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お久しぶり。好久不見)
和倉敷每次的相逢,都像一種牽絆已久的再度重逢,常叫人忍不住想這麼來上一句。

這樣的情感,總是揉合著熟悉、陌生、期待、自若而一層又一層地,在這11年來的每次到訪之際,發現有些暌違時日、有些嶄新改變,在每一眼的散步中,默默在心裡暗自想著:「啊~這回的倉敷,又有些不一樣了!

或許許多人對於老聚落、老街道的印象,是被《睡美人》的仙女魔杖揮過所凍結的時間停格,一切停留在那數十年以至數百年之前。然而,倉敷卻不是個這樣的地方,或許曾經短暫沈靜卻沒有沈睡,在倉敷川水悠悠流動的時間裡,由遠古到近世、近世到當代,始終變也不變地倒映著時間古往今來的痕跡--在今年11月的第五次的到訪,Megumi又一次地深刻擁有這樣的感觸。

在Megumi多年前的文章內,曾經提到美觀地區的興衰歷程,以備中米集散而佔有一席之地的倉敷,亦為綿、油等物資流通重要集散地,位居往昔「備中國」的最大商業都市,這部份可參考今年五月的專文介紹

5月的文章中,Megumi曾由理性面切入,以文化保存法令角度聊及倉敷過往,您可還記得?

這回,咱們改由感性面切入,以倉敷紡織社長大原總一郎聊聊吧!

大原社長在1930年時,成立日本最早的西洋美術館「大原美術館」,也為了將藝術推展進入常民生活,又在1948年號召岡山民藝協會有志者,將米倉再生為
「倉敷民藝館」,以擴大民藝運動面向。這座民藝館雖然為私人所經營,卻以收藏15,000件民藝品(一檔展示800件,一年3檔展示)的龐大量,成為繼日本民藝館之下的第二位,典藏數量早已跳脫地方型館舍,可說是主題型館舍的大規模展示空間。

之後,大原社長在1949年與佐藤重夫等人成立「倉敷都市美學會」,以在地居民內發的社區營造行動,同年也因海軍大佐所拍攝的倉敷美觀地區攝影作品刊載於《朝日攝影月刊》而讓「倉敷」一地得以揚名全國,此團體也協助著後來在1968年的傳統美觀條例制訂、1969年的保存計畫制訂等工作。直到現在,倉敷在地民眾與團體,依舊與公部門彼此合作,為倉敷的美觀地區保存、經營共同協力。

這座以倉敷川為動脈,蜿蜒流經的聚落及周邊所環佈的500棟古老建築,在廣達21公頃的美觀地區四佈,其中有15公頃劃為傳統建築地區、6公頃劃為美觀地區,綺麗的美好景觀更曾獲得國土交通省對於鄉土魅力、歷史與文化、在地景觀等面向予以肯定的「手づくり鄊土賞」,以孕育人與風土的街道加以表揚。如果喜愛文化、民藝、歷史街道散步,怎麼有不走訪倉敷的理由呢?

這回,就以倉敷美觀地區為散步區域,和Megumi再次踏進這叫人流連忘返的美麗聚落吧!

* * * * * * * * * * * * * * * * * *

一次就上手的點心體驗。橘香堂

  

有別於許多傳統建築保存地區以逛買為主,遊走倉敷的趣味性,相對來得高上許多,位於美觀地區入口附近的「橘香堂」即為一例。

以販售傳統點心「おらすずめ」(群雀餅)著稱的橘香堂,除了販售這款點心之外,也提供在「體驗工房」內製作おらすずめ的服務,只要向櫃台人員現場報名,便可由兩種不同點心尺寸的體驗擇一,由職人現場教學及協助,就算不諳廚藝、沒做過點心也可以毫無壓力的「現學現賣」,在同步教學與製作的過程中,約末5分鐘左右,親手製作的可口點心就出爐了,真的非常有成就感。

