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搭上由和紙折成的時光之舟,繼續漫遊在日本金融重地的日本橋。

巍巍立於日本橋畔的三越百貨店本店「越後屋」,開業於1673年,迄今已有超過300年歷史。

總是提供高級商品及各種具有質感生活用品的老字號百貨店,以獨特的氣質及空間氛圍訴說著歷史榮光。
1935年,由建築師横河民輔所設計的日本橋三越本店正式落成後,成為僅次於國會議事堂及丸大樓的大型建築。另一個讓百貨店從開幕就受到各方矚目的原因,在於內部裝設了日本第一座電梯,不但成為舉國話題,更成為來到東京旅遊的參觀景點之一,而空間內部無論是建築外觀的古典式樣、正面玄關的踞獅、大廳的天女像、商業神Mercury像,以及崁入化石的牆面、使用的赤斑大理石及義大利大理石等諸多細部也都有相當精彩的表現,本店也在1999年選定為歷史建造物。

站在路口的弧形外觀為本店新館,如果想瞧瞧文化財可記得往下走,比較低矮的本店本館才是這家百貨店的真正價值所在。


座落於日本橋畔的本店新館

 
以新館為起,一字排開的百貨店本館、本館三井,見證本地發展


保存良好的本館,儘管由內到外都充滿時間痕跡,卻呈現出匠藝的精彩奪目

儘管矗立於雍容華貴的三越百貨店一街之隔,興建於1902年關東大震災之後的三井本館,卻以三井財閥的起點而成為日本橋的另一個重要象徵。

在TBS電視劇「半澤直樹」做為東京中央銀行本行登場的這棟建物,外觀為新古典主義樣式,空間內部做為美術館、事務所、銀行等機能使用,在1989年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這棟建築,也是東京都引入重要文化財特別型街區制度的代表性案例,做為把低層建築的保存及高層建築的營建結合為再開發計畫標竿,將文化財三井本館與美國建築師Cesar Pelli設計的「日本橋三井タワー」(日本橋三井塔)共構出新風貌。

而三井本館與三越之間的次要道路,有時還會封路舉辦音樂會等藝術活動,若能在散步時恭逢其盛,可絕對是一件非常幸福的美事。

另外,散步其間也可發現,三井本館儘管做為銀行使用,卻不像一般銀行懸掛著顯眼的彩色看板,而僅以釘著於轉角的金色大字處理,也是為了考量景觀風貌與文化財之下的權衡作法。另外,這棟建築雖然夜間並不做營業使用,卻仍規劃夜間照明,所以就算是夜晚來到日本橋散步,也能發現三井本館不同於白晝的浪漫風情。

三井本館的建築外觀,半澤直樹便是站在這裡仰望公司(東京中央銀行)


美麗的新古典主義漂亮柱頭,您發現美麗花朵了嗎?

與三井本館緊連的日本橋三井塔,地上39層的空間扮演著辦公室、飯店、咖啡館等複合經營角色,可說是將傳統與現代化調和出新面貌的代表空間之一。

來到這裡,除了踏進位於三井本館的三井紀念美術館,親炙三井家在300年來所蒐集的數千件藝術收藏以及三井家的國寶茶室「如庵」的細緻再現之外,也別忘了到三井咖啡館塔一樓的高級水果名店「千疋屋」總本店感受日本如何將高級水果及花卉提升為禮品的行銷手法,二樓還設有千疋屋的喫茶空間與多家餐廳,或也可在一樓的咖啡館獨自享受由玻璃窗享受時間留動的悠閒午後,舉杯向著這在日本橋街頭到處可見的金融業戰士悄悄說聲「辛苦了」。


三井紀念美術館的入口,位於三井塔一樓,而非三井本館


商品迷人、價錢傷人的「千疋屋」總本店


站在大廳往上望去,便可探見二樓的餐飲空間

由座落於日銀通的三井別館旁走過捷徑,沒幾分鐘就來到支撐日本經濟中心,也是日本全國唯一央行的「日本銀行本店本館」。

本館建築落成於1920年,規模龐大且完整保持了過往面貌,也是國家重要文化財,第一眼就讓Megumi讚嘆不已,不愧是歷時五年多才完成的建築大作!而館內見學的內容非常有趣,除了有歷史悠久的地下金庫、營業空間之外,還有相關史料展示,是透過散步認識日本金融面貌的有趣方式,最後還會拿到一份特殊的小禮物,相當具有紀念性。

附帶一提,這家銀行的設計者「辰野金吾」應該有許多人都對這名字有點似曾相識吧?這幾年因為歷時多年的修復工程終於完成的東京車站,正是這位留有許多知名作品的辰野金吾的作品,當年為了設計這棟央行,辰野金吾花了一年時間前往歐美取經,才完成這堪稱為藝術品的美麗建築,喜愛歷史散步又想要瞧瞧日本經濟發展痕跡的話,可千萬不能錯過。


日本銀行本店本館一隅,對稱型的平面構成嚴謹

對了,如果您對於金錢非常熱愛的話,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金融貨幣博物館,應該能讓您心滿意足!

--------------------------------------

日本橋三越本店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室町1-4-1
03-3241-3311
10:00~19:00(1~3樓營業到20:00)

三井本館、日本橋三井塔
03-5777-8600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室町二丁目1-1

日本銀行本店本館
03-3277-2815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本石町2-1-1
*館內見學請於一周~三個月前預約,參加對象需為中學以上,免費見學。由於長假為預約高峰,建議避開或及早,相關資訊請見http://www.boj.or.jp/about/services/kengaku.htm/。

貨幣博物館(日本銀行分館內)
03-3277-3037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本石町1-3-1
http://www.imes.boj.or.jp/cm/

如果您也喜歡文化、藝術、散步、電視劇等主題的不同類型日本旅行,歡迎加入「日本旅人塾」粉絲團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