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前陣子,和同樣喜愛藝術的友人薰,聊起今年的日本幾個藝術祭。

雖然今年沒有高達數百件作品之眾的大型藝術盛宴,卻有幾檔主題有趣又能享受不同主題旅遊的藝術活動,正因為規模不大,不過是從幾件到五、六十件上下,最是適合喜愛藝術的朋友可以規劃納入今年的日本行腳版圖的合宜數量,不用跋山涉水、跳島多次,很適合小旅行前往。Megumi依照舉辦時序整理了一下相關資訊,並補充簡單遊程建議,提供給喜愛藝術和慢旅行的朋友們今年在日本散步的參考~

⊙1月看展趣
名稱:大地の芸術祭の里 越後妻有2014冬(新潟縣)
時間:2014年1月1日~3月30日
主催:大地の芸術祭実行委員会(總策劃/北川富朗)
概述:舉辦已經五屆的「大地藝術祭」,儘管交通不便、一度瀕臨停辦,卻在藝術與土地及生活的動人對話中,吸引不少台灣旅人或藝術相關人士走訪。
由於座落於豪雪地帶的新潟,雖然推展理念以人與自然的對話,冬祭藝術展卻也需受限於天寒地凍,主要以室內展示為主,藉由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まつだい「農舞台」、ナカゴグリーンパーク三館設呈現藝術對於環境的各種藝術對話,如大巻伸嗣「Liminal Air Space-Time:Wave」、高橋匡太「Scene with Flowers」等作品都呈現出雪國、人、生活這三者間的有趣詮釋,是另一番不同於夏季看展的滋味。
官網:http://www.echigo-tsumari.jp/

遊程:藝術祭舉行期間正值冬末春初交替時節,最適合規劃搭配知名溫泉地區~越後湯澤前往。也可參加十日町知名的雪祭「雪まつり」(約2/16〜2/18)、江戶人形展示的「城下町村上町屋の人形さま巡り」(約3/1〜4/3)、湯澤雪地花火及神輿巡行的溫泉雪祭「湯沢温泉雪まつり」(約3/3)。

 

⊙3月看展趣
名稱:中房総国際芸術祭 いちはらアート×ミックス(千葉縣)
時間:2014年3月21日~5月11日
主催:中房総国際芸術祭 いちはらアート×ミックス実行委員会(總策劃/北川富朗)
概述:距離東京五十公里的千葉縣市原市,北側以佔有日本產量第二位的工業製品量地位著稱、南側以觀光地養老溪谷而聞名,夾在中央的地區則分佈著廣大的生活區域--這樣同時流動著混雜、多元輪廓的生活,可說是某種程度的日本城市縮影。
為了呈現這融合著「混在・交流・交感」的生活景色,藝術祭邀來了以策劃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大地藝術祭而在台灣擁有高人氣的國際知名策展人「北川富朗」操刀,於中房總國際藝術祭以藝術帶動各式各樣的人與人交流及交會、企業與行政及居民的合作機制,以永續帶動地區活化的核心為出發,藉由藝術與經濟、健康、學習、資源再生等主題相乘,以打造出「首都圈的綠洲」。藝術祭會場,預計將會分佈於上総牛久駅、圏央道市原鶴舞IC、小湊鉄道里見駅~養老溪谷駅周邊,以及中房總區域,規模約52件藝術創作。
官網:http://ichihara-artmix.jp
遊程:景點可規劃小湊鐵道、養老溪谷,祭典可規劃鎌数伊勢大神宮御神楽大祭(約3/27〜3/28)、鹿野山神野寺春季大会式・九十九谷梯子獅子舞(約4/28)、成田山薪能(約5/14)

