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喂喂,妳去過OO旅行嗎?」「有耶!我好喜歡那裡的XX!」
「啊~我特別衷情的是...」「原來如此啊!但我比較喜歡...」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每次翻開一本旅行書,就像和不同作者有了一次對於旅行的同席聊談,彷彿彼此對坐而端著咖啡或啤酒,笑談旅行。哪怕,實際上根本「むり~むり~」(難以成真),這樣藉由字裡行間產生的對話,卻是做為閱讀旅行書的樂趣之一,這樣的享受,總是讓Megumi樂此不疲。


下一趟日本旅行,您想往哪裡去呢?


出發總要有個方向,但在動身以前卻擁有無限個可能。在出發之前,先來讀讀張維中的新作《日本 一日遠方》吧!

累積著作約有24部之多的張維中,本身就是文學院底子出身,對於寫作能力與穩定度如何,自然無須贅述。2008年起的日本生活,除了擔任傳媒工作之外,也與步步日本、聯合報、數位時代等知名媒體合作進行專欄撰寫,可說是旅日作家的代表之一,相信許多喜愛日本文化及旅遊的朋友們對於這位作者都不陌生。


甫於本月出版的《日本 一日遠方》,是做為「日本在住者」的張維中,透過將旅行由高度旅遊化發展的旅行中,帶領讀者踏進非一級旅遊地,甚或充滿各種特質、特色的旅行分享。就像Megumi曾說過「離開一級景點才能離開觀光客」,在《日本 一日遠方》書內所串起的32處旅行地中,並沒有太多觀光化至極的旅行景點,取而代之的,反而是帶有不同意蘊的生活日本。

在書寫架構上,作者將32處的旅行地以大地理為區分,再以小地理詳述,層次分明。各縣市內容構成,包含地圖、交通資訊、車票形式、引言、概述,再銜接各地點的介紹。各地點的介紹,除了內容外,也提供地址、營業時間、網址等訊息--對於以網址取代電話的這項資訊,Megumi覺得是比較實際而符合於台灣旅人需求,更容易進一步瞭解的方式。

 
全書簡明易讀,節奏明快。別出心裁的頁碼設計,要找對應頁數時,需稍加留意


書內的涵蓋區域與內容,主要分為以下幾個區塊:

⊙東北
地區:仙台、岩手、秋田、青森
地點:24處
感想:在東北地區的介紹,以擁有仙台廚房美譽的「仙台朝市」為起,青森的「國民美食小散步」為終,最讓Megumi感興趣的是秋田的居酒屋以鹽巴做成雪屋造型,包裹秋田燒烤雞肉,並於客人面前將雪屋敲碎取出的鄉土料理。還有,青森線「五能線」的海景列車,也叫人真想搭上這沿著日本海徐行,沿路眺望海天一色的浪漫行程。此外,設計人應該很愛仙台媒體中心與青森睡磨之家,新穎而洋溢著現代建築的お洒落(時髦)


⊙北海道
地點:6處

感想:以北海道函館,被作者張維中視為「僅次東京的最愛」這麼具有重量的引言,有沒有讓您也跟著期待起這位作家眼中的北海道呢?這單元以「入舟屋番」得自己釣的函館花枝為起,「灣區金森倉庫群」為終,分享六處好吃好玩好散步的推薦點。其中,Megumi雖然很想抬頭挺胸的說「最愛的當然是老身老本行的金森倉庫」這樣的話,但私心最愛的卻是「入舟番屋」,因為光想到可以去釣花枝,就非常叫人期待起來!

清晰的主標,使讀者對構成一目了然,畫龍點睛的副標,令人充滿期待


⊙中部
地區:新潟、長野
地點:7處
感想:雪國啊雪國,駛向雪國的列車甩落著不停飛掠的暮景,映在車窗玻璃上的雙眸,盡是撲朔迷離。在新潟與長野的旅途中,由「古町散步之旅」
(古町是地名)為起點,領著讀者踏進新潟人號稱「只要是新潟市民就非吃不可」的老店,在「漫步舊輕銀座」告終,交織著白色爛漫的雪國風情與青綠舒活的度假悠然,很是舒服。在這單元中,Megumi最愛的是越後湯澤,因為對於曾經走訪越後湯澤的Megumi來說,車站裡的酒藏真的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忍不住也要和作者一起大推啊!


