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儘管仍是春寒料峭時,東京也因為連續兩週降下豪雪導致交通癱瘓,卻在斗杓轉勢的溫度中,總算迎來了屬於春天的時節。

說到日本的早春散步,除了由年初開始的各地賞梅活動、燒山活動之外,最具代表性的活動,應該首推「本州一の早咲き桜」(本州第一早櫻)伊豆半島賀茂郡河津町所舉行的「河津桜まつり」(河津櫻祭)了。

【河津櫻由來】
每年2月到3月的為期一個月期間,由8,000株河津櫻的粉色燦爛點綴得美不聲收的河津町,雖然僅有接近8千人的人口數,卻得迎來100萬人以上的觀光客數,也難怪當地當地公務員說起「每到2月都要調整紅綠燈秒數」的例行公務了,沒到現場實際走一趟,還真難以想像這交通堵塞的盛況。

名聞遐邇的「河津櫻」,是在1955年由住在河津町田中地區的住民飯田勝美女士(已故)在河津川沿岸發現此花種而帶回自家種植,10年後的1月終於綻放,飯田女士也在3個月之後去世,當時這株櫻花被飯田家套以自家的屋號為名,稱之「小峰櫻」。由寒緋櫻(カンヒザクラ)及大島櫻(オオシマザクラ)自然交配而成的這款櫻花品種,擁有花朵較大、色澤粉紅的特色,由於具特色且為其他地區所未見,不但縣內植物園針對此一櫻花品種進行調查,1968年時,伊東市的勝又光也先生也開始推動此特殊品種的廣植、於1974年正式命名為「河津櫻」,並再次年(1975)年將飯田女士家門前的原木指定為「河津町天然紀念物」。

正因做為「春天使者」的河津櫻,在冬盡春來的時節中,綻放於冰雪間的粉紅非常動人,町公所便在1991年正式將河津櫻的賞花活動推廣為祭典,迄今雖已舉辦超過20屆,仍為日本早春的代表性賞花活動。所以,在春櫻的旅行出發之前,讓我們先以早櫻的散步暖暖身吧!

 
位於伊豆急河津車站往天城山方向的「河津櫻原木」

 
故人已遠,60年樹齡的原木依舊在門前

與伊豆擁有深厚牽絆的日本知名作家川端康成,曾在其著作中提到,櫻花綻放時,便是春天來臨時。
可不是嗎?縱然春天的燦花與春天的新綠總有不同彩度與濃度,卻只有櫻花美麗地叫人讚嘆、嬌美地叫人憐惜,否則也不會有這麼多文人雅士為櫻花留下各種詠歎與浪漫的文字了。

【搭電車賞河櫻】
從東京、靜岡、名古屋方向前來河津感受春天,交通都相當便利。

搭乘新幹線到熱海後,轉乘「スーパービュー踊り子号」(超級踊子號)、「特急踊り子号」(特急踊子號)、JR伊東線(伊豆急下田方向)電車在「河津」下車,無論由關東地區的東京、東海地區的靜岡前往河津,車程軍約2小時,若由名古屋前往河津,則約3小時車程。

在伊東車站,有兩種交通方式選擇。如果您是特地為河津櫻前來,可在伊東~伊豆急下田間的車站購買期間限定的票券,如伊東~河津的「河津桜まつり割引往復乗車券」、伊豆高原~河津間的「河津桜まつり パーク&トレイン切符」。如果您有比較充裕時間享受伊豆旅行,「伊豆ドリームパス」(伊豆Dream Pass)的山葵路、黃金路兩條路線,均可由伊東站起使用,同樣搭乘「伊豆急行線」便能到達河津車站。由於河津櫻賞櫻期間由日本各地湧入的觀光客也非常多,避免駕車可免於塞車之苦。若您有駕車的話,當地也有農民將農地做為停車場使用,在河津町內有多處收費停車場可供選擇。

    
由熱海或伊東搭乘往下田方向電車均可抵達河津


河津車站前的候車站,前往河津七瀧可在此搭車

     
公車候車亭位於車站左前側(紅標的現在地為伊豆急河津車站)

原木前,河津町主要幹道的擁塞狀況

【河津町櫻散步】
縱使河津町內種植了8,000株櫻花,並非統一種植在特定區域內。

河津櫻,是河津町生活者的一部份,是生活、是庭園,也是景觀。無論是一般民家前、農地間、山道旁,放眼盡是河津櫻,所以只要挑對時間前來河津町,散步其間、處處盡是「櫻木花道」啊!除了國道135沿線、伊豆急行種植不少河津櫻之外,於町內較集中的賞櫻地點,主要賞櫻地點包括以下幾處:
⊙河津車站賞櫻區域
1.駅前桜並木:位於河津車站側門~館橋間,有夜間照明。

