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眼前展開的早稻田通,為神樂坂主要街道

by:Mgumi

沿著坡道緩步,神樂坂的小徑、階梯、鋪道有趣地在眼前不斷開展,彷彿為桃樂絲鋪陳的探險之路。

小時候曾經玩過一種抽線頭的遊戲,神樂坂沿著神樂坂向兩側延伸的巷弄就有像這樣充滿驚喜的各種相遇,抽起這根線、拉起那根線總有不同的未知與驚喜,等待相逢時刻的到來。這天,就這麼沿著早稻田通一路往下,由生活設施到商業空間林立,濃郁的生活感及穿梭忙碌的節奏,這處有觀光色彩又有生活色彩的街道散發著不同散步魅力,步伐也不禁走走停停。

沿著坡道往下,穿過大久保通之後,隨即彎進一條並不起眼的窄小側巷。因為神樂坂擁有太多暗藏玄機的巷弄,哪條巷子裡頭藏著怎樣的寶藏,若是沒先做點功課或者熟門熟路,還真容易在上上下下、進進出出的空間形式裡繞行呢!

神樂坂茶寮本店,就是這樣一家就算自己前來也自在的小店。


神樂坂茶寮外觀

以原木做為基調的茶寮空間,從木地板到內部設計都蘊藏著原木的純粹與低調時尚的意念,主要供應當季食材所製作的餐食及日本茶、和風點心,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挑室外空間用餐,以巷弄風情佐茶、佐餐,也擁有另一番不同滋味。可能是為了照顧來客隱私,原本視線非常開敞的室外座席,在今年走訪時已經局部掛上暖簾,或許也是因為下午時分的排隊人龍容易影響到來客的消費品質所致。

在店員推薦下,點了當店人氣商品的「抹茶とミルクプリンの和パフ」,是由抹茶冰淇淋、白玉、黑蜜凍、黃豆粉磅蛋糕、蕨餅、芋芊等等素材所組成的一大杯甜品,不會過份甜膩的口感與Q軟的食材,配上清爽的黃豆磅蛋糕,讓人也覺得心滿意足。最後,當然要來一壺日本茶收尾,這家店的茶葉種類還算豐富,有玉露、煎茶、柚子綠茶、焙茶、紅茶、玄米紅茶等等,其中由靜岡所生產的「茜富士」是深蒸綠茶,沒有茶的澀味,格外推薦。

雖然很想像路旁的貓兒一樣慵懶地打滾,但散步可還得繼續往下。


  吃來飽足、份量紮實的抹茶
點心


因為是抹茶冰淇淋組合,所以杯裡也有抹茶

因為不急著回到大馬路,索性沿著靜謐巷弄往前,隨即發現一片綠角,寺內公園。

現在已整理為口袋公園的寺內公園,原為鎌倉時代所建寺社「行元寺」所在地,過去許多信眾為參拜千手觀音像而來,相較於如今周邊被大樓所包圍,夾在巷弄、階梯底端的謎樣角落,真有種古往今來的感受,是非常微妙卻又反映著城市發展歷程的殘存空間,格外讓人覺得珍貴。

儘管行元寺在1907年因為區域重劃的緣故而改遷至品川區重建,但原座落於神樂板的這座寺社,在其所在周邊區域可是持有廣大土地,也見證著神樂坂地區的發展,所以當地人到現在講神樂坂當地小地理時,除了有坂上、坂下之外,還慣稱呼此這片行元寺跡周邊為「寺內」,而寺內一詞,也是本地出身的日本文豪夏目漱石,在其著作《硝子戶の中》曾提及其中所居住的地區,亦為其所愛的神樂坂風姿。

神樂坂一帶的代表寺社「善國寺」也就位在寺內周邊區域,縱使行元寺已經消失於常民生活中,善國寺卻依舊庇護著這片土地。


圍繞寺內公園周邊,是當地民家的後巷,倒是顯得生活風情十足


爬上階梯,沒幾步路就遇著當地孩童在巷弄間遊戲,這巷弄倒是很適合捉迷藏


踏回大街之前的回望

走出小巷弄,映入眼簾的便是神樂坂的代表性寺社,善國寺。

1595年創立迄今已經有四百多年歷史的
「善國寺」,也被稱為毘沙門天」,儘管佔地並不遼闊,卻為由家康公開基、日惺上人開山的日蓮宗寺社,來頭不小。寺內主祀毘沙門天,在江戶時代以將軍、旗本、大名為主要信眾,後來才逐漸為一般庶民也加以信,與港區的正傳寺、淺草的正法寺並稱為「江戶三大毘沙門」,重要地位不難想見,也為「山手七福神」之一。