⊙關東
地區:群馬
地點:4處
感想:說到群馬,大家一定馬上喊出「草津溫泉」吧?日本三大名泉之一的草津溫泉,確實擁有獨特的魅力。在這單元中,作者以「湯畑和時間湯」勾勒煙霧繚繞的美麗古湯,走過溫泉饅頭與商店街之後,由「相撲茶屋大茶庵」劃下句點,溫暖的相撲火鍋叫人在這樣帶些涼冷的秋天讀起來,格外叫人想出發來一趟旅行實際造訪,大啖這美味而充滿特色的相撲火鍋。熱量什麼的,再說、再說啦!


⊙近畿/三重
地區:伊勢、相差+松阪、鳥羽、名張+伊賀
地點:14處
感想:「式年遷宮」是Megumi從學生時代開始認識伊勢神宮這座宗教建築以來,就一直很想親炙的重要儀式,可惜到今年依舊無法圓夢,只能黯然期待20年後的遷宮到來。在三重的單元,作者以「夫婦岩」揭開序幕,(其實Megumi個人通常稱為二見岩,但日本人常愛把兩顆就取名為夫婦岩,大概多多少少都是民族性浪漫使然的緣故),「伊賀流忍者博物館」為終。其中最夯的,莫過於海女及海女小屋啦!NHK推出的電視劇「あまちゃん」在今年可是話題百分的作品,連在最近剛落幕的臺北國際旅展(ITF)中,海女也成為注目焦點呢!

 

飲食類都有推薦商品,輔助特別說明,以使讀者沒有獨漏之憾
例如這家店的菜單特別有店主的加註「不點魚不歡迎」

⊙近畿/和歌山
地區:那智勝浦、南紀勝浦+太地、湯淺、白濱、貴志、南部

地點:19處
感想:壯麗的雄野古道,為世界遺產「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指定範圍,在這單元的起點,作者便以「熊野古道」做為切入和歌山的起點,「井出商店和Green Corner」為終點。比較受到讀者喜愛的,應該首推「到貴志站搭草莓列車」的介紹,這處景點也是近年來在台灣很具有話題性的和歌山地區代表旅行地,作者分享了小玉站長的典故及車站的沿革及值班時間,喜愛小玉站長的讀者可別錯過前去與站長相遇的浪漫邂逅。


⊙近畿

地區:京都、大阪
地點:3處
感想:說到京都,大概許多知名景點的名字馬上從腦海裡劈哩啪啦跳出來,砸的滿頭都是,清水寺、金閣寺、嵐山渡月橋...balabala,不過作者要介紹的京都,和你想的不一樣。咦~如果這不是京都,什麼才是京都?嘿嘿~作者介紹的是Megumi也很愛的丹後(對對對~就是Megumi擅長的那種「來去鄉下住一晚」的鳥不生蛋路線景點)。在「後濱海岸」散步,眺望玄武岩構成的海岸線,再品味「丹後縐綢」的江戶織料,然後踏進大阪的箕面地區,享受日本百大瀑布「箕面瀑布」洗禮,何其浪漫。

⊙中國
地區:岡山、廣島、山口、島根、鳥取

地點:11處
感想:中國地域的這單元,應該算是最紮實的一個單元,一口氣呈現五個縣市的旅行分享。Megumi走訪岡山約有4、5次以上,廣島也有3次,所以對這單元在自己與作者對同一個地方的的「你看看我看看」格外感到好奇。以倉敷的「水鄉澤國」做為中國起點,走過三大名園、嚴島神社、原爆和平紀念館、秋芳洞、石見銀山、鳥取砂丘等地,最後在「鳥取市」劃上句號。鳥取人到底為什麼愛吃咖哩呢?您一定要看看,作者怎麼說來這箇中典故。

