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您或許知曉「桃太郎」來自日本岡山縣,但您知道岡山擁有以桃太郎為主題的獨特祭典「岡山桃太郎祭」(おかやま桃太郎まつり)嗎?

關於岡山桃太郎祭

如今已邁入第十四屆「岡山桃太郎祭」的前身,起於2001年的重要決策。是年,岡山市將原於4、8、10月分別於岡山車站、岡山市表町商店街等地點舉行的桃太郎祭、夏祭、溫羅踊三項大型市民祭典、推動團體整合為一,造就全新的「岡山桃太郎祭」,今(2014)年轉眼已經邁入第14屆。

在為期兩日的活動期間,除了有大規模的「溫羅舞」(うらじゃ)的市民舞蹈,還有「溫羅舞遊行」(うらじゃパレード)、「溫羅化妝」(うらげしょう)、「溫羅競舞」(うらバトル),以及納涼花火大會等活動,並設置「演舞場」現場開放市民跳舞及參觀者下場共舞,無論您是想藉由溫羅彩妝小小體驗祭典氛圍,或欣賞市民自主參加的精彩舞蹈、實際下場跟著舞動身體、遊逛屋台品嚐當地B級小吃、享受夜晚的繽紛多彩等方式,都能感受到屬於岡山洋溢無限熱情的夏祭風情。(註1)

 
繽紛的臉部彩繪,是溫羅舞的必備裝扮

桃太郎與溫羅

您一定也好奇,究竟岡山市民為什麼要以《桃太郎物語》的鬼神「溫羅」為祭典主題吧?溫羅又是何方神聖?

溫羅,據說原為百濟國王子。在傳說中,溫羅由出雲國(今島根)飛到吉備國(今岡山)的新山(今總社)後,便興築鬼城為其據點,因成住民困擾而上請朝廷處理,遂由孝靈天皇之子,也是皇族將軍的「吉備津彥命」受命前往並順利討伐。而吉備津彥命,據說則為桃太郎物語創作的人物原型,也因此在祭祀吉備津彥命的寺社中,經常可以看到桃子形狀的御守或飾物,正是因為與桃太郎中的桃太郎打鬼故事具有深厚連結。(註2)


溫羅的根據地「鬼城」位於如今岡山縣總社市,當然溫羅已是不知何處去(照片引用自Wiki)

溫羅舞,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

以同樣熱愛這塊土地,以因為擁懷對城市的「愛情」而透過人與人的互動、活絡街道的話題,將土地上的歧異加以融合、進而共生。這樣的精神其實在岡山拍攝的「桃太郎小學校」影片也出現過呢!雖然溫羅上學時總是頭上頂著兩隻角,老師卻說「溫羅也是岡山的一份子唷!」是以,這由居民自主參加的溫羅舞,近年總是吸引超過六千人報名,以學校、公司、團體為單位,甚至連企業吉祥物也下場同歡,甚是熱鬧!

雖然歐巴桑對於跳舞苦手,但看到這座城市裡動起來的模樣,也忍不住想一起扭腰擺臀勒~^^

 
在JR岡山車站廣場上,遇見溫羅本尊

踏進岡山畫鬼臉

這回的旅行特地來前來岡山,正是為了參加岡山桃太郎祭,所以咱們就從岡山的門戶「JR岡山車站」開始吧!

JR岡山車站外,可說是活動的主要服務中心,設置了「綜合諮詢所」(総合案内所)發送活動折頁、團扇之外,也提共各種關於活動的資訊及服務,廣場設置了演舞場、紀念品販售服務,是推薦旅人來到岡山市優先走訪的地點,在車站地下一樓的岡山縣觀光案內所也提供了各項觀光諮詢服務,有任何諮詢、需求都可前往走訪。(註3)

除此之外,特別推薦您務必現場體驗溫羅化妝~
溫羅化妝的臉部彩繪,分為貼紙轉印、臉部彩繪兩種形式,工作人員會事先詢問體驗者想要轉印或體驗的花樣,每種花色都有不同含意,例如星星紋樣的「星空祈願」、愛心紋樣「嚮往戀曲」、火形紋樣的「神采奕奕」等等,挑選喜愛的圖案之後,再由專人為體驗者服務。雖然是化或印在臉上,卻因為屬於水性材質,無論化妝或貼紙都可在卸妝時卸下,不用擔心殘留在臉上變成小花臉!

