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若您喜愛日本傳統文化、家中有女兒或身為女兒身,日本的「女兒節」是個非常適合前來參與的節日。

究竟,日本在每年三月三日所舉辦的女兒節與五月五日的男兒節,到底是為了什麼而舉行?這回,Megumi想與您分享,今年三月前往伊豆半島踏進稻取女兒節的一針又一針、一線復一線的女兒心事。

⊙女兒節典故

女兒節,源自平安時代,普遍認為由於受到中國的三月三日「流觴曲水」的習俗北傳而出現,原以貴族女性為主,後於江戶時代開始成為大眾化的節日。


儘管較為大眾所知悉的是雛人形擺設,其實在女兒節還有將紙偶放於河中放流,以祈求帶走病痛、轉移災厄的儀式,有的地區還有女兒節的祈福遊行(如柳川的川舟)。一般而言,在女兒節到來前半個月左右,家中擁有女孩的家庭便會挑選吉日將家中的雛壇、雛人形取出整理、擺設加上,雛壇兩側所懸吊,繫有布偶吊飾(吊るし飾り)的掛串,構成了非常喜氣而繽紛的角落,用以祈求女孩順利長大。

根據日本友人所述,通常家中首位女孩出生時,女孩的外祖父母便會出資購贈一套「雛人形」致贈,以表達慶賀及祝福,主要也為透過雛人形「袚褉」帶走各種災厄不幸、祈求順利長大之意,因此也被認為是有「靈」的擺設,如果三月三日一過可得快點收起來,以免使女兒家的良緣遲來,也有尚不及收起的家庭會採取將雛人形翻至面壁的做法,為的是避免雜靈干擾,細究其中文化煞是有趣。

雛人形及雛壇的價位,通常依照吉數的一、三、五、七單數階,以及由男女各一的2偶到標準的十五偶為多,講究些的要價十五萬円以至百萬円的也時有耳聞。儘管如此,也有將雛人形傳予女性的說法,亦即母傳女、女傳孫的承襲作法,因此若聽到有江戶流傳的雛人形也請不要太過訝異。儘管如此,據說在稻取當地的作法,多在女兒第一個女兒節前購入、覓得良緣時送到專門處理的寺社供養,並於一月統一舉行法事感謝雛人形庇佑女性順利成長、獲得良緣,再行焚燒。


⊙稻取女兒節

除了在女兒節擺設雛壇、雛人形之外,日本也有所謂的「三大女兒節吊飾」,分別為福岡縣柳川地區「さげもん」、靜岡縣稻取地區「雛のつるし飾り」、山形縣酒田地區「笠福」,造型與組合數量、規模與形式各有千秋,另文再逐一介紹。

三大女兒節無論形式為何,所懸吊的掛偶均有意義所在,例如「鼠」象徵子女繁多、「猴」象徵活潑健康、「桃」象徵心想事成等等、各種人形則寓意順利成長,仔細端倪更能感受以吉祥寓意寄託對女孩祝福的真切柔情。所以,這回正好有機會在女兒節前一天(3/2)走訪伊豆半島,當然不能錯過稻取的女兒節。稻取的吊飾,主要是懸掛在雛壇左右兩側的裝飾,在兩個直徑約30cm的竹圈下各繫綁5條紅線,每條線綁上10個手縫細工,再於竹輪上側縫製5個細工,一個竹輪懸吊55個,左右兩個共110個細工,長約170cm左右,非常喜氣而壯觀。

這項具有歷史的傳統,曾經一度因為戰爭的動盪而消失,直到1993年才在稻取地區婦女會的推動下,參考過去所留下的吊飾製作型板重新開始縫製,才使這項傳統手藝重現於社會大眾眼前。

2014年的女兒節,稻取地區的雛人形與吊飾主要展示會場「雛の館むかい庵」、「文化公園雛の館」,而吊飾的展示場則有「ふたつぼり」、「なぶらとと」,以及1月~3月期間特別舉行的「雛まつり市場」,如果想體驗實際製作吊飾,也能前往「絹の会」實際體驗一針一線縫製的手作趣味唷!