おらすずめ,是橘香堂店主在1877年左右推出,以稻之色、笠之姿為代表性特色。約末掌心大小的おらすずめ,形式略似於對折的薄皮銅鑼燒,之所以名為「おらすずめ」的典故,該店表示乃由當地的知名人士林孚一翁所命,因為菓子的形狀與色彩就像麻雀般而來,真是非常帶有意境的浪漫,與充滿濃濃和風氛圍的倉敷非常契合。日本人對於菓子的命名總有許多叫人為之讚嘆的浪漫,以前就曾聽說諸如在中秋的茶會使用的菓子就以「月舟」命名的美好圖像,光是菓子的名字就彷彿已經聆聽了一個風雅至極的日本童話。


這道點心的製作程序,是先將已加入新鮮雞蛋攪拌的麵粉以畫圓方式淋於煎台,待其定型之後翻面再煎烤,然後將內餡(一般為紅豆餡、大型為紅豆餡+白玉)像做餃子一樣放在餅皮中央,再將外皮頂起二分之一覆蓋,最後再稍微煎一下,使兩端餅皮疊合為斗笠狀就大功告成了!

而實際品嚐這道點心的口感是,紅豆餡很濃郁,但還不至於得吃了要找茶水灌的程度,屬於台灣人可以接受的甜度。聽說,おらすずめ的體驗也非常受到情侶歡迎,製作一份大型おらすずめ(約為一般尺寸的七倍大)再兩人一起共食,你一口、我一口,嘴裡心裡都甜蜜。

話說這晴天之國,怎麼連點心都這麼充滿陽光啊!


由職人現場指導製作大型おらすずめ的體驗過程


一般尺寸的おらすずめ製作過程,現場有手部消毒設施,不用擔心衛生問題


門市所販售的おらすずめ,搭配一杯抹茶就能享受美好的下午茶

⊙名稱:橘香堂
⊙地址:日本岡山県倉敷市阿知2-22-13
⊙官網:http://kikkodo.com/
⊙備註:
1.體驗工房料金,分為一組(三個)500円、大型(一個)1000円兩種。
2.店內也提供點心組合,おらすずめ+抹茶一組的價格為550円。
3.店內的廁所設有尿布台,如果您帶著寶寶出門,可以到此消費小歇,順便照料寶寶所需。


低調的觀光資訊箱,不起眼地站在路邊,石基與黑箱,與背後的古民家擁有協調的視覺

走出橘香堂之後,店旁沒幾步便是美觀地區地圖的配送箱,如果您是自己前來美觀地區散步,不妨先取一張做為參考,比較好規劃散步路線。

從第一次來到美觀地區就發現的地圖箱,直到現在依舊直挺挺的站著,不顯眼地在路邊提供貼心服務。這樣的公有設施物,或許絕非必要,卻能讓人見微知著地感受到,如何在不設置大量解說牌、路標,卻協助來到這廣達21公頃美觀地區的遊人得以掌握基本資訊、瞭解地區資源的具體關照,是做為保存地區從資源整合、觀光服務、文化行銷等層次讓人又一次領受到款待文化的細緻之處。

真心的期待著,台灣的「保存區們」也都能有這般不破壞環境也不造成視覺負擔的貼心服務。


* * * * * * * * * * * * * * * * * *

西洋美術館的原點。大原美術館


來到倉敷,這美麗的大原美術館是絕不能錯過的代表性標的。

興建、成立於1930年的日本第一座西洋美術館,除了皇太子殿下曾經到訪之外,館內的主題展覽活動也已超過百檔次以上,可說是倉敷地區的代表性藝文設施。大原美術館的館舍並非單一建築物,而為建築群,在主題上可大略區分為「本館」、「分館」、「工藝。東洋館」、「兒島虎次郎紀念館」這四個單元,但一張入館門票其實不是在同一個區域參觀,兒島虎次郎東洋館的位置需走到較遠的後巷,即Ivy Square區域內。

