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您有多久,不曾搭上慢車徐行於故鄉的土地?
那些隨著火車或巴士搖擺的頻率而翻展著書本、和三五好友蹺課展開的午後冒險、把鐵道鋼軌當成平衡木比賽的回憶,可曾是您的而拾或年少的往昔回憶裡,不曾忘卻的一頁?這回,一起搭乘小湊鐵道,踏上眺望車窗風景與校園尋找回憶的散步吧!


⊙中房總國際藝術祭

不若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躍海磅礡、不似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山林恣遊,同樣由國際知名策展人北川フラム操刀的「中房總國際藝術祭 ICHIHARA ART x MIX」,是一場透過鐵道串起的獨特藝術活動。舉辦藝術祭的所在地,為位於距離東京五十公里的千葉縣「市原市」,人口約28萬人,是日本的代表性工業城市。

這座城市北側主要以東京外環衛星為主,尤其是沿著東日本旅客鐵道的內房線沿線分佈之住宅區,最為代表性景觀。城市臨海地域,則林立許多工業區與造船所、城市南側以房總丘陵一路綿延的鄉野村落著稱,構成與城市北側截然不同的農村生活風景,是座充滿豐富調性的城市。

為了使重心放眼東京、生活抽離於土地、回家只為休眠的生活者得以透過藝術加以連結、親近生活土地,市原市政府特別邀請曾獲得文化藝術交流賞及推動日本最大藝術盛事--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及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北川フラム擔任總監。

北川フラム在這場由3月21日至5月11日的藝術祭中,定調於透過藝術勾勒混和・交流・交會的展覽精神小湊鐵道為經脈,沿線車站為據點、廢校校舍展場、自然與飲食為養分、企業與行政及在地居民為推手,共同締造出一場精彩絕倫的土地、藝術與生活相互對話的藝術綠洲


從東京、千葉前往小湊鐵道,需先乘「轉內房線」至五井

五井站的出口即連結小湊鐵道,可於月台上購買藝術護照

護照限用於一日交通,但展覽期間均可持護照參觀(一作品限參觀一次)

如果不為藝術祭前來,或為第二日參觀藝術祭則可在月台購買一日自由乘車券
 
走吧!前進小湊鐵道
    


⊙校園就是美術館

在這場藝術展中,展出作品除了市原湖畔美術館為既有文化設施外,其餘藝術創作、表演藝術則分佈在小湊鐵道的上総牛久駅養老溪谷駅間的七座車站,及其周邊聚落與廢校,總體數量超過60組之數。

在日本經濟發展過程中,由於人口往城市遷移而造成鄉村普遍面臨人口過疏化、高齡化的現象,也使面臨此一環境壓力的市原因此多有學校關閉或合併的事態發生,本次展場所使用的舊里見小學等4所學校,便是往昔因招生不足而廢校,如今重新整理為展場再生。透過藝術祭的舉辦,不但使當地居民重新踏進過往與校園的各種行事所連結的生活記憶,也藉由校園重新凝聚地方焦點的過程,讓社區與來訪者重新踏入校園、活絡空間。


校園生活的物件,成為展示品的一部份,也勾起在地人的生活情感

以「校園」做為展題的空間,勾勒許多時間與空間的議題


 
人面(學生)不知何處去、桃花(櫻花)依舊笑春風
 
以「和菓子教室」為主題的作品,各式點心勾勒出兒時夢中的美好景致
 
藝術家運用光與色、文字與空間移動
技術展現的流動饗宴,非常迷幻

⊙農業、健康與飲食

以農業為主要生活產業的市原南側地區,迄今仍保有許多傳統的生活、行事。藉由藝術祭重新梳理地方產業、推出農業體驗、創作車站主題便當、開發文創商品、打造新名產的各種手法,不但使來者透過藝術祭接觸生活,也使生活者在凝聚與轉化的過程當中,得到在地認同及地方驕傲。

其中,特別推薦每天上午11點在上總牛久、養老溪谷、里見三座車站販售的車站便當,使用由當地食材所製作,無論野菜、穀物或物產都一應俱全,正值旬味的春蘿蔔、加茂菜、里芋等食材口口都是好滋味。此外,校園展場及美術館也附設有餐飲服務,除了參觀藝術品也能品嚐在地輕食或料理。如果您正好錯過用餐時間或沒有時間坐下來用餐,車站附近的紀念品銷售點也有販售點心或伴手禮。

藝術祭期間限定的車站便當,三站三味,都是使用在地材料製作
美味又有設計感的各種在地點心,為藝術祭特別打造的地產行銷方式
紅茶與柑橘製作的蛋糕,是在地居民特別推薦的隨口小點心

⊙與生活對話的藝術

在藝術祭每處展示空間,都呈現了不同展示調性以及主題,儘管不免受限於展場空間大小,卻每每訴說著繽紛多彩的無聲之語。

以舊里見小學為例,藝術家在校園空間透過既有物件勾勒往昔的校園場景並傳遞空間解讀後的思考;而舊內田小學,則透過徵集在地居民的T恤及衣架創作出在地又集體的藝術作品。此外,也有當地居民與藝術家一起帶領小學生製作手工竹蜻蜓的地景藝術,一刀刀雕刻的手感與書寫在竹蜻蜓上的祝福,陳述著比什麼精緻名作都還要來得真摯的情感與特色。


