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相信有不少喜愛日本的朋友們,都曾經造訪位於東京都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吧?儘管館內以原畫、動畫、模型等豐富素材呈現的展示手法叫人忍不住重拾童心,禁止攝影的規定是否讓您存有些許遺憾呢?

位於伊東市八幡野地區,
伊豆急行伊豆急行線「伊豆高原站」高原口步行約10分鐘距離的「伊豆泰迪熊主題館」(伊豆テディベア・ミュージアム),是一處典藏來自世界各國手工泰迪熊的主題館。在館內的「泰迪熊」介紹文字提到:1902年,第26任美國總統羅斯福進行獵熊時,因為發現是小熊而不願開槍並認為射殺小熊是不道德,而蔚為流傳,次年便開始出現了以此命名的小熊。


入口處就有可愛的龍貓,馬上喚醒少女心


來到收藏了許多泰迪熊的主題館內,可發現空間單元主要分為展覽館、咖啡館、賣店三處。


從泰迪熊的歷史、創作、商品等一應俱全,展品來自世界各地、各種主題,一次就能看到多種泰迪熊,小從得以放大鏡觀察、大到約兩米高度的尺度,煞是有趣。館內的展覽單元,主要分為一樓的常設展、二樓的企劃展,一樓陳列的各種泰迪熊,幾乎可說是個泰迪熊的博物館,非常豐富,主題也有相當有趣,可說是喜愛泰迪熊的熊迷們不能錯過的主題館,二樓的企劃展目前展出的主題為「となりのトトロのぬいぐるみ展」(龍貓展),由於館內均可攝影,常可看到喜愛泰迪熊或龍貓的參觀者舉起相機猛按快門的模樣。

無論是泰迪熊,抑或龍貓,療癒力十足的主題館同樣洋溢著溫暖的力量,縱使窗外雨勢連綿,也因為這可愛的玩偶們而揚起微笑。


入口處的Welcome Ted與女兒節的吊飾,主角也是可愛的熊熊


琳瑯滿目的泰迪熊創作,連三月的雛祭也成為主角


館內來客客群很廣,展件泰迪熊的不凡魅力

004.jpg
訴說過往故事的各種泰迪熊,風情各異


由吉卜力工作室及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共同協力所舉辦的特別企劃展,位於二樓。

此一主題展其實並非第一次移到美術館以外的地點舉辦,擁有超過至少5年的時間於那須、伊豆等地區以特別企劃展形式展出,除了呈現龍貓為主要架構的展示內容、場景重現、貓車外,也有與館內熊熊們共同對話的創作,相當可愛。2014年的展示時間氛圍兩階段,分別是目前進行中的第一階段時間/1月6日~3月31日、第二階段時間/4月20日~(未定)。

在龍貓的展示手法上,不似泰迪熊以諸多小型創作為主要形式,而是以主題式的架構做為呈現,係如皐月和小梅(サツキ和メイ)兩姊妹所居住的小村子「松鄉」空間模型、空中漂浮的龍貓、夢的研究室內進行的龍貓實驗、夢的企劃室正在進行的企劃,以及各種將平面的畫面轉化為場景或磨行的精彩作品,精彩程度也難怪大人小孩都舉著相機猛拍了!

附帶一提,在主題展一隅停了一部貓巴士。這部貓巴士可不是館方自行訂作,而是真實在美術館內「工作」過的第六代貓車,再退役之後轉為巡迴展示之用,大人也可以放心上車之外,在貓巴士前還設置了相機桌,不怕旅人拍照、只怕拍的不盡興,真是無比幸福啊!比起在東京參觀美術館時,來客多又禁止攝影,泰迪熊博物館顯得非常貼心又賣點十足,光是可以隨意搭乘貓巴士就讓人感到雀躍不已。

走一起去搭乘貓巴士吧~


二樓空間以口字型呈現,展品圍繞四周

009.jpg
「松鄉」的模型,按下就會亮起對應地點的燈號


與泰迪熊聯合企劃的「夢的研究室」系列主題
011.JPG
您發現了嗎?維修時的貓巴士還會亮起燈

016.jpg
製作衣服與黑小鬼的落色試驗,很是洗感


依照插畫所設定造型人物


龍貓陪著姊妹等待父親下班的公車場景


メイ坐在龍貓肚子上的模樣可愛,按下按鈕時所吹起的風吹起了女孩的額髮,宛如名場面再現

 
還記得嗎?姊妹倆與父親一起搬到小村莊時的滿車家當

014.JPG
標記好相機台、站定好位置,和龍貓一起留下最有童心的紀念照,連大人也難以抗拒
   
貓車內外的模樣,雖為第六代的退役巴士,卻依舊充滿魅力
(東京館內的現役巴士為第七代)


除了有趣的主題館之外,賣店也擁有非常多龍貓周邊商品,以及特別限定版的龍貓。
   
由主題館向前步行1~2分鐘就能到達的賣店,主要販售館內的各種泰迪熊商品,還有龍貓相關的各種商品,雖然店面不是很寬敞,卻擁有非常多的泰迪熊商品,還有特殊的生日熊、文具,來到主題館真是非常充實。如果您的時間更多一些,咖啡館也是不錯的選擇,以熊熊的為主題的蛋糕、甜點又是一道少女心的展現。

今年春天,前進伊豆吧!泰迪熊與龍貓正在等待您唷~^^

買了一條手帕,畢竟在東京排隊實在太費時耗神
018.JPG當館限定的紀念品,模樣非常可愛  

地點:伊豆テディベア・ミュージアム
地址:静岡県伊東市八幡野1064-2
時間;上午09:30分~17:00
門票:
大人1,000円 / 中高生800円 / 小学生600円(未滿小學生及70歲以上均免費)
定休:
2・3・6・12月第二個週二、六月第二個週二
網址:http://www.teddynet.co.jp/index.html

後記:

LOGO300  
⊙本文係受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邀訪,官方網站~「靜岡縣駐台辦事處」 ,FB粉絲團~「発見。五感靜岡」。

⊙也邀請您加入FB粉絲團「日本旅人塾」一起前進日本、享受不一樣的旅行樂趣!^^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