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晴天旅行總是神清氣爽,雨天旅行就倍感愁雲慘霧,相信很多人都曾有過這樣的旅行心境吧?

沒關係,出門旅行就算寂寞,也非孤獨,那怕下雨引來惆悵,還是得保持浪漫。
想想
,雨天旅行有許多不便,但每次旅行可都是用假期與薪水好不容易掐出的幸福,就算遇上天公不作美,也得提振精神,苦中作樂--哪怕明明置身於山間的滂陀大雨裡,依舊告訴自己要珍惜著這得來不易的旅行,所以這天雖然下著雨,Megumi仍是選擇拿起雨具前往JR濱松車站北口搭上15號路線的公車,往奧山方向移動。這天因為正值週間、梅雨,加上原本就不是太熱鬧的路線,約末1小時後,車內乘客只剩下歐巴桑我和一位老婆婆。(因為今天又是「田舎に泊まろう!」來去鄉下住一晚的旅行路線)

在滂陀的大雨裡,目送著載著老婆婆的巴士繼續往蜿蜒的山道行去之後,Megumi才獨自撐著傘,
放眼街道只有我一個人獨自在細雨紛飛的山間佇立,直到巴士消失在眼前,才便若有所思的往目的地走去。

其實,無論鐵道也好、巴士也罷,在路線盈虧的經營壓力之下,日本也和台灣一樣採取停駛、減班的對策,以利平衡收支,但這些以獲利為出發的政策,有時卻直接衝擊著當地老人家或行動不便者,在使用地方鐵道及非主要路線的巴士前往鮮少旅人的觀光地旅行時,這種感受總是特別強烈。


15號候車亭的45號公車來了,走吧!去奧山


後門上車時,請別忘了抽整理券,西瓜卡在地方交通網絡大多沒通用

由巴士下車處步行,馬上就看到「奧山半僧坊大權現」的紅色鳥居。

穿越這象徵神佛的鳥居後,是門前町零星分佈的幾戶民家與小店,由於正值週間又是梅雨期間,周邊的店家鐵門都是緊閉,某種程度來說倒也讓人期待起下次到訪時再好好感受不同風貌的心情,在這段迷你可愛的門前町雖然仍以住家為主,卻也有傳統點心、手打烏龍麵、蕎麥麵、あぶらげ(炸豆腐)等可品味奧山滋味的店家。

步行約1~2分鐘,又名為「黑門」的「總門」隨即映入眼簾。踏進總門之後,就是方廣寺的境內了,別懷疑站在參道往前望向方廣寺境內,怎麼啥建築都看不到,雖不是置身雲深不知處,但方廣寺的主要參拜空間可還得走上一段路。

由巴士下車後,幾步路就能看到大權現,是寺內大權現的化身

由第三代方廣寺派管長(足利紫山)所提的「地自有靈」額


 
踏進境內只見到這座雨中山門,高松宮宣仁親王提有「護國」二字

以900円買好方廣寺與龍岩洞的共通券,接著便開始踏進古木參天的林道享受芬多精的洗禮啦!

臨濟宗方廣寺派大本山方廣寺,由後醍醐天皇的皇子「無文元選禪師」開山、
藤原朝藤(是榮居士)創建,是東海地區最具代表的禪寺,名以「方廣」乃因景致近似元選禪師曾走訪的中國天台山方廣寺景致而來。

說到這「臨濟宗」,在日本共分為15支派,大本山位於京都之外,本山也以京都分佈的最多,例如大家很熟悉的建仁寺派(大本山,建仁寺),以及其下的各本山,天龍寺派(本山,天龍寺)、南禪寺派(本山,南禪寺)等,而方廣寺派的本山--方廣寺,也許不如京都名寺來得聲名遠播,卻也是派下擁有超過170家寺院的流派龍頭。


梅雨間,古林洋溢魔幻氣氛,前無來人、後無去者

在雲霧勞繞的神秘林道與濛濛飄落的雨間,感受方廣寺境內所籠罩的迷幻氣息,而雨水洗滌後的林間,充斥著自然清新的綠意盎然,讓這散步充滿了舒服的氣息。這條散步路徑,可是濱松自然步道百選之一。

方廣寺境內最有名的,莫過於放眼盡是羅漢石像的獨特景致,據說這方廣寺境內所分佈的五百羅漢像是在1770年為了護以佛法而來,於是便看到或站、或坐、或臥的各種姿態出現的羅漢高低錯落地出現。


而在方廣寺境內,由這些羅漢與地景所組成的主題構圖「方廣寺十景」,也是散步期間的看點之一。
每座主題的命名都非常叫人莞爾,例如:抱腹巌、遊龍窟、羊腸石、貝葉豁、靈仙洞等等,是不是讓人光看這些字面上的命名也湧出無限意境之美呢?這就是將來自於自然所傳遞的感動,寄予文字與想像力所產生的力量啊!


