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NHK的第89部晨間電視劇《ごちそうさん(多謝款待)》,您收看了嗎?
這部電視劇的時代背景,設定於1940年代的大阪,當時歷經太平洋戰爭、二次世界大戰,正重新振作起來的日本,儘管依舊帶著過去的民族自信,卻也在逐漸西化的過程裡,呈現出不同於過往的輪廓。前陣子,宮崎駿的退休之作《風立ちぬ(起風了)》也是描寫在二次大戰期間的日本,那每個人都因時代動盪而顯得渺小地時代,在《多謝款待》的重生中,彷彿延續了日本人的堅強韌性,說著戰後奮起的故事。

正是在這樣的時勢,《多謝款待》女主角卯野め以子(杏役)誕生在以經營西餐廳為生的家庭中,喜愛美食的她從小時候就總對各種吃食難以拒絕,甚或在人生中與另一半(東出昌大役)相遇的機緣,也與美食有關。卻在成為人妻之後,開始面對各種與飲食、文化、親情產生化學變化的新關係...這部電視劇中,的西門家(東出昌大)建築所在的大阪街道便是座落於
奈良縣橿原市的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此外,2015年所播出的《阿淺來了》女主角あさ的老家今井家,同樣也是取景於相同地點

究竟為什麼一而再地以今井町做為早期主題的生活場景地點呢?實際走一回,您就知道源由了~走,一起到今井町散步去吧!

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區的今井町,擁有多處國指定文化財(大字處為代表)


今井町為日本擁有最多傳統建造物的保存地區

大家都知道,京都是日本千年古都,然而,日本做為「國家」的第一次定都,卻是落腳於奈良。

正是這樣擁有光輝歷史及獨特氣質的奈良,始終是Megumi喜愛的關西古都之一,或許豔麗不似京都、多變不及神戶、熙嚷不若大阪,卻以一種優雅沈靜的氣質,散發著吸引人仔細品味的特色。可不是嗎?不說遊,而說品,正是因為奈良與日本有著太深與太多的牽伴,不是因為鹿很多,也不是因為廟很大。但,在此就先略過了,對於奈良的情感與眼中的奈良,另文再敘。但也衷心的建議,如果想品味比較不觀光、不熱鬧的古都旅行,大膽的離開一級景點,如果您已經走訪過世界遺產,就往外走吧!

多走一點路、多搭一點車,您會發現這些城市的風貌,原來比人潮洶湧的一級名勝,還要來得充滿魅力、得以從容漫步。


座落於保存地區外的「華甍」,現為今井街道交流中心,亦是奈良縣指定文化財

位於奈良縣橿原市的今井町,為日本江戶時代遺留迄今的傳統聚落,起於12世紀的高市郡今井庄。

聚落整體範圍幅員遼闊,東西向寬度超過六百米、南北向長度超過三百米,整體範圍達17.4公頃,規模相當龐大。
在1993年,今井町選定為日本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類屬包含寺内町(以「一向宗」(淨土真宗)的宗教建築為組成聚落的核心)及在郷町(以農村及農產、商品生產為主要產業結構)兩者併現。將近1500棟的古町家當中,有500棟選定為傳統建造物,幾乎佔了三分之一強,也使得今井町成為全日本擁有最多傳統建造物的地區。此外,還有國家重要文化財八棟、奈良縣文化財二棟、市文化財四棟的珍貴資產,散步期間,走上老半天是免不了的。

在今井町這座曾被因為町家建築林立而冠以「今井千軒」美譽的珍貴歷史環境中,來訪者不但能透過散步閱讀這片土地的風土歷史﹑人文自然,更能在古今文化的對話中,浸淫於傳統空間氛圍濃郁的生活街道。這樣的彷彿把時間的分針時針給壓住不動的老聚落,讓人連在這裡散步的步伐,也不知不覺地跟著減速。

正是這樣龐大面積所流動的經濟龐大,使今井町在跟隨時代發展的過程裡,也成為茶道、文化、藝術、和歌、能樂等多重文藝活動交會點,連權傾天下的名將豐臣秀吉前往吉野詣途中,也曾在今井接受過茶室招待並留下相關史實記錄。

對於今井町的歷史過往、文化財分佈及街道故事如果也有興趣更進一步瞭解的話,做為今井街道交流中心的奈良縣指定文化財「華甍」有展示相關文件與模型,建議可在進入保存地區散步前,先來做做功課。另外,服務義工有正在學習中文的老人家,如果需要中文的團體導覽,事先與華甍的工作人員聯繫就能提供協助。幾次在奈良縣旅行時,在不同旅行地都有碰見中文解說志願者的經驗,全都是自學中文的老人家,實在非常讓人佩服。

接下來,逛逛這面積達17.4公頃的白漆喰保存地區吧!


