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日本最危險的小學生,首推「コナン」(柯南)莫屬。

在作者青山剛昌筆下,《名探偵コナン》(名偵探柯南)一路走過將近20年,因為遭到施打APTX48690-導致身體始終退化在幼兒期的柯南,也就這麼以其小學一年級的狀態一路參與命案調查,雖然沒有《王家の紋章》(尼羅河女兒)來得那麼歷史悠久,1976年開始連載迄今37年的這作品已經由細川老師女兒接手繼續畫,看來是萬年不會完結了,凱羅爾妳就繼續妳的無限穿越人生吧!

幸好,名探偵コナン的曙光已現,青山老師在去年(2012)已公開表示,這部作品會在100集內完結(目前76集),阿彌陀佛。(雙手合十)

主導這一切的「あの方BOSS」(黑暗頭目)是誰呢?
究竟,是許多人所懷疑的あがさ ひろし(阿笠博士)?或者是灰原哀?烏丸連耶?曾接受產經新聞訪問的青山老師則表示「黑暗組織首腦曾經在故事的漫畫版中登場」,但因為真相只有一個,大家只好繼續多方猜測的推理了。

走,在真相揭曉之前,就踏上柯南之旅,尋找真相的蛛絲馬跡吧!

* * * * * * * * * * * * * * * *
前進柯南基地的起點。由良

 

搭乘JR山陰本線由鳥取前往由良,約末1小時左右,若由米子經倉吉則也約40分鐘便可抵達。


才下車,便在由良車站、天橋、月台到處發現柯南的身影,有的拿著放大鏡、有的帥氣而立、有的啃著西瓜,各有不同姿態,煞是可愛!連踏上天橋的樓梯也是柯南,由良車站真不愧又名為柯南車站,實在是太可愛了!柯南粉絲肯定會跟Megumi一樣,這裡拍拍、那裡拍拍,到處停留,就是不肯出站。@@


由於由良車站本身規模就屬於小型有人站,兩座月台以天橋連結,並無電梯。所以,建議不妨將大件行李事先寄放在大站,不然就得自己扛過天橋,對於女性旅人來說,著實會有些吃力。車站周邊對於觀光客的各項服務,除了觀光資料擺放於車站內,其他諸如腳踏車出租、行李寄放、計程車招呼站都設置於站外。不過,2013年11月中旬走訪時,據當地觀光單位負責人表示,在同年12月15日之後,便可啟用具有行李寄放(1日200円)及腳踏車(1日400円)服務的觀光案內所,真的非常貼心,對於旅人來說也更為方便。

步出柯南車站之後,站外廣場還有柯南的看板,可別錯過!除此之外,車站外這條道路,過去其實也是過去「五畿七道」中的「山陰道」36宿場之一,為「由良宿」,目前沿著由良川與河口周邊等地區行走,還能找到往昔所遺留的痕跡,可說是體現由良的過往不可抹滅的歷史曾經。

然後,選擇由由良車站~青山剛昌紀念館的1.5公里移動方式吧!散步約20分鐘、騎腳踏車約8分鐘、搭計程車約5分鐘,皆樣はどっち(大家選哪個)?Megumi比較建議腳踏車或散步,比較能夠悠閒地和每個柯南相遇。^^


天橋上的柯南,嗑著由良名產~西瓜


車站裡,處處可見柯南的身影出沒啊


與柯南相會的街道,誠摯歡迎您的到來


月台上的候車室,也是以柯南為造型、樓梯也不例外以柯南為主題

⊙名稱:由良車站
⊙地址:日本鳥取縣東伯郡北榮町由良宿584
⊙官網:http://ja.wikipedia.org/wiki/由良駅
⊙備註:
1.站內有天橋、沒電梯,請扶老攜幼、攜帶行李者需特別留意
2.附近商家不多,建議自備點心隨身

* * * * * * * * * * * * * * * *
江戶川柯南出沒。柯南大橋

由於時間的緣故,前往青山剛昌家鄉館沒能採取步行的方式,直接寄好行李就連忙跳上計程車。

車站往家鄉館路上的大馬路,由於設置有許多柯南主題裝置而被稱為「柯南通」,分佈了柯南等待小蘭的圖書館、柯南就讀的小學等等,出了車站往前便能瞧見。在由良這座以西瓜為主要經濟收益的小鎮,青山老師筆下的柯南可說是擾動經濟、帶來活水的重要人物,在由良車站到青山剛昌家鄉館這段短短1.4公里的距離間,除了設置不少柯南為主題的街道裝置之外,諸如水溝蓋、路燈、路標、座椅等等,全都是滿滿的柯南,尤以「柯南大橋」最具代表性。

柯南大橋,為1999年通車的橋樑,跨越由良川的兩端設置有柯南雕像、橋面兩側也設置了浮雕,連路燈上都有踩著滑板的柯南出現,煞是具有話題性。這座由青山老師親自監造的主題橋,可說是前來由良一定要停留一下的標的,而在橋側,還有新一與毛利蘭雕像,是新一不是柯南唷!這對純純的愛,究竟何時才能譜出結果呢?青山老師你好殘忍啊!


柯南大橋兩側的柯南,真的非常可愛(但好像冷到流鼻涕?)