⊙雛の館むかい庵

由伊豆急行伊豆稻取駅步行,約10分鐘可抵達的「雛の館むかい庵」,位於海岸線側與稻取市區中心,主要展示歷史悠久的雛人形及各種吊飾。

除了雛人形之外,這裡還有特別為男兒(屬於男孩的5月5日)所縫製的祈福吊飾,為一大特色,也是少見多怪的Megumi在日本旅行中第一次看到,一般多見女兒節的雛人形吊飾而少見到屬於男孩的主題。

兩側吊飾,不同於女兒節的雛人形,猿っ子、桃等主題的細工外,男兒節擺設的主題,是金太郎或兜鎧(打仗穿的鎧甲),兩側懸掛吊飾,吊飾內容當然是男孩相關的錦鯉、金太郎,同樣可愛而有趣,洋溢在一針一線之間,滿滿的祝福之意。

日期:約1月20日~3月31日
時間:09:00~17:00
料金:200円
地址:静岡県東伊豆町稲取8-1

交通:伊豆急行伊豆稻取駅步行,約10分鐘。或搭乘「湯めぐり雛めぐり」巴士,每30分鐘一趟次。


 

 

⊙稻取文化公園雛の館

由河津櫻所包圍的「稻取文化公園雛の館」,公園內可欣賞櫻景色、夜晚有特別照明(雛吊飾隧道),還有雛之館可參觀雛人形、雛吊飾,一次享受多重春日風情。

雛の館內,除了展示歷史悠久的雛人形與吊飾,特別之處在於「金目鯛吊飾」與「三大女兒節吊飾」的展示。

以每尾金目鯛身上只有1~2片的魚形骨,自古以來就被認為日幸運的恩澤、帶來財富等寓意,而以此魚骨所串起的吊飾,更是受到參觀者歡迎,加上金目鯛做為伊豆名產,也使得此主題的吊飾更具有特殊意涵。而三大女兒節吊飾匯於一堂的特殊展示,也是少有機會一次欣賞三種女兒節吊飾的特殊機會,一般情況下,得前往九州、東北、東海三地才得以全數征服(Megumi還欠山形縣酒田地區「笠福」沒現地走訪),在館內卻可同時欣賞三種各有特色的女兒節吊飾,機會非常難得。

日期:約1月20日~3月31日
時間:09:00~17:00
料金:300円
地址:静岡県東伊豆町稲取
交通:伊豆急行伊豆稻取駅步行,約20分鐘。或搭乘「湯めぐり雛
めぐり」巴士,每30分鐘一趟次。
備註:1.兩館通用券400円(原為500円)。2.館內有販售女兒節吊飾。

⊙絹の会

如果您正巧未能女兒節期間前來稻取旅行,又想參觀女兒節擺設、體驗吊飾製作怎麼辦?由當地婦女所組成的「絹の会」(絹之會)是個不二的選擇。

不同於市售女兒節吊飾的材質、作工良莠不齊的狀況,堅持使用絹為材質、一針一線手工縫製並保存、推廣此一傳統的絹之會,以製作體驗工房形式在年間為到訪者提供參觀製作的絕佳契機,體驗課程由老師以一對一以至一對多的方式進行教學,也依照製作的吊飾難易度而有分為三種等級(包含1、2、3小時三種類型),是男性也能跟著老師引導的針線慢慢上手的獨特體驗。

製作完成後,除了可以將所製作的吊飾帶走外,也能購買由絹之會的社區媽媽們所製作的各種吊飾,從手機吊飾大小到可懸吊在家中做為裝飾的吊飾都有,是具有特殊紀念性質的伴手禮。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猿っ子(祈求無災)之外,老師特別推薦「ほうずき」(祈求無病),ほうずき又名鬼燈籠、酸漿,是一種色澤鮮豔的植物,也是中藥材的一種,主要用於調理婦女疾病之用,寓意著只有身體健康才能擁有璀璨人生,也是稻取的媽媽們送給女性的祝福。

另外,您可能會發現,怎麼都是女兒節吊飾,三地的細工內容卻有些不相同?這是因應各地生土民情及工藝特質的差異所衍生的特色,所以您會在酒田的女兒節吊飾看見水梨、柳川的女兒節吊飾看見柳川まり(柳川線球)、在稻取的女兒節看見蜜柑也請不要太意外,孕生於日常生活的工藝之美,正因這些差異而洋溢更濃郁的在地特色呢!

日期:全年,週二定休
時間:09:00~17:00
料金:體驗費用不一
地址:静岡県賀茂郡東伊豆町稲取429
交通:伊豆急行伊豆稻取駅步行,約10分鐘。

 

 

如何,稻取的吊飾製作是不是很有趣呢?
在老師一針一線的帶領下,原本擔心手不巧而很窘的不安,也煙消雲散。吊飾製作完之後,還可以與老師及雛壇合照,這項具有歷史與傳統的特殊體驗只在稻取才有,快點到稻取為自己或女兒縫一個充滿心意的吊飾吧!^^

LOGO300  
⊙本文係受富士之國靜岡縣駐台辦事處邀訪,官方網站~「靜岡縣駐台辦事處」 ,FB粉絲團~「発見。五感靜岡」。
⊙也邀請您加入FB粉絲團「日本旅人塾」一起前進日本、享受不一樣的旅行樂趣!^^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