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來到淺草,請別急著踏進雷門。

停下腳步轉個彎,您就會看見
20124月甫完成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這出自日本當代建築大師「隈研吾」(Kengo Kuma)之手,可是東京的觀光新名所之一。

隈研吾,這位擅於勾勒日本意象的建築師,過去便以囊括多國建築設計獎項而聞名,近年作品較為台灣觀光客所熟知的,諸如星巴客太宰府天滿宮表参道店(2011)、淺草文化觀光中心(2012)、KITTE JP塔(2013)、歌舞伎座GINZA KABUKIZA(2013)等等。其中,淺草文化觀光中心的設計,也呈現隈研吾一貫地勾勒屬於日本的傳統優雅及現代線條,又一次俐落而精確呈現出感動人心的作品。

 

位於路口的觀光中心與創立於西元942年的「風雷神門」(簡稱雷門),用「千年之會」來形容彼此對話關係並不為過。

由古迄今都素為淺草象徵的風雷神門,與在
2012年完工後便有許多人前往朝聖的文化觀光中心,各自矗立雷門通的彼端,彷彿以時間之河連結著古今交會,遊走其間也讓人別有一番感受,儘管擁有超過千年的隔閡,卻在設計手法的巧妙中,不顯突兀。試想,若是在這巧落所放上的建築是一棟未來派建築,而非負建築(弱建築),可能就完全一改現在所見的對話關係了

由日本國家旅遊局評定為最高等級(三級)的觀光中心,以SRC
為建築結構,外觀由不燃杉木色集成材構成的序列包覆低輻射雙層玻璃,並搭配圖出的遮陽板阻光。運用江戶建築切妻式樣的屋頂輪廓勾勒各樓層立體剪影,兼容現代與古典之美。空間內部,則以「探索、呈現、協助」為主軸,不但典雅、溫柔,且和外觀同樣動人而優雅,一起去瞧瞧吧!

地下一樓 / 洗手間
洗手間、飲料販賣機。

一樓 / 服務台

提供日語、英語、通用語(中)、韓語的四語觀光諮詢、各式票券販售、外幣兌換、導覽預約。除了前述服務之外,也有活動海報、部份資訊陳列(主要部份陳列於二樓),如果想參加淺草地區的各項體驗活動,也可在這裡直接詢問工作人員。

如果您同行有行動不便者,亦可向服務台詢問輪椅借用事宜,但輪椅數量有限,仍以現場可提供借用的數量為準。


一樓的服務台,各項諮詢、預約都在此提供服務


別懷疑,旅人真的可以在這裡兌換日圓

二樓 / 資訊中心+哺乳室

順著一樓的樓梯往上,便可發現二樓分為高低兩區使用。

靠窗的低層,主要提供公眾無線Lan(Wifi),並在桌面上設置12組電源插座,超貼心,如果相機或手機沒電都可以來這裡緊急救援。往上走幾階,二樓的高層機能更多,除了有觀光情報的各種資訊發送外,也有現場閱覽的各種刊物(免費)、可上網的桌上電腦(免費,有一台可使用SKYPE)、照片印刷機,除此之外,還有完善的哺乳室,並設置有調乳用的溫水器、尿布台,讓媽媽們都可以安心帶寶寶到淺草旅行。


步上樓梯就是二樓的Wifi設施,充電、上網、眺望,怎樣都行


照片印刷機,馬上拍、馬上印,貼上郵資就可以把熱燙燙的淺草寄出手


無論資料查詢、平面資訊檢閱、書籍閱讀都包辦


桌上型電腦也都是免費提供使用的,唯,若有人等待,則請勿佔用太久


三樓 / 團體專用室
主要做為提供導遊、領隊、帶團教師在等待集合前使用,設有網路、免費解說牌、需事先申請。另外,也設置有收費影印機,如果有需要也可在此使用,一張10円,價格很平實。

四~五樓 / 會議室+研修室
機能空間,不開放一般參觀。

六樓 / 
多功能空間
別懷疑,這彷彿電影院般的空間,真的是觀光中心的多功能室!在這裡,放映著台東區、淺草各種相關的影片,主要介紹本地區的文化、歷史,也提供來者可在此歇腿的服務。如果您有攜帶飲料點心來此,請務必記得隨手帶離,共同維持環境。此外,如果是團體前來,請事先申請,以免因為瞬間到訪人數過多,導致影響其他旅人使用。