儘管美術館以融合大正、昭和、近代的多樣風情及希臘柱所構築的神殿般建築,叫人印象深刻,空間內部的精彩典藏更是精彩,走入大原美術館便彷如掀開西洋美術的寶盒般,絢爛而瑰麗地娓娓道來西洋藝術的精華所在。這座美術館所典藏的作品,堆為大原社長所委託的西洋畫藝術家兒島虎次郎四處奔走蒐集而來,最代表性的作品首推Pablo Picasso(畢卡索)的「鳥籠」、El Greco(葛雷柯)的「受胎告知」、Claude Monet(莫內)的「睡蓮」等作,其他還有諸如高更、雷諾瓦、馬諦斯等知名畫家的作品,說是冠蓋雲集也不為過。

 

雖由私人所經營,這美術館豐富而具份量的收藏,卻Megumi也不由得暗想:這裡根本不是「美術館」,而是「博物館」吧?

在大原美術館的作品中,最讓Megumi喜愛的,還是看幾次都不厭倦的睡蓮。可能有人疑惑,怎麼地中美術館、大原美術館都有莫內的睡蓮?其實,莫內在1903~1908年這五年之間,創作將近50幅睡蓮,每幅睡蓮作品都各有巧妙所在,而大原美術館所典藏的睡蓮,為兒島虎次郎留學時獲得大原社長出資而親自向莫內購入的作品。若有機會來到倉敷,您不妨實際走一趟大原美術館,再搭船到直島去地中館瞧瞧,兩處美術館所典藏的睡蓮,都能為觀畫者帶來不同的感動。

另外,大原美術館還流傳著一段迭話。

由於大原美術館為日本第一座西洋美術館,也是在戰前所建,卻又逃過大戰的各種轟炸而唯一殘存迄今的私人美術館,因此有著「美軍為了保護西洋畫作而刻意避開倉敷」的美談。雖然登錄為重要文化財的大原美術,本館)建築物已捐給岡山縣政府進行硬體管理維護,但大原家對於整個美觀地區以至倉敷市而言,由過去到現在發展的各種點滴中,卻依舊成為討論倉敷地區由古到今的各種故事裡,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所以,到倉敷散步,別只忙著與大正或昭和時代的白牆烏瓦相遇,這座訴說著「和洋文化」交融的美術館,可也是魅力獨具的景點唷!


本館入口與羅丹的雕刻作品「加來的市民」


沿著本館旁的小徑直走,可抵達分館及主題館


大原美術館門外,正是繽紛秋色之際,一眼望去的美景,真是浪漫至極


兒島虎次郎紀念館外觀,保存良好。內部除了展示此畫家作品之外,也展示其收藏的藝術品

⊙名稱:大原美術館
⊙地址:岡山県倉敷市中央1-1-15
⊙官網:http://www.ohara.or.jp
⊙備註:
1.參觀料金為4館通用券:大人1,3
00円、大學生800円、國小至高中500円。使用館舍為本館、分館、工藝。東洋館、兒島虎次郎紀念館各館。
2.偶有臨時休館日,出發前建議查一下官網資訊。(每年1月1日,照例只開本館一棟提供參觀)
3.如果確定會前往參觀,可於出發前填寫並印出美術館折扣券,購買門票可現抵200円。
4.館內全面禁止攝影(含錄影)、展示室內請勿飲食、建築內請勿奔跑,敬請協助遵守。
5.美術館內有提供輪椅借用服務,但數量有限,建議事先聯繫。

* * * * * * * * * * * * * * * * * *

在地藝術的發信器。加計美術館


加計美術館,能讓來者體驗洋溢對藝術投入的純粹之心

這座由加計學園及順正學園共同成立的美術館,應該是美觀地區內最「學院風」的美術館吧?(笑)

不同於大原美術館以呈現登峰造極的世界級作品為主,加計美術館所扮演的角色在於將萌生於土地的新芽、師生的創作及研究加以呈現,也用來辦過研討會,用途廣泛。除了創辦的前述兩座學園之外,美術館也提供諸如岡山在地的倉敷藝術科學大學、吉備國際大學等校在此進行不定時的展示或藝術活動,可說是新生藝術的搖籃。

