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走下日本橋,橋畔便座落著在電影「麒麟之翼」登場過的派出所。

派出所背後的古典式樣建築,是安井武雄在1930年所設計的野村證券本行,自由樣式的俐落線條與白褐構成的外觀,雖然並沒有指定為文化財,但直到現在仍依舊保有颯爽的風格,依舊清爽地叫人為之著迷。

繼續往前,行經三井東京UFJ銀行後,便是1566年創業的日本寢具最大品牌-西川。

西川原為出身近江的西川甚五郎商店,享有「近江八幡御三家」美譽,其後壯大並行銷於日本各地。櫥窗內的各式商品與典雅花色,真叫人不由得真切地感受這以寢具屹立日本400年的品牌,還真是不簡單!西川的日本製造,是在許多改為日本設計、中國製的趨勢裡裡,讓人可以保持忠誠的品牌之一,也是Megumi會買來送禮或自用的寢具用品之一,布品小東西也很不錯,是值得慢慢逛的好地方。


電影「麒麟之翼」內登場過的警察局


美麗又古典的野村證券

日本橋二丁目的街道家具

沿著永代通徐徐漫步向前,道路兩側盡是林立著簇新的大樓。

陸續經過三井住友、廣島、橫浜等多家銀行或證券,內心深切地感受著,日本橋周邊地域還真不愧是日本金融業表徵,在這裡擦肩而過的上班族,說不定就有機會碰到無數同樣為了生活、正義而奮鬥不懈的「半澤直樹」啊......

帶著這樣的思緒,身旁的路人也都個個成了故事主角,叫人嘴角也不禁上揚地笑著,然後想著不知道誰會是那「屬下的功勞是上司領功勞、上司的無方是屬下得承擔」的大和田常務啊...這部電視劇雖然出現不少半澤在東京走路的場景,但主要都是現身在日本橋--儘管Megumi正值這部電視劇的拍攝期間前來,但連三天可一次都沒碰上半澤...

 
仮半澤?你要去哪裡暴力討債

沈溺於在路上發現半澤的想像之際,轉眼走到了永代通,這裡整片街廓目前都在進行大規模工程。

這塊大型的工地,是「日本橋二丁目市街地再開發計畫」的其中一塊基地,總面積達到28萬米平方的計畫,是依據都市再生特別地區相關法令所推動,執行區域涵蓋包括國家重要文化財的高島屋東京店在內,分為四大區域執行,總體預計在2019年完成,未來除了將出現更多高樓之外,也將整合規劃步行整專用道路等地下通道,以及對應天災的歸宅困難者緊急安置空間,相當令人期待此一大型再開發案的執行成果。

走過工地轉個彎,腳步來到巷弄裡,Megumi隨即熟門熟路地鑽進辦公大樓,直上樓梯。當然,絕不是要去打黑工。

外觀就是一般辦公大樓的建築,卻藏著了不起的老店

看似一般辦公大樓的二樓,隱身著開業於1806年開業的和紙老店,「榛原はいばら」。

創業超過200年的老字號,其實原本是位於永代通上,由於永代通位於大規模進行「日本橋二丁目市街地再開發計畫」其中一區,使位於實施範圍內的老店只得暫時隱身於商業大樓二樓的臨時門市,最快也得到2015年春天才能回到原址。

榛原はいばら,開業時最受歡迎的商品是文人雅士所用的雁皮紙,能使書寫更加行雲流水,後來成為日本最早進行和紙輸出的品牌,除了於1878年的巴黎萬國博覽會做為日本和紙及獎狀展品外,所出品的日本和紙也獲得法國羅浮宮、英國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Art Gallery and Museum等藝術館設永久典藏。

其後,除了提供做為宮內御用,也生產出日本最早的計測記録紙,且為人類第一次登月任務的阿波羅11號所用,可說是由於高品質紙品而擁有相當輝煌歷史的老字號。

走上樓梯,別有洞天的是榛原はいばら的入口

紙類商品真的非常多,婚喪喜慶甚或生活小物、隨身香紙一應俱全

牆壁懸掛的店家原照

如今的榛原はいばら,依舊秉持供應高品質和紙的堅持,也獲得了諸如向田邦子等許多作家所喜愛。

儘管如此,店內的商品卻開始因應時代而卻有了更多的類型及商品取向,發展出琳瑯滿目的世界,小至貼紙、便利貼,大至團扇或整張和紙都販售,也於店內販售其他品牌所出品的優質和紙製品,無論是想要送禮或自用都非常適合。


來到榛原はいばら,Megumi雖然沒買雁皮紙,卻也挑了自家生產的商品,清麗秀雅的「夢二 一筆箋」,為榛原はいばら在大正到昭和年間所販售的商品復刻板,將竹久夢二的藝術創作與榛原はいばら的造紙印刷技術合而為一。另外,也推薦蛇腹形式的便箋,此商品也是榛原はいばら的代表性自家商品之一。(蛇腹是指來回折頁那種只在兩端裝訂,中央像手風琴的反折形式)

看著細緻而優雅的和紙,我想...這樣努力讓傳統成為生活一部份的心意,或許也是屬於日本橋的風雅日常吧?

   




-------------------
野村證券本行
03-3211-1811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1-9

はいばら
03-3272-3801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2丁目8番11号 旭洋ビル2F
10:00~18:30(週六營業至17:00、週日不營業)

 如果您也喜歡文化、藝術、散步、電視劇等主題的不同類型日本旅行,歡迎加入「日本旅人塾」粉絲團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