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來到岡山,順著吉備津神社的石階而上的早晨,陸續遇到不少小朋友努力踩著階梯往上爬。

小朋友們扭動可愛小屁屁股與身軀,認真踩著石階的模樣,可遠比小時候課本內逆流而上的鮭魚群還要來得勵志有感覺,這天,其實也正是日本孩童們做753的日子。

在日本,孩子從滿月到百日間會首次進到神宮參拜,而後在三、五、七歲時會於該年的11月15日來到神社進行參拜,祈求神明繼續保佑,健康而平安地成長,所以這對於日本的孩童而言,可是比擬男孩節、女孩節(雛祭)同樣重要的日子。因此,沿著參道往上,以至境內各角落,都看到穿著著正式服裝的孩子們與父母到處合影的熱鬧景象。

  
3歲女孩套在和服外的長背心,就是被布(看起來真的好保暖@@)


短兵相接?不,重點是5歲男孩身上的袴,背上的織紋以勇猛的飛鷹、松竹與海浪為多


7歲小淑女的四つ身裝扮,背後蝴蝶結裡還夾著可愛的粉紅蕾絲,好個夢幻少女

一般而言,三五七各歲的穿著大同小異,都是和服,男孩為和服或西裝,女孩則多為振袖和服。

差別在於三歲女孩在和服外頭會多罩一件像長版背心的「被布」
(多為紅色)、五歲男孩有「羽織」、「袴」、七歲女孩為「四つ身」只著振袖和服。來到神社做七五三參拜的孩子們,還會提著一個長條型紙袋,這袋子名為「千歲飴」,裡面裝有紅白兩條的長型糖果柱,針對三五七各歲都有不同的提袋,規矩可多了。真覺得~日本的爸媽比起台灣爸媽辛苦的多,這類傳統相較於台灣多如牛毛。(不過若是Megumi也會想為孩子仔細打扮,然後自己幫孩子拍張具有紀念的753紀念照呢!^^)

當地的日本媽媽說到,要幫女兒做七五三打扮可是非常慎重且昂貴的,從整理梳化、服裝及裝備(新提袋、新鞋襪等等)動輒幾萬日圓都屬正常支出。講究些的家庭,還會在這天安排進行家族攝影,為全家留下具有紀念性的照片,所以在神宮裡,大家可是參加儀式的、攝影的、打光的、祈福的、散步的,各有各的忙碌。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