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到熱海旅行,除了享受德川家康御用的溫泉而聞名之外,享受不同的熱海風貌。

1919年興建的「起雲閣」,為熱海三大別莊之一是由企業家根津嘉一郎所建,其後則做為農商相内田信所有,於1947年起,做為旅館所用,一度成為熱海地區代表性的住宿空間,並成為許多知名作家所熱愛的熱海住宿地點,例如志賀直哉、谷崎潤一郎、太宰治等等,作家們所居住過的房間如今也重新整理,勾勒名家們過往在此居住的時空場景。

 
起雲閣 和館

1919年,內田信也為了做為母親的靜養之處所建的別莊,主要以傳統日本建築形式為主。

豪華的裝飾、挑高的天井、遼闊的視野,構成和館的獨特風景,站在和館一覽無遺的庭園更是四時美景,使春夏秋冬成為窗框外的美麗畫作。此外,不同於一般木造建築多以傳統木作、書畫做為裝飾,在起雲閣的和館特別使用「加賀青漆塗」以群青色的壁面勾勒出少見的色彩與節奏感,使得和館擁有獨樹一格的空間調性。

起雲閣 洋館

由中國風格與都鐸風格共同構成多元風格的洋館,呈現出豐富的建築表情

踏進「玉姬」、「玉溪」的洋館空間內,洋館內,以「一刀雕」的手法為空間所營造的鮮明光影變化,與色澤豐富的馬賽克、玻璃鑲嵌,充滿美學的工藝造詣,精彩地叫人咋舌,忍不住仔細端倪一番。時間與季節的轉變,彷彿也在一片片美麗的彩繪玻璃勾勒的內外空間嬉遊之間,留下了一抹趣妙的對話痕跡。

附帶一提,起雲閣的庭園為「池泉迴遊式」,這種築山的庭園風格,是將山、水、池、橋、島、石、亭等元素配置於迴遊路徑周邊,庭園山水、高低自成一趣,無論站在洋館或和館眺望,都擁有不一樣的觀賞趣味,值得慢慢咀嚼庭園語彙。


一刀雕的空間,工藝本身便已相當精采

由根津嘉一郎所建的「玉姬」將日本神社佛殿所用的「折上格天上」天井與中國唐草融為一體

文學大師們曾經到此留宿、創作的空間,以原有空間形式保存並搭配展覽呈現

精彩的天花板,幾何構成的造型非常具有律動美


精彩的天花板與吊燈,以華美精緻的做工與日月星辰相互對話

中庭的眺望風景,別有風情


設置於洋館「金剛」內的羅馬浴場,彩繪玻璃、止滑用的木磚都為代表性特色

 
  

除了起雲閣之外,熱海的「舞妓見番」也是來到熱海旅行不能錯過的樂趣。

擁有許多藝者的熱海,享有「日本第一的藝者街道」美譽,過去還設有許多藝者置屋(等同藝者的派遣公司),迄今依舊保留置屋,並擁有250位以上的藝者演出,來到熱海當然得欣賞這些身姿優雅的藝者所帶來的精彩表演。位於市區的舞妓見番,逢休日演出,可一邊享受點心、品味日本茶,悠閒地欣賞藝妓動人身姿所訴說的優雅,無論是團舞表演或個人表演都有看點,是旅人不需擔心語言隔閡、文化差異就能盡情感受的傳統藝術之一,非常推薦。


一人1300円,自由入座,後方設有座椅以便利膝蓋不便者
端坐在地板座墊上,欣賞曼妙身姿與舞蹈語言,是風雅的享受

 
藝妓身姿


藝妓身姿

起雲閣:熱海市昭和町4-2(09:00~17:00、週三定休,入場費510円)
藝妓見番:熱海市區中央町17-13(演出時間請參考官方網頁)

LOGO300  
⊙本文係受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邀訪,官方網站~「靜岡縣駐台辦事處」 ,FB粉絲團~「発見。五感靜岡」。
⊙也邀請您加入FB粉絲團「日本旅人塾」一起前進日本、享受不一樣的旅行樂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岡 伊豆半島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