路燈上柯南,可千萬要站穩啊


沿途盡是柯南主題裝置,難怪被暱稱為「柯南通」(圖為30座畫作石台之一)


橋畔的柯南迷宮,據說不是很好走。因為下雨加上時間不夠,下回再體驗


同樣位於橋畔的雕像,工藤新一與毛利蘭的放學風景

⊙名稱:柯南大橋
⊙地址:日本鳥取縣東伯郡北榮町由良宿
⊙官網:http://ja.wikipedia.org/wiki/由良駅
⊙備註:
1.橋的四角都有不同風景,橋側也有設置各主題雕像,橋的兩端四向分別有踩足球、抱泳圈、拿放大鏡、沈思等主題雕像
2.橋邊的大迷宮可免費探險,但因現場無駐地工作人員,請使用者留意自身安全
3.柯南雕像分佈範圍一直到柯南通的路底,也就是過家鄉館之後,還要往下直走,直到大榮休息站(台場公園對面)的風衣柯南,才是最後一尊

* * * * * * * * * * * * * * * *
踏進柯南原點。青山剛昌家鄉館


▲溫暖人心又熱情招呼來客的館長(一定不是黑暗組織大魔頭吧!)

每回來到青山剛昌家鄉館,總有好玩事兒發生。

無論是穿上館內準備的免費衣著,化身為柯南、怪盜基德等人物,或者拿起柯南檢定的題目券找尋答案,或者體驗各種解謎與破案的樂趣,老友許多有趣體驗使來館又留下不同的樂趣。

而在故鄉館內,除了常態展,還有企劃展、特別展兩種主題,企劃展前一檔的內容為「柯南的電影世界『(2013年4月1日~6月30日)、特別展示則為作者原畫。最近的活動除了推出新一和小蘭的賀年卡之外,還有青山老師的愛車特別展出、與青山老師當面對話等活動。今年夏天前往時也正好看到一項有趣的活動預告,為「第6回名探偵コナンと巡る由良宿まち歩きラリー」(由良宿街道散步),活動當天的入館者都可以免費參加這項活動,跟著柯南找循線索抽絲剝繭進行解謎,算是和地方有互動又使博物館走出建築物的好活動。

如果剛好都遇不上這些有趣的主題活動也沒關係,館內的展示挑戰隨時恭候大駕,等待與台灣旅人們相見
青山世界:以模型及複製畫手法,介紹青山老師所打造的漫畫世界以及不同階段的作品。
青山剛昌之夢 Ⅰ :藉由工作室再現漫畫複製畫展出、各語文的譯本發行介紹等內容,具體勾勒創作秘密與歷程。
青山剛昌之夢 Ⅱ :透過發想工房,使來者接近青山老師的漫畫世界、實踐夢想、實際體驗各種裝置,並瞭解人物相關關係圖。
大團圓:對於青山老師進行創作的理念、意象及企劃透過圖文方式加以呈現,加上偶戲的音樂舞台,豐富參觀經驗。
賣店:銷售主題商品及限定商品,並附設有郵筒可寄出有柯南限定郵戳的服務,相當難得。


沒錯,看到阿笠博士的車就表示家鄉館到了


柯南,你還在
等小蘭嗎


柯南與怪盜基德,快來換裝體驗


青山老師的工作室再現


漫畫繪製的流程說明


青山老師本尊與筆下人物


館內展示著青山老師的作品介紹


有趣的變聲器,人人都可以變音


密室殺人一次就上手的實驗,快點踏進現場發現真相


互動式答題遊戲,實際檢測對柯南的認識度


音樂人偶劇,手舞足蹈的可愛模樣,深具療癒力

⊙名稱:青山剛昌家鄉館(青山剛昌ふるさと館)
⊙地址:日本鳥取縣東伯郡北榮町1414
⊙官網:http://www.gamf.jp/
⊙備註:
1.參觀料金:全票700円、學生票500円(國中、高中生)、兒童票300円(小學),未滿小學免票 
2.營業時間:4月~
10月 / 09:30~17:50、11月~3月 / 09:00~17:00
3.館內設置有輪椅專用梯,如有需要可向櫃臺人員表達需求
4.以手機出示「入館料特別優待券」可享折扣,同一批入場可共用一張。折扣為每張票降100円價格,例如全票原為700円→600円
5.館方有腳踏車出租,為2小時200円,請直接向櫃臺人員詢問
6.明信片的郵筒,在賣店角落,賣店進去之後左手邊的角落


Megumi擁有三張初級,但沒有一次記得帶証出門做晉級挑戰...@@


認定証的背面內容,有認定番號及說明文字(紅色三項)



離開之前,別忘了捎一張明信片給你(妳)心裡的那個小蘭、新一
(老爸老媽也可以啦!但這卡片設計的圖樣比較童趣就是了...)
 

-----------
延伸閱讀,Megumi關於主題館舍與文化創意的聊談
想像的真實-淺聊《名探偵コナン》的文化創意

*如果您也喜歡文化、藝術、散步、電視劇等主題的不同類型日本旅行,歡迎加入「日本旅人塾」粉絲團

-----------------------------------------------------------
本文係受日本觀光廳JR西日本岡山縣島根縣鳥取縣聯合邀訪,取材地點均已取得攝影許可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