草原上,當地居民帶領學童共同製作的手工竹蜻蜓,也邀請來者共同創作(可現場報名)
  
 

由在地居民與藝術家透過T恤徵集及衣架製作的藝術創作,迷離而充滿了在地色彩


⊙鐵道與巴士的懷舊時光

1925年開始運行的小湊鐵道,為連結五井~上總中野間的區重要交通工具,使用為無電氣化的「氣動車」キハ200形行駛,非通勤時間單節運轉。如果您對於傳統的「鐵道路牌」交接有興趣的話,里見站停靠的短短幾分鐘不妨下車拍攝交接情況,目前在台灣已是少見此種人力交接型態;而使用木地板為材質、人工口頭報站的小湊鐵道巴士,讓人彷彿搭上時光機回到10年、20年前的時光,社員每日為地板打磨上油的,座椅仍採用傳統的靛藍色及酒紅色絨椅、下車鈴則使用歌手ゆず所演唱的音樂「翔」,別樹一格。


在主要的七處展示地點,都有工作人員為護照「打卡」
仔細瞧瞧,每處打的痕跡都不同,是主辦單位的特別巧思


七座各有特色的木造車站,也是旅途中欣賞的重點之一

模樣古樸的小湊鐵道巴士,車內車外都洋宜復古風情

瞧~木地板與傳統絨椅是否很懷舊呢?其實車套每五六年都會依照原樣更換一次(這天因為雨不小,真的沒人)

  
每段小湊鐵道的風情,都讓人忍不住想上車、下車來回拍攝

正在進行鐵道車牌交換程序的運轉手

車廂內的座椅以橘色為主,沒有太多廣告物或裝飾

突然現身的旅遊外景節目,前來拍攝小湊鐵道的主題旅行

⊙一日旅行路線建議

在「中房總國際藝術祭 ICHIHARA ART x MIX」展出的作品中,作品數量集中密度最高的展場,可依照藝術祭周遊巴士分為南北兩條路線。
北部路線:市原湖畔美術館(9組)、舊里見小學校(12組)、南部路線:舊月出小學校(9組)、舊白鳥小學校(7組)兩大系統。建議可採取重點館舍搭配各路線巴士前往周邊作品較少的次要展場,例如採取市立湖畔美術館+舊里見小學校+舊內田小學校的組合方式,一天走3~4個點是絕對足夠的,但若要跑完所有展品絕對困難的,也會失去旅行品質,建議有所取捨。
最後,特別提醒您~前往小湊鐵道需由東日本鐵道內房線五井車站轉乘小湊鐵道的氣電車,而藝術祭七個主要車站轉乘各循環巴士的候車時間,週間約為1小時1班、假日則1小時2班,建議儘量提早出發以預留交通所需時間,更能享受心滿意足的藝術之旅。另外,由於部份展場距離較遠或展示作品較少,且受限於巴士一小時一班(或半小時一班),建議在安排參觀路線時,預先參觀內容及效益,以使展覽欣賞更能有效掌握時間。或可安排非藝術品之周邊一般景點前往,再行銜接循環巴士,以充分利用發車一小時的間隔時間。


使用藝術護照搭乘一般巴士需收費,藝術祭循環巴士則免

週間一小時僅一班巴士,請特別留意班次及規劃周邊作品欣賞路線

欣賞作品時,除了由工作人員在護照上剪票之外,作品鑑賞印章請自行蓋章

鑑賞印章懸掛於各組作品說明牌下方,一貫的福武集團作風

  

天氣晴朗的日子就去市原吧!
藝術散步正好。


-----------------------------------------

★交通:
☆連外:
A.巴士:新宿西口(約需90分)、
橫濱(約需70分)或羽田空港(約需60分)搭乘高速巴士~市原鶴舞BT,銜接藝術祭循環巴士。
B.鐵道:搭乘JR請於千葉站轉乘內房線至五井站,轉乘小湊鐵道至上總牛久(五井~上總牛久約需30分)或其他站。

☆展區:小湊鐵道+小湊鐵道巴士
★票券:一日PASS/3800円,於五井站由JR轉小湊鐵道的月台上有藝術祭售票人員,直接購買即可(因藝術祭PASS於藝術祭期間均可進入各展場一次,若您進行第2日以上旅行看展,交通請另外自行加購小湊鐵道票券,一日券為1800円)
★餐食:除了文內所述三站有鐵道便當,在主要展區、上總牛久、高滝兩站周邊也有餐食店家。為了避免餓肚子或您打算看多一點藝術品的話,比較建議早上先準備簡易餐食隨身。
☆備註:由於巴士司機會在您上車時詢問您的下車站,如果您的日文較不上手,建議手上帶著地圖或導覽書籍(比漢字或寫漢字)給司機看,由於司機年齡偏高,英文溝通恐較不易。

★2015年的藝術祭春展出,訂於5月2日~6日,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