2.河津川両岸堤防:位於河津川畔,長度約末3公里、800株,有夜間照明(浜橋~館橋、峰泉橋~峰小橋兩區段)。
3.峰溫泉:距離河津車站約2公里,可享受免費溫泉足湯「豊泉足湯」及眺望河津櫻的獨特景致。
4河津桜原木:距離河津車站約1.3公里,河津櫻的「母親」,為日本的第一株河津櫻,深具代表性。
⊙車行可及賞櫻區域
1.河津七滝ループ橋:
距離河津車站約9公里。以多圈環形構成的「河津七滝ループ橋」(河津七瀧迴旋橋)下方為主,花開較晚、花色較紅、有夜間照明,但須開車前往。為了避免因土崩造成橋樑損毀的公共危險而建,也以多圈旋轉的特殊造型成為河津七瀧地標。
2.
笹原公園:位於荒倉橋及來宮橋中段,油菜花及河津櫻的景觀繽紛動人,設置有免費溫泉足湯「さくら足湯」。
⊙今井浜地區賞櫻區域
3.今井浜温泉会場:距離河津車站約2分鐘電車。距離今井浜車站約50哩,也是沿著河川種植的櫻花步道景觀。


駅前桜並木
   

            
川水沿岸盡是連綿粉色,與油菜花構成繽紛畫面

   
來宮橋~峰橋間的「河津櫻隧道」

 
讓人天旋地轉的河津七滝ループ橋,中央的河津櫻入夜也繽紛

 來到河津賞櫻,除了悠閒享受漫步在粉色走廊的浪漫之外,沿著河津川沿岸散步,周邊還有哪些有趣的主題適合規劃為散步路徑呢?

【散步在河津】
⊙周邊景點
1.河津八幡神社:主祀
日本三大復仇事件的增我兄弟之父「河津祐泰」的「河津八幡神社」,座落於館橋對面」,供奉平安時代末期武將河津祐泰及其子,境內並設有祐泰館跡。
2.河津平安之佛教展示館:距離車站25分鐘步行距離,除了典藏伊豆最古老的平安時代佛教雕刻,也擁有靜岡縣內最古老的佛像「藥師如來坐像」,西元9世紀保存迄今,難能可貴。(請穿越「荒倉橋」後直行)
3.河津桜観光交流館:由河津町觀光協會所管理,1樓主要做為觀光案內、資訊展示及旅客服務,也有賣店陳列河津在地商品販售、2樓設置食堂,甜點、正餐一應俱全。
4.川津来宮神社:距離河津車站約2公里,以擁有國指定天然紀念物「大楠」著稱的神社,境內的天然紀念物大楠寬約14公尺、高達24公尺,根據估計壽命應有千歲以上、樹高約24mの樹齢約1000年以上といわれる楠の木がある。
5.峰溫泉大噴湯公園:擁有「東洋第一大噴湯」美譽的峰溫泉大噴湯公園,原為峰溫泉的天然噴發泉,現在藉由人工穩定噴發時間(1日7回),噴發時可達30米之高的壯觀高度。來到公園內,除了能眺望噴發泉之外,還能品嚐伊豆所產的山葵包子、溫泉煮蛋以及眺望噴發,煞是悠閒有趣。

     
峰溫泉內的大噴湯


大噴湯旁的小神社 

在峰溫泉大噴湯前,以百度沸水煮蛋
 
等待大噴湯噴發時,享受免費足湯煞是寫意
 
鮮甜的山葵包與冬粉意外協調、溫泉蛋也非常美味

      
壯觀的大噴湯,也提醒您避免過度靠近,以免因水花四濺奔走不及

本州最早綻放的春姿,如果您來不及參與,其實還是能欣賞伊豆半島的櫻花唷!

以河津町為例,由於花開順序由町內到山區,所以如果您趕不及在河津櫻祭的滿開時節前來,在河津櫻祭後,往河津七瀧方向的山間移動,依舊能欣賞美麗的河津櫻姿,越往山內、越遲開的河津櫻顏色越粉紅,與河津川畔的河津櫻同樣擁有動人魅力。如果,還是與這美麗的早春擦身而過,來年請別錯過!也希望下次走訪河津的天氣是暖暖的大太陽,享受陽光與早春所交織的散步時光。

最後附上散步地圖整理,提供給有興趣的旅人們參考。來年春天,河津再會!^^



後記:

LOGO300  
⊙本文係受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邀訪,官方網站~「靜岡縣駐台辦事處 ,FB粉絲團~「発見。五感靜岡」。

⊙也邀請您加入FB粉絲團「日本旅人塾」一起前進日本、享受不一樣的旅行樂趣!^^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