穿上圍巾、挑選紋樣之後,工作人員會先以除菌紙巾消毒用具後,才進行臉部彩繪
 
接受溫羅化妝的觀光客與工作人員及各種款式的妝樣
 
模樣可愛又討喜的溫羅轉印貼紙,讓歐巴桑也好想貼一張

人人都能當溫羅

以JR岡山車站前廣場為主的演舞場,則有溫羅舞各參與團體的舞蹈接力。

如果您想暖身一下,聆聽、感受溫羅舞魅力,除了指定的車站前廣場、下石井公園做為演出用的演舞場之外,市區內也設有不少提供給市民自由練習用的演舞場(フリーエントリー演舞場),耳畔不時聽到溫羅舞的樂音,處處皆溫羅,隨時都可以下場與各連一起享受溫羅舞的步伐,其實是個讓人很能享受節慶氛圍,又不用拘泥於可能因為有很多觀眾而感到害羞的不自在。  

  
商店街內,笑聲不斷的演舞場,大人小孩共同跟隨舞者(踊り美)一起繞圈與跳舞

岡山車站前的演舞場,每組「連」的舞蹈都動感十足,各具特色
 
由市民共同參與的うらじゃ,是屬於岡山的夏日風物詩

報名對策看這裡

如果想組團參加溫羅舞同樂,該怎麼報名呢?
溫羅舞的團體分組方式,和阿波舞一樣,都是以「連」為單位,原則上以10~100人為單位(若參加溫羅舞遊行則需15人以上)、全員均需化上該連設計的溫羅妝、需使用溫羅舞振興會的指定曲(原曲)、需自備3位工作人員以上處理該連庶務。如果以上都不成問題,就可以準備上網報名參加溫羅舞啦!

實際走訪表町商店街等地點欣賞溫羅舞時,會發現每連在引導車後方進場時,需先配合工作人員整隊(2人1列),至各連定點就定位後,開始在寬約3.5米內的空間播放曲目跳舞(5分鐘內),結束再繼續往前走,再移動到下一個連的跳舞定點就定位、跳舞、移動,以此重複,其實也是非常耗費體力的活動,更別說隊伍中由小到老的年齡分佈之廣,用「世代傳承」也不為過。

無齡,正是日本地方地點的魅力及精神所在。


「吉備人」融合現代色彩與吉備國的服裝造型,令人印象深刻

「晴國鬼」由前導(搖大型團扇)到舞者(三美開道)饒具特色

     
「伊予銀行」的孩子們,個個都像桃太郎小學校的可愛溫羅


「おやじの会」以親子共舞方式,呈現出岡山薪傳的二代、三代傳承
   
以大女孩與小女孩共舞的浪漫、青春,洋溢女性舞者獨特的柔性美

「天真爛漫」的舞衣華美、舞姿劃一,看點十足
 
「風舞乱華」前端舞姿優雅似蓮,卻瞬間褪裝勁舞(藍綠裝肩部為魔鬼氈),令人為之一亮    

 

溫羅舞蹈這樣賞

或許您會疑惑,統一曲目的市民舞蹈,欣賞樂趣在哪?

老實說,Megumi還挺喜歡欣賞市民參加型祭典的,也欣賞過至少五、六處市民舞蹈遊行,依舊樂此不疲。
欣賞市民舞蹈活動的樂趣,除了現場感受動態之美外,各個參加團體費盡心思設計的舞蹈動作、隊形變化、服裝設計(變裝)、各種道具(機關),甚或發想口號,反而成了不同觀賞樂趣,例如很多團體會喊著「うらじゃ!うらじゃ!」(溫羅!溫羅!),銀行連卻喊出「ちょきん!ちょきん!」(儲金!儲金!)要市民快去銀行存錢!

這令人會心一笑的口號,增添了不少欣賞樂趣。

「中國銀行」高喊儲金時,吉祥物河童也可愛地搖擺著身軀,吸引了不少目光
 
「華舞鬼蜂」的舞者與手中拍打的鳴子,使總體舞蹈更顯得節奏感十足
(鳴子為中板的上下方各繫有一塊木板,敲擊時會發出拍板聲)
 
「てやてや」臉部的溫羅彩妝大方且與服裝用色對應,也是欣賞各連方式之一
(此連還有專人負責搖大旗,頗具魄力)

祭典功臣靠「裏方」

那麼,參加溫羅舞遊行有沒有什麼特殊限制呢?