除此之外,善國寺也因做為電視劇「參見。父親大人」內的主角(嵐)重要拍攝場景,而受到許多喜愛Arashi的支持者特意前來參拜,尤其是滿滿寫滿了「嵐」或祈願演唱會或活動抽票順利的繪馬,繽紛而充滿活力地懸掛著,這股年輕活力大大有別於一般寺社多為祈求學業、健康、良緣或事業為主的繪馬內容,也可說是屬於善國寺的特殊景觀。

來到善國寺,若能正巧遇上「毘沙門天御開帳」,可就是件十足幸運的事了!在每年1、5、9月的寅之日開放,一年計有4次(1月2次)
的御開帳,可說是善國寺代表性的活動之一,在開放時才能親炙木造毘沙門天像,是相當難得的機會。此外,也由於毘沙門天被認為是在「寅年、寅月、寅日、寅刻」誕生,加上寅(虎)通體金毛,被認為與金運有密切關係,寅日也被認為是金運的招來之日,因此在每年的寅月(一月)寅日總會湧進許多特地在這「大好日」前來善國寺參拜。

而善國寺的左右鎮座兩座石虎,可是江戶時代守護這座寺社迄今,也是新宿區的指定有形民俗文化財,前來參拜可別忘了好好瞧瞧這兩座「老」虎唷!


善國寺(毘沙門天)外觀


繽紛的繪馬,老虎都要被滿滿的嵐給淹沒了


雖然很低調,但這對可是貨真價實的文化財 

參拜完善國寺(昆沙門天)往前直行,小巧的巷弄兩側分佈著兩層樓造的低層建築。

過去擁有熙嚷花街的神樂板,在巷弄間每走一步都是踏上歷史過往的懷舊情緒,有時是料亭、有時是酒店、有時是日本舞教室,雖然如今已是寂靜不少,卻在那些曾經存在於東京人或外地人的回憶裡,依舊以妖嬈多姿的美好輪廓存在著。如今現存於神樂坂地區的高低錯落地形,除了由早稻田通為起,沿著大久保通到外堀通間的長一公里的坂道之外,巷弄裡的橫丁更殘留著過往風情。

在細長小徑間,自在而隨意迷走的過程中,其實也是與無數美好過往相會的片刻。

例如經營已經超過五十年的旅館「和可菜」,便以黑牆、土牆、石疊小徑聞名,散步其間的每一步都在不同的光影與逐漸開展的視野中逐漸變化,充滿散步之樂,這段小徑被通稱為「兵庫橫丁」,是神樂坂諸多石疊小徑當中代表性的地點,如果您也喜愛鑽進巷弄間散步,這從頭頂到腳下都洋溢高低變化的小徑肯定讓人心滿意足。

可別小看這家不起眼的旅館,雖然房間只有少少的三間,古往今來卻受到不少知名文人所喜愛,甚至乾脆在此常住寫作,做為生活與寫作的日常風景,以藏身於巷弄間的寂靜餵養著文字創作的養分。當然,旅館女主人戲劇化的人生,也是這家旅館之所以知名的另一個魅力所在,在二次大戰後一路走來的她,還有作家特意跑來採訪出版人生傳記呢!


秀雅的兵庫橫丁


旅館和可菜周邊,是許多攝影家喜愛捕捉的老神樂坂風情所在地

繼續,還有櫛比鱗次由料亭排開的「かくれんぼ橫丁」。

越夜越美麗的巷弄裡,放眼盡是黑牆、竹垣與石疊交錯而成的復古,在昏黃的將醒未醒時刻,彷如下一秒就有穿著木屐走過的相遇--猛一抬頭,十幾公尺外林立的大樓,更讓人深感這彷彿停留在江戶與大正時代的老建築,真是彌足珍貴。

對了,您如果在神樂坂遛達久一些或許會發現,上下午的道路是以反向行駛,這樣的分時反向在當地被稱為「逆轉式單行道」,自1958年起實施,主要為控制當地的交通流量而來。看著不同時間的神樂坂表情,其實也是很有趣的散步觀察,就別說下午茶了,在這裡理所當然地悠閒個一天,其實也不為過。

到神樂坂散步,請暫且忘記時間吧!


兵庫橫丁

 
本多橫丁(頓時讓人覺得好妖豔)

建議路線:以神樂坂站、飯田橋站為兩端,無先後之分。
建議時間:如果喜歡悠閒點散步,半天不為過、一天不算多。
神樂坂的散步,仍未結束...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