此外,這座美術館的定位,在於區域文化的美術館、博物館角色,套用台灣的常見說法應近似「地方博物館」的意義。這類的美術館由於強調的是在在地參與、串連,在呈現主題上也較為活潑,除了4樓固定做為加計學園創辦人加計勉先生的展示室外,各樓層均不定時舉辦各種展示,若您到訪時正好有喜愛的主題,不妨踏進這些充滿朝氣的藝術創作世界,這些學生的作品或許並無磅礡之勢,卻透過作品傳遞著對於藝術的熱情,未嘗不是領略另一種感動的契機。

對於加計美術館,其實Megumi的感受是有些奇妙的。
這座美術館的前身,原本就是美術館(倉敷蜷川美術館),後來由加計學園斥資2.7億円購入及整修,並改為加計美術館,而在2002年第一次走訪倉敷時,加計美術館其實還包圍在假設工程中,尚未開館(同年11月底才開幕),奇後,隨著每次旅行路經這座美術館時又看到了新的展覽推出,還真不免在內心湧上「光陰似水流」的微妙感受啊!

⊙名稱:加計美術館
⊙地址:日本岡山県倉敷市中央1-4-7
⊙官網:http://www.kake.ac.jp/kakebi/
料金:一般人300円、大學生200円,高中(含)以下免費,一樓有時也有免費展覽

* * * * * * * * * * * * * * * * * *

旅人的良師益友。倉敷觀光案內所


距離加計美術館不到20步的倉敷觀光案內所,可是一棟貨真價實的登録有形文化財!

興建於1916年的觀光案內所,原為倉敷町公所,在1932年町公所遷出之後,又做為職業介紹所、公益當鋪、倉敷農業共濟組合等用途,於1985~1987年進行建築的解體修理,竣工後才以觀光案內所做為新階段的使用定位。案內所提供的服務,除了一般性的觀光諮詢外,不但能回答關於倉敷的各種大小事,也提供了寄物櫃、紀念品販售、飲料販賣機(保存區內都沒有販賣機,只在這裡看到設置)、休憩空間等服務。除此之外,案內所也負責倉敷川的乘舟券販售,在乘船處只收票券不賣票,所以請您記得先過來這裡寄物及買票,再於服務時間內前往乘船。

對了,在觀光案內所外,還設有黑色的傳統信箱,在案內所小憩的時候,最適合用來寫張明信片給心裡想要傳遞旅行感動的對象,以及希望分享旅行點滴的親朋好友,倉敷市的郵差真的會來黑色郵筒收信,這老信箱可不是道具!^^

來到倉敷散步,悠閒落坐在案內所內,一邊眺望倉敷川、兩側行人來去,一邊享受由文化財漫射而入的暖洋一起閱讀觀光資料,可也是一道有趣的風景。


⊙名稱:倉敷觀光案內所
⊙地址:日本岡山県倉敷市中央1-4-8
⊙官網:http://www.kurashiki-tabi.jp/
⊙備註:
1.由於置物櫃是設置於案內所內,在11月~3月使用寄物櫃請於下午5時前取回、其他月份請於下午6時之前取回
2.案內所販售的乘舟券,請自行於服務時間內前往搭乘,是否需等待則需視現場乘客狀況。

* * * * * * * * * * * * * * * * * *

倉敷美觀地區
地點:岡山縣倉敷市阿知二丁目、中央一丁目、本町周邊
交通:JR倉敷站步行約15分鐘,搭乘計程車約610円左右

*散步地圖,統一製作於「晴空之國。倉敷川畔的散步時光」最終篇內。
*由於「晴空之國。倉敷川畔的散步時光」系列文章所使用的照片,分別攝於2002.~2013年之間的多次走訪,可能有光影條件不一致的狀況,請多包涵。
*如果您也喜歡文化、藝術、散步、電視劇等主題的不同類型日本旅行,歡迎加入「日本旅人塾」粉絲團
-----------------------------------------------------------
本文部份地點係受日本觀光廳JR西日本岡山縣島根縣鳥取縣聯合邀訪,取材地點均已取得攝影許可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