名稱:徳之島アートプロジェクト 奄美の島の芸術祭2014(春會期)(鹿兒島)
時間:2014年3月8日~3月23日
主催:徳之島アートプロジェクト実行委員会(代表/總策劃/宮本隆司)
概述:由參與日本直島「家プロジェクト」(家計畫)的鹿兒島伊仙町出身藝術家「宮本隆司」所發起、公益財團法人福武集團協力的這場藝術祭,應該應該算是2014年唯一得「飄洋(太平洋)過海(東海)」,且規模最小而美的一場藝術祭。
就像最近有許多海龜從廣大的海洋迴流,又回到出生的德之島產卵孕育下一代的「母浜回帰」潮,藝術家宮本同樣也思考著如何由家鄉重新出發,對於島的自然、文化與未來找尋新的可能,而推出了德之島藝術計畫~奄美之島藝術祭2014。
座落於太平洋與東海海域間的奄美群島之一的島嶼~德之島,是座擁有亞熱帶氣候的小島,山海皆美、生態豐富,為日本推動世界自然遺產整備點的候補點之一,以黒糖及黒糖製品(黑糖酒等)、闘牛著稱,這座總是能自給自足的島嶼,其實也和之前舉辦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諸島同樣面臨過疏化、高齡化等問題。透過春季三位、夏季六位藝術家參與的小型藝術祭,期望以藝術呈現為輕、推動過程的討論、想像與願景勾勒為重,使在地的兩萬七千位生活者共同思考生活環境的活化、改善,進而為德之島的總體生活提升帶來正面效益。
春會期的展場分佈形式,分散於三個主要聚落,包括:伊仙町古里営農研修センター・公民館(位於島嶼南側面縄)、徳之島町金見農業研修館・公民館(位於島嶼北側金見)、徳之島町文化会館,參與藝術家為安東陽子(藝術家)、古谷誠章(建築師)、宮本隆司(攝影師)、;夏會期則新增伊仙町歴史民俗資料館、伊仙町内の牛小屋等會場,增加長澤伸穂、高橋永二郎、池崎拓也三位藝術家。
官網:http://tokunoshima-artproject.com/
遊程:景點可規劃鹿兒島、奄美大島。夏會期建議規劃以櫻島為背景,可欣賞萬發花火的かごしま錦江湾サマーナイト大花火大会(約8/20)。

 

⊙4月看展趣
名稱:道後オンセナート2014(愛媛縣)
時間:2014年4月10日~12月31日(部份公開:2013年12月24日起)
主催:道後温泉本館改築120周年記念事業実行委員会
概述:平成26年(2014年)4月10日為道後溫泉的「大還暦」(120歲),為了慶祝這處最古老的溫泉走過120年舉辦「道後オンセナート2014」(DOGO ONSENART2014)國際藝術祭,是透過溫泉與藝術的對話,以及將會場分佈於道後溫泉本館、道後車站及廣大商圈的方式,圍繞著溫泉主題創造各種藝術話題。
以歷史悠久的道後温泉本館為首的各家旅館,更引入藝術作品群「HOTEL HORIZONTALl」、街頭創作的「道後夜話」等內容,例如大家所熟悉的草間彌生、荒木經惟等知名藝術家均參與其中,國內外共有50組左右作品共同呈現,一邊享受溫泉旅行、一邊欣賞藝術,風情格外不同,若今年有計畫前往四國地區旅行可別錯過這場藝術活動。
官網:http://www.dogoonsenart.com/
遊程:如果您也喜愛道後溫泉的老街氛圍,愛媛縣中部的內子地區是悠閒散步的最好去處,無論吃喝買逛都能滿足。祭典建議搭配新谷菖蒲園しょうぶまつり(約6/1~6/15)、自江戶迄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西条まつり(約10/14〜10/17)、頗負盛名的知名太鼓祭新居浜太鼓祭り(約10/16〜10/18),若喜愛欣賞自然秋景則可搭配白滝るり姫まつり(約11/23)參加。

 