方廣寺十景之五 貝葉豁


方廣寺十景之二 虎豹巖 

雖然一個人在雨中散步,但兩側步道有好多兩百多歲的羅漢阿公們陪伴,倒讓森林浴般的散步別有樂趣。

有的羅漢披上了綠掛、有的羅漢戴著帽子、有的羅漢置身絨毯,也或者有些羅漢則躲在樹下,各有不同風情。在參道入口的說明上寫著關於這五百羅漢的介紹,便說到:在這些形形色色的羅漢當中,來者一定能發現一尊和自己輪廓相仿的羅漢,這「找尋自己」的過程,也是與這些羅漢互動的另一種趣味所在。

可惜了Megumi造訪這天,天氣不好又能見度很差,所以沒能好好的和五百羅漢對話,希望下回有機會能悠閒的找到「他」(他?)的身影。

  滿坑滿谷(這形容詞好嗎?)的羅漢,每位都是200多歲的超級阿公

羅漢與杉木的散步約莫三分鐘後,祭祀龍神的椎河大龍王堂便映入眼簾,據說這座寺院開基的地點便在椎河大龍王堂

繼續往前漫步約5分鐘,陸續經過哲學之道、火防半杉之後,便豔麗的紅橋鮮明地佇立在山谷的末端,顯眼至極。這座紅色的橋,以紅色的骨架及黑色的頂蓋層層疊疊的越過險道,被稱為「龜背橋」,也是方廣寺十景的最後壓軸。站在橋上,除了可以俯瞰地形,更能感受大自然的力量與人類的渺小,那種景致盡攬於眼下的感受,頗有在京都踏上通天橋的幾分共感。

走過龜背橋之後,就是本堂了。

椎河大龍王堂


跨過險道的龜背橋,便利了參拜者


一層又一層的造型,真有幾分模樣相似於背著殼的烏龜

雖然方廣寺因歷經多次火災導致伽藍燒毀,但大本堂、半僧坊真殿、開山堂、三重塔等建築均完整復建並保存迄今,實屬可貴。

境內的石橋及五百羅漢、奧山半僧坊化身的半僧杉、祭祀龍神的大龍王堂、跨越在險道上的紅橋-龜背橋、歷經火災重生的火防半僧杉,以及巨大的本堂建築、鐘樓均為代表性景觀,尤其以32x27米的本堂為代表。本堂建築物,為東海地區具代表性的木造建築,木匾所提的「深奧山」更是明治時代知名政治及思想家,山岡鉄舟居士所提字的作品,意義非凡。

來到這裡可別忘了,一定要到本堂參拜釋迦如來,以及兩位菩薩(文殊、普賢),至於國家重要文化財「七尊菩薩堂」則除非有特別開放,才能見著,否則都請在木造建築外參拜富士淺間大菩薩、春日大明神、伊勢大神宮、稲荷大明神、八幡大菩薩、梅宮大明神、北野天満大自在天神等七神,反正參拜這種事情無論哪個宗教講求的都是「心誠則靈」嘛!另外,這棟「七尊菩薩堂」也是靜岡縣內歷史最悠久的木構造建築,起造於1401年,是年紀已超過600歲的老阿公,所以就算無法進入菩薩堂,也請別忘了欣賞菩薩堂本身的歷史與美感。

此外,方廣寺境內還有些需花上一點腳程的景點,例如奧之院、三重塔等等。而半僧坊真殿、観音堂、開山堂等建築,則分佈於本堂周邊10分鐘內的路程,既然能由入口一路走上來,就多留些時間給方廣寺,好好咀嚼這座古老寺院的風情吧!


本堂的「深奧山」額,出自山岡鉄舟居士


建築量體巨大的本堂,氣勢強烈


木造的鐘樓,矗立在山側

求學階段,念到「山不在高,有仙則名」這幾個字時時,多少總有些難以想像,這樣的心情卻在四處旅行時,才得以了然體會。

無論是京都的「五山送火」,還是登上聖岳的「富士講」,甚或來到靜岡的裏山古寺走訪靜定的能量,都是帶給旅人不同感動與再出發的活水,或許少了些人聲鼎沸的喧囂,卻是在旅行的過程裡,領略不同感動的旅程。

當然,如果您正巧10月來到方廣寺,可就不是這種恬淡風情了。

每年10月中旬前後所舉辦的「半僧坊大祭」,以及每15年才能讓
參拜者得以直接參拜(不用隔著門片)鎮守之神的真體大開帳」,是方廣寺的重大活動。尤其,在真體大開帳時可以親眼瞧見那據說擁有黑髮、白鬍、紅臉、高鼻並以僧侶姿態現身的「半僧坊大權現」本尊,您不想看上一眼嗎?大祭的祭典舉辦時,還有稚兒祈禱、稚兒遊行、御渡、兒童神轎,以及太鼓與花火的奉納活動,也都精彩而具有特色,值得一往。

如果您也想在旅行中找尋不同的能量,別忘了前來這座以綠意及古意療癒人心的方廣寺走走。

~INFO~

方廣寺
053-543-0003
静岡県浜松市北区引佐町奥山1577-1
09:00~16:00(15:30前入場)
方廣寺與龍岩洞的全票原價1150円,共通券900円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