大螢幕與大空間,彷彿像是規劃完善的小禮堂

七樓 / 展示室

內容以呈現台東區的主題展覽為主。

然而,雖然是屬於地區型的展覽,卻出乎意料地毫不馬虎,內容充實、設計美觀,尤其採取「影像靠大圖、文字靠文宣」的相互搭配,就算是外國人想要認識台東區也並非難事,屬於理解度高的展覽。這樣的成熟度與美感,非常值得台灣縣市取法學習。

另外,由於東京也正在推動將現代建築大師「Le Corbusier」(勒。科比意)所設計的國立西洋美術館以跨國指定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所以到訪時也欣賞了這位大師的作品介紹及美術館的歷程說明,算是意料之外的豐富收穫。

台東區介紹看板

台東區介紹看板

八樓 / 觀景台、見晴屋

來到淺草文化觀光中心,若沒踏上樓頂可是一大遺憾。

這擁有東望隅田川、晴空塔、吾妻橋,北攬淺草寺、西眺淺草二丁目、雷門通的極致景色,因為「免費」而叫人激賞,一覽無遺的快意,叫人也覺得身心都因為這遼闊而開闊了起來!除了到觀景台眺望這遼闊的美好風景之外,Megumi也推薦好好坐下來喝杯茶、吃份點心,享受彷彿坐半空中搖晃盪鞦韆所見的極上風景。

坐在見晴屋內,可以同時眺望雷門通與淺草仲見世通,運氣好的話,可以挑選角窗位置,淺草風景看到飽,是何其享受的美事!


就算捨棄電梯而緩緩步行上樓,樓梯也讓人不覺得壓迫陰暗


8樓快到了,加油 



踏上八樓,牆面的視覺系統也告訴來者,樓頂到嚕


視野遼闊的觀景台


坐在咖啡館內更能悠閒欣賞風景,正前方為仲見世通,左右各為淺草二丁目、雷門通


  眺望風景美好的八樓,是擁抱浪漫的特等席



來一口加入淺草菓子的抹茶冰淇淋,咀嚼江戶風情

儘管建築師隈研吾當初是受限於有限基地面積,認為不應以凸顯地標為出發,而孕生了現在的設計。

以契合於淺草風景所發展的設計,透過勾勒天花板的斜線,承載、銜接每座樓層間的視覺延伸,以打造各樓層、各空間的鮮明主題,再將結構及管道藏在錯開的切妻造意象之間,彷彿仔細編織的工藝,容不得有絲毫差錯,而終於成就了這精彩的作品。

或許學建築的會覺得建築美、學視覺的會覺得設計佳、學空間的會覺得意象好~然而,這座規劃完善、設計出色的建築之所以動人,更是來自於對歷史的尊重、對文化的在乎,還有對於使用者的呵護,傳遞了日本精神的「おもてなし文化」(款待文化)。正因為這樣的細緻,才更叫人忍不住偷偷折收在心裡,蓋上淺草新地標的戳章。

下回,若有機會
到淺草散步,請您千萬別忘了推開大門,踏進這座美麗的玄關。

淺草文化觀光中心
地址:東京都台東區雷門2-18-9
時間:B1~7樓/09:00~20:008樓/09:00~22:00(見晴屋10:00~20:00)
定休:全年無休
交通:地下鐵東武線/淺草站、東武晴空塔線/淺草站、筑波特快/淺草站均為徒步3分鐘,都營地下鐵淺草線/淺草站5分鐘
網址:http://www.city.taito.lg.jp/index/bunka_kanko/kankocenter/a-tic-gaiyo.html
備註:
1.東京SGG俱樂部在每週六、日舉行淺草地區免費英語導覽兩場次(11:0013:15),參加者請於至少15分鐘前至淺草文化觀光中心服務台登記即可。SGG相關資訊請參考 http://www2.ocn.ne.jp/~sgg/index_e.html 
2.如果您想預約淺草地區的各種體驗,例如蕎麥麵製作、和服體驗、點心製作等等,也可向服務台諮詢。
3.8層的建築物之所以只有7層切妻造疊起的原因,在於34兩層的外觀是以同一層的屋頂線條勾勒。

最後,謹以見晴屋的眺望風景送別2013
窗外有藍天,祝福大家~2014晴空萬里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