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有別於觀光客熙來攘往的一級景點,主題特殊的神秘穴場(あなば),卻往往有著未遜於百大名所的另一番魅力。

穴場,一般指稱並非盛名遠播,卻為在地或少數人所知曉的地點,泛用於形容店家、風景、觀光地等。而座落於浜松郊區的「竜岩洞」,正是這樣一個雖然不是一級景點,卻絕對值得前往的山間穴場。繼走訪座落山靈毓秀的方廣寺 後,搭上公車往市區返途車程不到5分鐘便抵達「竜ヶ岩洞入口」站,在公車站牌沿途有清楚標示,轉彎後只需直行,就會瞧見立在山間的「竜ヶ石山」(龍石山)巨大看板,這座明石山脈支脈的山,可是日本三百名山之一。

下車後,順著小徑徐行約3~5分鐘,走過分佈於谷間的茶園後,就能見到龍石山,及山麓南側的「龍岩洞」入口。


山間雲霧裊裊,白色板子寫著「竜ヶ石山」


如果沒有購買套票,請先在左側的案內所購買


戶外的地形說明模型,值得花點時間培養地質知識

位於濱名湖約8公里距離的龍岩洞,乃日本東海地區最大規模的鐘乳石洞。

1981年所發現的這處天然洞穴,屬於日本的「秩父帶」地層,普遍被認為生成於中生代三疊紀(泛指2億1200萬年前~2億5000萬年前)左右,環形岩洞內的步道總長約1公里,不過有開放參觀的僅約400公尺。

甫踏進洞穴,就不難發現龍岩洞的溫度與室外並不相同,雖然Megumi到訪時正值6月,卻發現洞內毫無室外的暑氣。這是因為龍岩洞的溫度,因洞穴內長年漫留著地下水,所以洞穴內幾乎毫無季節感所導致,經年均處於18度上下。而洞內路徑,迂迴而高低錯落,天然石洞內的各種造型寓意於多變主題,徐步其間,時而聆聽著地下水流的聲音伴隨而行,沈眠於地底2億5千萬年前的太古瑰寶,彷彿也洋溢著神秘而不可知的力量,靜靜地蟄伏。

由入口的看板介紹可知幾個代表性的看點,諸如黃金大瀑布、天惠之泉等等


綿長的步道,雖為間歇性照明,但局部強化模式不影響行走與參觀


步行沒幾公尺,一仰頭,就見巨大的「黃金柱」,真是聲勢驚人


「仁王門」,顧名思義當然是扮演著岩洞的出入守護角色
黃線標示處為仁王門輪廓

 

 換個角度,由股間望向岩洞內,又是不同樣貌


  彷彿藝術品般的天然洞穴,放眼盡是太古風情,地下水流留下的溶食痕跡清晰無比


「鱷魚岩」在對照之下~還真是有那麼幾分神似


因地下水流浸食與溶食形成的大廣間,可說是來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由於地下水流的緣故,龍岩洞內許多地方都殘留有溶食狀態的樣貌,原始地貌完整。

當年,龍岩洞發現後,喜愛洞窟探險的小野寺先生在徵得地主同意後,開始進行人工挖掘,透過小野寺的挖掘,除了一步步開啟歷史悠久的地層外,更發現許多天然而珍貴的地底風情,以及不少以鐘乳石形狀命名的端景。如今行走龍岩洞內雖僅約莫半小時時間,若慢慢品味卻會發現這地底世界的奇異與奇妙所在。

有時像是項鍊的鐘乳石,有時化為各種動物或主題,反倒是一種透過洞穴散步所體會的莞爾趣味。尤其,只要不時仰起頭,就能發現各種特殊地形的變化,靈岩秀奇,時而雄壯、時而奇特、時而崢嶸,頗叫人為之眼花撩亂。

不時出現虹光的「雲上界」,好似彷若來到仙境


 心願祈求、考試合格、良緣祈求,請先敲鐘再走過登龍門
(深呼吸三次→敲鐘→穿過登龍門)