清晰的資訊,是幫助旅人掌握訊息的入門功課

⊙九州(一)
地區:宮崎、鹿兒島、熊本
地點:13處
感想:講到九州,鼎鼎大名的「海幸山幸」就不用多說了,幾乎只要喜愛日本鐵道旅遊的旅人都想搭上這麼一回,感受觀光列車與大海藍天的對話。在這單元中,作者由戀愛成就的聖域領路,由「日南海岸青島神社」踏進九州,和熊本的觀光部長くまモン(Kumamon)擊掌、對櫻島的篤姬揮手之後,以獨特的蒙古包飯店「阿蘇Farm Land」為終,帶來風情多異的九州風貌,是豐富而充滿山海魅力的旅程。


⊙九州(二)

地區:大分、長崎、佐賀、福岡
地點:20處
感想:單元開始,作者就以臼杵(地名)為開頭真是太犯規(「臼杵」也是Megumi的「來去鄉下住一晚」景點,又被曝了)。作者分享的「臼杵城跡」,除了有Megumi喜愛的老街之外,還有河豚料理體驗、自行車步道、別府溫泉、長崎地面電車、佐賀呼子港(就是深津繪里和妻夫木聰拍攝電影「惡人」的故事舞台)、太宰府等等,最後以「九州鐵道紀念館」為終。九州鐵道紀念館,也是Megumi很喜愛的鐵道主題紀念館,站在紀念館外的零哩標感受古往今來,格外有種不同感動啊!

⊙離島
地區:沖繩
地點:7處
感想:由湛藍色的「美麗海水族館」揭開的沖繩,第一眼就讓人為之尖叫,何其誘人啊!這單元的沖繩走訪由美食到文化、體驗到散步,都有叫人蠢蠢欲動馬上手刀衝去買機票的強烈殺傷力,真是太犯規,最後以「波照間及琉球甘味琉宮」端出綠色海苔麵衣包裹的炸魚肉、沖繩黑糖冰,叫人忍不住吞口水,來自當地的特有美食,魅力百分百,Megumi最愛的也是這些平民小吃,秘境在旅途中,最幸福的並不在於享受五星級的消費,而是擁有五星級的回憶。您說,是嗎?

 
交通方式及相關票券的介紹

藉由Megumi完整分享了這本,介紹張維中以3~4年陸續走訪的各種日本,不知道是否讓您感到心滿意足?

如果您也喜歡這本書的話,到網路書店、實體書店帶回家,是透過實際行動對文字創作者所給予的最大的鼓勵及溫暖--那怕,寫書所獲得的版稅很低,卻也是做為文字工作者的主要收益來源之一,這樣的心情,真的非常需要被閱讀者所體會,那怕寫作是孤獨的,卻也是無比快樂的。如果您也喜愛日本、旅行,請多多「用購買取代翻閱、以(購入)閱讀取代(書店)偷攝」,所有靠寫字餬口的筆手、作家們,真的都會滿心感激您的照顧呢!^^

如果您也喜歡文化、藝術、散步、電視劇等主題的不同類型日本旅行,歡迎加入「日本旅人塾」粉絲團

------------ 
書名:日本 一日遠方
作者:張維中
出版:原點 
初版:2013年10月11日 
購買:博客來購入本書79折,日本 一日遠方
 ←此網址選購,可讓Megumi的寫稿生活得到小小回饋銅板,大感恩!

 

------------
其他讀冊
跳脫熙嚷的日本慢遊--讀Milly的《東京出發,享受吧 休日好時光》(79折)
流動風景的五年戀歌--《日本。鐵道旅行途中:在地慢車的人情味漫遊》(79折)
咀嚼生活美學的入門好書--《圖解日本陶瓷器入門》 (79折)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