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今年10月中旬,應成立於2011年的「釧路日台親善協會」之邀,前往北海道釧路市進行4天3夜採訪,是一次相當難得的經驗。

「釧路日台親善協會」,為北海道第五個成立的台日友好團體,主要工作是致力推展台日交流,並希望使更多台灣人瞭解北海道釧路市豐富魅力為主要工作,還以2011年由釧路動物園致贈台北動物園台北的兩隻丹頂鶴(Kika+Big)為契機,企劃獨特的「在釧路拍攝浪漫婚紗照」主題活動,如今轉眼也已邁入第三屆,可說積極以民間力推進兩國交流的團體。

究竟這趟為期4天3夜的行程,走訪了哪些魅力景點、交通方式怎麼去、在地美食有哪些呢?接下來就把本次採訪的行程概略先分享給大家,本週再陸續娓娓道來,屬於釧路這座道東城市的魅力所在。

穿越林間的釧路濕原Norokko號,模樣甚是可愛討喜

第一日
桃園機場~新千歲機場~南千歲(JR特急スーパーおおぞら)~釧路
由台灣前往釧路,目前並無直飛航班。交通方式上,主要可透過以下幾種方式前往:
1.桃園機場~新千歲機場~札幌~(巴士)~釧路(有PASS者便利)
2.桃園機場~札幌機場~(巴士)~釧路(請留意班次接駁)
3.桃園機場~成田機場~羽田機場~釧路機場(有轉機與換機場成本)
其他還有很多種走法,就不逐一列舉。基本上,就端看旅人怎樣移動最便利,可採取自己可接受的交通方式及預算決定路線安排。比較需要留意的是轉機、轉乘的銜接,由於由台灣前往釧路的轉機航班不多,若轉機等待時間高於6小時,基本上就建議可思考以電車或巴士方案組合串連。這次的採訪工作,是由桃園機場飛抵新千歲機場後(約4小時),轉乘電車至南千歲,再銜接JR特急スーパーおおぞら至釧路(約4小時),全程約加上銜接與候車時間10~11小時。

如果覺得由台灣前往釧路的交通移動時間太長,不妨前一天飛到東京、札幌或新千歲後稍事休息,第二天再移動前往釧路,也是個比較不辛苦的方式。

 
晨間忙碌的漁師們,一船船帶回豐收的漁獲

第二日
くしろ港~くしろ港食堂ジョナサン~和商市場~厚岸味覚中心~Conchiglie~ふれあいホースパーク
旭日晨光間,走訪釧路港實際感受漁船在秋日靠岸的大海恩惠,秋刀魚一網一網地由船艙運出之際,也彷彿預告了美味的交集。
位於港邊的くしろ港食堂ジョナサン,則標榜將最新鮮、未入市的魚介類物產直送至此加以料理,是釧路品嚐便宜又新鮮的庶民食堂所在。此外,位於市中心的和商市場也是值得一訪的觀光市場,雖然名為「市場」,其實卻銷售了以魚類為主要的品項,尤其是遠近馳名的「勝手丼」更是不容錯過的在地美味!

午間,走訪厚岸味覺中心,從認識牡蠣生命史到實際體驗撥牡蠣,才發現「青蚵嫂」還真不好當,可不是只要拿起工具就能剝開牡蠣,沒掌握到訣竅只會白費力又弄傷手啊!在Conchiglie品嚐豐美的各式牡蠣大餐之後,緊接著趨車前往ふれあいホースパーク這座以體驗乘馬而受歡迎的公園,實際體驗透過騎馬與動物、自然環境對話的旅行之樂,新鮮又有趣。

唯有親臨現場,才能深刻感受這名不虛傳的津別峠雲海

第三日
津別峠雲海~屈斜路湖砂湯~川湯溫泉~硫黄山~摩周湖~釧路濕原Norokko號~幣舞橋夕陽
名列「北海道感動瞬間百選」的津別峠雲海,就算讓人睡眠不足也絕對值得前往一訪!
在天色未明時前往津別峠靜靜等待日出現身,緩緩染紅雲海、霞光逐出的景致,真的只有身在現場才能深刻明白這道風景的名不虛傳之處。來到風景宜人的屈斜路湖,無論想踩踩白鳥船、泡泡砂湯,都有不同的悠閒享受,秋日正美的景致,讓人心情也不禁跟著這彷如偶像劇場景的美好景色而浪漫起來~

趨車享受道路兩側的北海道自然風光,可說是旅途中非常令人享受的美景,無論在川湯溫泉享受免費足湯、弟子屈町的硫磺山感受光線與氣候不斷改變色澤的景觀,在白煙裊裊與硫磺氣味的繚繞與特殊地質、植物的樣態,在這硫磺開採佔北海道全道之首的自然地理,別有一番屬於大自然的神秘樣態,彷彿也上了一堂自然課呢!續行摩周湖,居高臨下眺望這座「日本透明度最高的湖泊」,令人心情也覺得剎時天寬地廣起來,倍覺沒有什麼罣礙值得留在心間,不愧是「北海道遺產」。

傍晚搭乘釧路濕原Norokko號(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号),眺望濕原、動物(蝦夷鹿)、季節地景(蘆荻、河流),每一秒都不容錯過,沿途美景叫人快門按不完,每一秒都是精彩相會。下車後,直奔幣舞橋欣賞感動人心的「世界三大夕陽」,在讚嘆與無限感動中結束豐富的一天。

 
田間忙著找東西吃東西、吃東西找東西的丹頂鶴 

第四日
丹頂鶴自然公園~夢工房~釧路機場~羽田機場~成田機場~桃園機場
佔地九萬多公尺的丹頂鶴自然公園,是日本國寶丹頂鶴代表性棲息地,不但可以欣賞到丹頂鶴,還可近距離觀察生態。
位於釧路市西北側約40公里的「鶴居村」,顧名思義自是以特別天然紀念物的丹頂鶴棲地而著稱,也是「鶴居觀光十景」之一,更是「日本最美麗村莊聯盟」(日本で最も美しい村連合)之一的美麗村莊,保存著自然景觀與生態,尤以丹頂鶴為代表。在鶴居村的鶴見台欣賞丹頂鶴覓食的可愛模樣,與冬天的聖潔之感截然不同,少了些距離感,別有一番感受。最後,帶著與丹頂鶴相逢的感動,走訪彷彿輕井澤度假小屋的夢工房,品嚐當地物產料理美食,為美好的釧路之旅劃下完美句點。

---------------------------------------
備註
1.由北海道札幌前往釧路,還可利用夜行巴士,可參考釧路巴士株式會社北海道中央巴士,或大樹的文章〈北海道的夜行巴士〉的夜行巴士設備。
2.本次行程為全程自駕,若有規劃參考,也建議以自駕為宜。唯,冬季較不建議於北海道自駕,以保障安全。
3.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号夏季行駛時間至10月底止,冬季運行時間另行公布。

---------------------------------------
釧路日台親善協會
http://www.kushiro-taiwan.sakura.ne.j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 釧路 北海道地區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