男友卻覺得他自己並不需要檢查生育能力,這時她才冷靜地反問著自己:「我是真的喜歡這個男人嗎?」


這樣的心情,應該更坦率的面對自己不是嗎?

而在公園裡散佈的中田(小好的經理,井浦新役),因為喜歡孩子也嚮往婚姻,總是跟孩子玩成一片。對著孩子們雖然自稱自己是「叔叔」,卻總是覺得這種感覺很微妙。

但現實說來,三十幾歲卻已經是這樣的年紀,不是大哥哥也不是哥哥,而開始必須自稱叔叔,於是他只能自己跟自己說:因為已經年過三十,真的得逐漸習慣這樣開始有點年紀的自稱了。

這樣的心情,只有走到了三十歲之後的人才能明白不是嗎?

其實也想結束第三者身份的小麻,內心渴望著愛情,也期盼安定。

尤其,每當男友說出「我們之間就保持現狀就好了吧?」雖然在嘴上說著「我知道了。」這種被男人認為識大體的合宜應對,其實小麻卻明白自己一點都不想說出這樣的答案,只是已經三十歲了,難道要因為愛情而哭鬧大叫或歇斯底里嗎?如今已經是連哭出聲音都會覺得失禮的年紀了,如果真的說出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那答案可是會嚇到男友的吧?

這樣的心情,也只能直到自己鼓起勇氣推開胸膛不是嗎?

才正沈浸在與異性同事的淡淡曖昧裡,想著這個男人似乎可以發展出不錯的關係時,小好卻意外的從別的同事口中得知了她,已經主動出手。

同事不但把經理追到手,兩人之間還已經論及婚嫁。這時才感覺到心裡似乎因為這個答案而觸動了些什麼的她,回家之後一個人面對自己才發現,原來那種心裡空空的感覺叫做「失落」,自己比想像中的還要來得更喜歡那個已經錯過的男人。

這樣的心情,也只得告訴自己下次要及時不是嗎?

因為皮膚變差又每天加班,心情低落地去看醫生,卻被醫生說了「儘管年過三十,但飲食不規律、睡眠不足、生活壓力,這三者至少有一件事可以不用那麼拼命吧?」的話。

但是對於這樣太過拼命的生活,自己卻不知道哪件事情可以不用這麼拼命,因為工作就是三十歲上班族的重心,如果沒有特別的興趣與安排,又沒有對象,把心神全部灌注在工作上是那麼的合理,自己這樣努力工作不正是為了以後的日子打算。

這樣的心情,不正是寧願工作也不想回家面對自己一個人的上班族寫照不是嗎?

電影裡,一個個三十歲的男男女女,在踏近三十歲之後對於工作、生活、婚姻的各種狀態,真實地就像是在身邊隨時發生的場景,或許浪漫不足,卻總覺得似曾相識而叫人心有戚戚焉...

  

三十歲的徬徨與不安,在那些看似成熟的背後,其實是更深刻的寂寞。

想要任性
於是雖然希望自己是個通情達理的女人,卻會故意把對方手錶調慢一小時,只為了想要貪婪的留下多一點對方和自己在一起的時間,這小小的願望如此淺薄,卻又那麼奢求。

想要崩潰
於是跟自己說「偶爾一次沒關係吧?」想大哭大叫的時候,就找到一個可以好好哭一場的理由與地點,對於那些充滿壓力的情緒、遺憾失落的事情,就讓自己哭泣吧!哭完依舊得面對事實、不得不面對自己,才是三十歲女人的姿態。


想要成就
於是更仔細的聆聽別人眼中的自己,因為知道一個人適合作什麼,周圍的人有時看得比當事人還要來得清楚,於是開始懂得來自身邊珍惜那些「如果是你,一定沒問題」的真心鼓勵,付出再多也覺得一定可以美夢成真。

想要家庭
於是積極地找尋結婚對象,以相親的方式找到了彼此都想要建立婚姻關係的對象,也很快結婚並懷孕了,似乎什麼都開始按照安排而踏實,卻在此時忍不住不安地想著「『自己』是不是要消失了呢?」是妻子、是母親,卻未必還是那個自己了。

 
想要完美
於是一邊想著「我想變成這種人、我想變成那種人」卻又明白雖然很想像誰那樣的改變,卻都不是真正的自己,究竟不甘於現狀又想改變的自己該朝著怎樣的方向前進,才發覺肯定回答自己比構築理想還艱難。


想要自信
於是嘗試「寂寞的感覺」,自問自答地在歷經了好多次,但瞭解究竟到寂寞怎樣共處了嗎?沒工作沒錢沒依靠的人,自己以後怎麼辦?會就這樣孤伶伶的一個人死去嗎?到現在所選擇的路對嗎?這樣想的時候,卻連自己都想搖擺不定。


原來,歷經各種轉折的三十歲,其實是比二十歲或四十歲都還要來得充滿艱辛與眼淚的十年啊!卻也因為這種搖擺與不安,讓走過三十歲的自己能把自己看得更透徹,更懂得幸福的得來不易、平凡的價值可貴。

沒走到「這把年紀」,真的很難體會啊~

 

於是,時間也改變了自己。

媽媽傳來的簡訊,雖然總是沒有什麼內容、又很嘮叨,卻逐漸能體會這樣的真實,才是溫暖的日常。原來,收到好友的禮物,所帶來的喜悅,比在活動拿到的大獎還要讓心情覺得滿足。甚或,一邊羨慕著別人的青春正好之際,其實也正被羨慕著這正歷經時間洗禮而綻放的花顏是多麼燦爛--不是對著男人搖擺依附的菟絲花、不是像新人總充滿銳刺的仙人掌、不是一沾雨就落花的牡丹,而是生命力強韌且深著於土地,無畏風雨的蘆葦。

哪怕未來的一切儘管都沒有定論,只能踏步往前的三十歲輕熟女們,不能忘記提醒自己要保持抬頭挺胸的姿態,還有,別忘了轉頭看看身邊的人,妳並不寂寞。

加油,美麗的三十歲!

---------------------------

【拍攝場景】

⊙小好返家出站的車站:学芸大学駅,東京都目黒区鷹番3-2-1

⊙小好工作的咖啡館:TIME512,東京都港区赤坂9-5-12( パークサイドシックスA棟1F)

⊙小好與小麻相遇的料理雜貨店:カーニバル,東京都武蔵野市吉祥寺本町2丁目10-12

⊙佐和子與母親看完歌舞伎後,喝茶的和菓子店:銀座鹿乃子,東京都中央区銀座5-7-19


⊙小好走回家的街道:大野銀座通り

⊙小麻帶好友參觀,可以看到東京鐵塔的豪宅:東京都港区六本木6-10-1


⊙小好的生活地區:相模大野銀座商店街(40家商店協力+當地居民動員)

【照片出處】

「すーちゃん、まいちゃん、さわ子さん」電影官方網站



如果您也喜歡文化、藝術、散步、電視劇等主題的不同類型日本旅行,歡迎加入「日本旅人塾」粉絲團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