稱念寺本堂(國指定重要文化財)


二樓典雅的蟲籠窗,不同於一般常見的平面弧形,是因時代性緣故

有「民家法隆寺」之稱的今西家建築,只接受預約參觀(沒預約就是只能拍拍外觀了)

 
大街與小巷,總有不同的散步風情
巷間風情

除了「今井千軒」的輝煌過往之外,今井町還擁有另一個稱傲於世的輝煌歷史。

現今的「社區貨幣」(區域流通使用的貨幣),在1634年便出現於今井町,以「今井札」為名。這可是經由幕府承認許可發行的同值貨幣(與藩札同值)此番繁榮的經濟與貨幣高度流動的榮景,直到幕府末期開始課以重稅、明治維新導致富豪消失、鐵道鋪設導致經濟轉移等外部條件衝擊了原有結構,才導致今井町的鼎沸人聲逐漸褪卻。

如今,散步在今井町的街道上,或許已經感受不到那曾經以龐大繁榮而獨立運轉的無限風光,卻在這佔地遼闊的今井町暗自雀躍著,這美好而悠久的歷史環境得以保存迄今,娓娓地對著到此造訪的遊人們訴說過往的美好。

也由於本區域為保存地區(不是「保存區」也不是「保存園區」,這點再強調一次,「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乃專有名詞,無論日本本島或離島的稱謂都相同),在景觀上依照制度進行整理、修景,例如街道、公園、防災設施、歷史環境,前後歷時十多年才使整體景觀穩定,並轉向以空屋再生的新發展為地次階段的保存發展工作,之前分享過的「HANARART2013」便是一例,透過町家與藝術的結合帶動新話題。

在日本看了好幾次古民家和藝術的對話,其實呈現出的結果都還不錯,老空間的新對話,擁有很獨特的魅力。

除此,今井町也依循國土交通省的「町家等再生活用對策」執行了多棟樣版設計屋再造,做為保存再生的設計參考及空間提案,例如兩代宅怎麼重新規劃居住使用?原有的店鋪怎麼改造為住宅使用?可說是另一種「住宅空間改造王」。散步期間,有時也發現一些有趣的小店,以小小的木作玩偶工房、町家再生的咖啡館等形式呈現出老屋新貌,也是讓人在保存地區散步的過程中,彷彿捉迷藏般偶然發現的驚喜。


新與舊的對話,是尊重與同化的角色扮演(左側為現代建築)


除了文化財門口的解說牌,更多是QR Code,日本有許多歷史街道在10多年前便已陸續引入
右圖為拍攝後所出現的國指定重要文化財「中橋家」介紹,包括興建年代、形式、是否開放參觀、指定時間等資訊



沒有巨大的指標,卻在好幾十個大小轉角以木造或鑄鐵低調地提醒方向及叮嚀
左圖指引國家重要文化財左在方向、右圖提醒觀光客的瓶罐勿亂丟 


保存地區內的今井郵便局,景觀非常協調吧

在這麼遼闊的地方散步,腳痠了怎麼辦?  

除了保存地區可見的商家或小店,能暫時歇腳之外,Megumi也推薦此一保存地區特別整理的「生活廣場」。在這保存區的各角落,分佈了4處生活廣場,分別為南町生活廣場(歷史環境的考古復原)、舊西町生活廣場(國家重要文化財豐田家北側,也是防災倉庫)、舊北町生活廣場(防災倉庫)、中町筋生活廣場等(防災倉庫,內側種有木棉以訴說過往本區域產業歷史),這幾處生活廣場都提供上午9時~下午5時的使用。另外,附近的今井兒童公園(國家重要文化財今西家圍牆外)、今井都市綠地(環狀濠為今井町的歷史一部份,見到今井町外圍的環濠)、北環濠小公園(考古發掘後,加以復原)也都可以讓人歇歇腳。

這幾個看似提供休息的生活廣場、綠地或公園,還有一個很重要卻不為人知的任務。
或許不少網路遊記都介紹過今井町,但Mehumi卻想特別介紹一個讓我自己很感動的設備。這個設備不是前面提到的QR或是郵局,而是為了能夠妥善保護這1500棟古民家而設置「防火水槽」的心意。前面提到的所有設施,其實都是防災、救災的緊急設施,南町、舊北町、中町筋地下均埋設80噸水、舊西町、北環濠小公園埋設40噸,連今井兒童公園的水池底下也埋有共160噸的水,在整個保存地區四面八方都埋下大量存水,以確保這片歷史環境不受祝融之虐。

十多年前,某長輩參加都市公園再設計的競圖時,便曾提出將公園做為防災水槽構想,卻被斥之以鼻,認為有消防隊又何須防災水槽,更別說要在台灣的幾個知名保存區每每只要得執行消防演習,就不免被怨聲載道,覺得妨礙營生。在日本,卻以這樣細膩的規劃,來確保歷史環境的安全,留下歷史痕跡。

這樣的心意,怎不叫人湧出對於認真保存傳統美好的感動呢?


舊西町市民廣場,修復後的傳統建築成為觀光客的無料歇腳處之一


看似一般兒童公園的綠意,水池底下卻藏著巨大的防災秘密 

-----------------
今井町
地點:奈良縣橿原市今井町
交通:JR至畝傍駅或近鉄至八木西口駅下車均可,但從由畝傍駅步行需時約10分,
八木西口駅步行只需約3分。
時間:休息處均為09:00~17:00,但文化財的參觀時間有不少只開放到16:00。
看點:保存地區、重要文化財8棟(高木家・河合家・舊米谷家・音村家・上田家・中橋家・豊田家・今西家,今西家的預約電話為0744-25-3388)、奈良縣文化財2棟、市文化財4棟、城門9處(復原或門跡)、500棟傳統建造物構成的街景。若想仔細參觀、體會,建議預留半日。
採購:由於非商業觀光地所致,保存地區內的開業店家很少,但國家重要文化財「河合家」所出品的清酒,曾經獲得日本酒金賞肯定,推薦可購入。
如果您也喜歡文化、藝術、散步、電視劇等主題的不同類型日本旅行,歡迎加入「日本旅人塾」粉絲團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