由於是行進式舞蹈,所以主辦單位事先已經規範了道具不得長於180公分、不可灑如花瓣等飄落物造成街道混亂、禁止使用火等危險物品、不得裸露身體等規約,也使這項市民參加型的舞蹈得以回歸於舞蹈,忠於活動本質。於是,有時會發現效果十足的前導、復古典雅的古吉備服裝、舞中更衣的精妙巧思,更有節奏強烈的鳴子,不時叫人眼睛為之一亮,每個連為了突顯特色所花費的心思,讓欣賞者也看得津津有味!

另一個來自個人的觀察,是溫羅舞遊行的活動現場,除了各連工作人員外,可以發現非常多「裏方」。
裏方,是現場擔任指揮、調度及各種工作的義工們,除了確保所有橫切通道與活動順暢度、每組連開始跳舞前的倒數計時(有專人舉倒數板)也都靠裏方維持。所以雖然溫羅舞遊行的各地點人潮擁擠、參加隊伍眾多,卻可鮮明感受到現場的井然有序,有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也值得台灣學習。


地面事先貼妥的白線區,預留了中央的溫羅舞遊行區,除了配置安全人員也有多位幕後人員(裏方,綠衣者)共同引導進場

每「連」的隊伍前端,由前導車引領出場,各連工作人員負責攝影及下音樂

以十號這部地方車為例,概略認識車上的圖樣與裝飾,「うらゃ」巧妙地融合為活動LOGO

懸掛在前導車後側的連旗,照片中為「鬼連じゃー」

負責倒數計時的裏方,在每連開始跳舞前會進行倒數計時,告知就定位的舞者準備

等候中的前導車,在舞蹈進行中(5分鐘為限)及通道管制時均需原地等候

裏方及負責橫向通道管制情形,各連行進中則橫向通道禁止通行
  

入夜之後更精彩

除了白天的演舞場及溫羅舞遊行,夜晚的「總舞」、「納涼花火大會」也頗有看頭。
在市公所街道前舉行的總舞,每連以4人為一列,跟隨音樂舞動身體,也邀請來者共同參與,這種由「觀與被觀」融合為一的互動方式,帶來了不同感動,也使這以對家鄉的愛情所融合、共生祭典的活動,洋溢更濃郁、動人的氛圍。

入夜後的「納涼花火大會」(註5),可說是定番的夏夜風物詩。
每年湧入30萬人參加的花火大會,在旭川西中島河原周邊施放4,000發各式花火,每年夏天都成為岡山的話題焦點。在岡山車站搭乘往東山行的地面電車於「西大寺」車站下車後約5分鐘即可抵達會場,河岸周邊步行約周邊設置了許多屋台,無論夏季點心、各式B級美食、飲品等等,應有盡有,雖然今年因為12號颱風來襲而始終雨勢未歇,直到花火施放前約半小時才稍停,使花火大會順利舉行,以璀璨的花火為這精彩的夏日祭典留下最繽紛多彩的美好回憶。

儘管花火絢爛僅在一瞬間,這為了準備祭典而努力、參與溫羅舞而練習的每位參加者卻都是不亞於夜空花火那般,以令人感動的美麗姿態,存留我心。



 

 

 

一起前進岡山,親身參與這場美好的岡山桃太郎祭吧!

----------------------------------------------
⊙活動資訊
主辦:おかやま桃太郎まつり運営委員会
諮詢:おかやま桃太郎まつり運営委員会事務局
⊙備註說明
1:「うらじゃ」一詞,「うら」乃溫羅之意,而「じゃ」則為日本的中國地區所使用方言,屬於語末助詞的一種。
註2:有關溫羅說法多元,此文說法乃取其一。
註3:岡山桃太郎祭的活動行程,請參考網址
註4:裏方,即「舞台後方工作者」,亦即推動整體活動幕後的各種枝微末節擔綱者,如岡山桃太郎祭的彩妝服務、遊行流程掌控、車輛管理調度等工作,可說是成就活動的重要推手。
註5:納涼花火大會相關內容,請參考網址
⊙延伸影音
總舞



⊙本文係受日本岡山邀請採訪,更多關於岡山市相關資訊,請參考日本岡山市(台灣粉絲專頁日本旅人塾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