敲完鐘,彎身通過這條儼然奇峰夾岸的窄道(登龍門),才算完成心願成就的祈願

彷若來到大峽谷的「びょうぶ岩」,煞是壯觀

除了讓人讚嘆不已的各種地形之外,最讓人覺得奇異之處,在於日本最大的地底瀑布~黃金大瀑布。

雖然名為「黃金大瀑布」,其實並不是大瀑布,而是高瀑布,落差達30公尺的巨大洞窟並不是鑿出來的,而為小野寺在洞穴開挖後約末兩個月,所發現的罕見落差達30公尺的地下瀑布。這道地下瀑布由於非常高,水花四濺,因此是在洞穴內周圍架設樓梯一路往下。也因為瀑布由高處濺下導致拍攝困難,除非有水中攝影設備,一般相機要進行仰角拍攝會落得落湯雞下場,連想探出身拍攝時,身體也會被地下瀑布給噴濕啊!

儘管如此,還是覺得這地下瀑布真的非常值得參觀,看到這地下瀑布有種當「地底人」的感覺~


進入黃金大瀑布的入口,是L梯一路往下


天然地質與時間交錯而成的風貌,「鳳凰之間」  


佇立在地下水流中的「水神樣」 

最後,則是來到龍岩洞資料館,館內陳列著地質教育以及這座洞窟的介紹,特別對於洞窟歷史,以及如何整理開放的紀錄。

除此之外,資料館最外面還設置了販售賣店,販售各種與龍岩洞相關的商品,例如以使用地下水流製作的礦泉水、咖啡等飲料,以及各種跟洞穴有關的餅乾、點心,諸如石頭糖、仙貝,最特別還有「麩麵包」,以地底洞窟為商品開發意象所推出的這款麵包,以洞穴中的鐘乳石為概念發展一條條的麵包,非常有趣味性而又充滿對於這處景點的直接互動,有種質樸的可愛。但是,麩麵包因為長達約60公分,實在很難帶著到處跑,小小地感到殘念!

資料館內以地質的石片實品、模型與照片等手法呈現展示教育


小而美的主題博物館,娓娓道來這處神秘穴場的故事,也讓人更瞭解洞窟調查過程 

兩億五千萬年的地下水流不知道是怎樣的咖啡氣味


彩色石的巧克力點心,也是種品味地下洞窟的方式


以石筍為意象的麩麵包,覺得這商品很有趣
但長度為50~60cm,完全無法買了之後帶著到處跑


 ようきた洞

而在室外的部份,還有免費提供的足湯,是往地下開挖的體驗設施「ようきた洞」。

比較可惜的是,這天由於正值梅雨,所以為了安全考量,ようきた洞上鎖了,但若您平常來到龍岩洞旅行的話,會建議在公車下車時用手機把時刻表拍起來,逛完洞窟如果還有時間就在賣店小坐,或者可以泡一下足湯,享受在兩億五千萬年前的石壁間泡腳的感覺,應該也是件非常悠閒的美好享受呢!畢竟旅行這種事,如果只有以景點與景點連結,少了頓號與逗號的轉折就也少了些做為FIT自由旅行的趣味。

對了,室外還有紀念照專用板,如果您很喜歡留下「到此一遊」寫真的話,可別忘了來一張!

 

~INFO~
地點:龍岩洞

地址:静岡県浜松市北区引佐町田畑193
交通:浜松車站15號候車亭搭乘遠鉄巴士「奥山高原」路線約1小,於「竜ヶ岩洞入口」下車。徒歩5分。
電話:053-543-0108
時間:9:00~17:00
門票:大人及高中650円、國中450円、小學350円
備註:洞窟內禁止吸煙,敬請配合。此外,洞窟內由於地面多少因為地下水流而潮濕、內部採以區段輔助照明形式,不建議參觀者穿著高跟鞋進入,以免不慎滑倒。


檢視較大的地圖 

如果您也喜歡文化、藝術、散步、電視劇等主題的不同類型日本旅行,歡迎加入「日本旅人塾」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岡 濱松 龍岩洞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