⊙7月看展趣
名稱:札幌国際芸術祭2014(北海道)
時間:2014年7月19日~9月28日
主催:創造都市さっぽろ・国際芸術祭実行委員会(總策劃/坂本龍一)
概述:
看到總策劃是日本知名音樂家坂本龍一,大家應該已經猜到這是以「聲音」為主題的藝術活動了吧?
同於透過藝術看見城市,札幌國際藝術祭所思考的視點並不在於看見現在,而是透過藝術展望未來,並以音樂做為切入藝術形式。為了將札幌透過藝術推向世界,這場藝術祭著墨於生活、文化、產業等面向的「創造都市~札幌」意象,並在2013年便透過多檔主題活動暖身,邀請坂本龍一量身打造「都市與自然」的主題意象、浅田彰擔任企劃藝術顧問,以聲音、綜合藝術、實驗等各種方式擘劃札幌的城市未來。
雖然這場藝術祭是以北海道立近代美術館、札幌芸術之森美術館為主要會場,卻也串連如札幌駅前通地下歩行空間等非展館空間,是一場透過藝術與城市發展所打造的藝術對話祭典。之前由街道聲音探險隊所採集的「街音」也很有趣,例如車站前的雨水聲、車站裡的腳步聲、廣場上鴿子飛起來的聲音,頗有生活採集的意味。
官網:http://www.sapporo-internationalartfestival.jp/
遊程:北海道札幌地區景點繁多,請依您的喜好安排。活動建議可搭配札幌最具代表性的大通公園活動~さっぽろ夏まつり(約7/21~8/20),或者少數民族的慰靈祭典オロチョンの火祭り(約7/23)、小樽地區傳統祭典おたる潮祭り(約7/29~7/31)、施放萬發花火的函館港まつり(約8/1~8/5)、伊達武者祭り(8/6~7)、北海道三大行灯祭(あんどん祭)之一及北海道内唯一「喧嘩あんどん」的夜高あんどん祭り(約8/26~8/27)。

名稱:徳之島アートプロジェクト 奄美の島の芸術祭2014(夏會期)(鹿兒島)
時間:2014年7月26日~8月31日(內容請見3月看展趣)

 

⊙9月看展趣
名稱:みちのおくの芸術祭 山形ビエンナーレ2014(山形縣)
時間:2014年9月20日~10月19日
主催:東北芸術工科大学(總策劃/根岸吉太郎)
概述:兩年一度的這項藝術祭,是今年唯一以新生代藝術為主題的藝術活動。以藝術支援東北地方復興,將展覽舞台以國家重要文化財「文翔館」及「議場大廳」為主,並邀請建築師荒井良二、musician、攝影師、菊池武夫、料理研究家等等共同協力,以「山形」做為創作主題,寄望呈現出帶來參加者會領受到「五感」感動的藝術活動,以溫暖的力量孕育不同前述的藝術祭。
此外,此藝術祭亦定位於成為南東北地區的代表性藝術祭,透過自然環境豐富的山形所孕育的新生藝術作品,由集體市民與東北地區的學生攜手呈現,相信將會是一場在地性十足的感動相遇。
官網:http://biennale.tuad.ac.jp/
遊程:
擁有千年歷史也為SKⅡ廣告拍攝取材的東北代表性名寺山寺(立石寺)迷人景致自然不在話下,到天童預約繪製象棋體驗,也是獨一無二的旅行紀念品。祭典活動可參考上山菊まつり(約10/17~11/5)、或到紅葉名所欣賞自然景致順便登山健身的神通峡まつり(約10/22~30)。

名稱:奈良・町家の芸術祭 HANARART 2014(奈良縣)★本藝術祭今年資訊未定
時間:
2013年為9月7日~11月29日(2014年未定)
主催:奈良・町家の芸術祭実行委員会
概述:Hanarart,是奈良在面臨空屋增加、建築老朽、景觀改變、住民高齡、少子化的種種問題中,為了活絡地方、掌握老街區安全、推動空屋再生所提出,以藝術活動振興地方及活化這些古老町家的具體行動。
藝術祭名稱「Hanarart」的意涵,是「Ha(華麗)nara(奈良)(a)rt(藝術)」,期待透過這些擁有華美歷史的古民家,重新活化地方,翻轉空間。從2011~2013年已經舉辦三屆(今年第四屆)的奈良町家藝術祭,每年均有百件以上藝術品參加,透過傘狀分佈的展場,呈現出藝術與空間的對話。

官網:http://hanarart.main.jp/index.html
遊程:
奈良地區景點繁多,請依您的喜好安排。祭典期間正值紅葉期的談山神社秋期夜間照明活動(約11/19〜11/27)可規劃前往。

最後,祝福喜愛藝術散步的旅人們,在2014年都擁有滿滿收穫~咱們相約日本見嚕!^^

 
⊙本文各圖出自山形biennale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