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去年,走訪了北海道的道東城市「釧路」,領略北國秋日風情。
不同於過往多以古都、小町為主的緩慢旅行,仰賴自駕為主的北海道之旅,格外洋溢著地大物博的遼闊況味,留下既美麗又浪漫的回憶。雖然很想娓娓道來釧路的魅力,但既然民以食為天,就從釧路的「食」開始吧!
^^


【與「日本倫敦」相逢~在釧路市】

「路燈很多的城市」。
初來乍到釧路,第一時間便留下了這般感受。


座落於北海道東側,扼道內近半生活物資進出的要港「釧路港」所在之釧路市,由於多霧而又有「日本倫敦」之稱。
這乍聽之下非常浪漫的外號,是否也讓您充滿了無垠想像呢?沿著太平洋沿岸,從襟裳岬(幌泉郡)到納沙布岬(釧路市)間的海岸線,素以多霧而有「海霧街道」別號,尤其釧路不僅濃霧繚繞,一年達三分之一的日子都籠罩在白霧蒼茫中,是名符其實的霧都。儘管在初秋時節走訪,卻連白晝開著車子行駛在公路上也能感受到陽光下薄霧輕籠的景象,淡淡地為秋景增添了不同風采。

因此,來到這座氣候獨特的城市,可別忘了撥點時間到街道散散步、吹吹風,感受輕霧繚繞的特殊風情,浸淫在這動人的日本倫敦。
無須地圖,只需感受。

  因為多霧而高密度的路燈,成了營造釧路有別於其他都市的獨特氛圍


【日本糧食基地~釧路港 / くしろ港】

座落於道東的釧路港,自1899年開港以來,始終扼有道內重要地位。
實際走訪擁有豐富漁獲的釧路港,旭日晨光間,不但能在晨間眺望漁船忙於卸下各種新鮮魚穫的景象,飛舞聚集在港內的海鷗們,加上來來去去的起重機,各自熙嚷的模樣令人印象深刻。造訪當時正值秋刀魚盛產時節,銀亮似錦帶的銀白色魚身從船艙一網又一網地升起,傾洩在專用卡車運槽中的豐盛,不由得因為這壯觀聲勢而目不暇給。


在晨光下熠熠生輝的閃亮光澤,既是讓人不禁在心中升起滿滿的讚嘆。

這些新鮮美味的海產,儘管彷彿預告著美味的交集,卻更是多少漁人的海上艱辛生活所換取的血汗豐收。我們常說「汗滴禾下土」來訴說農業苦勞,但與大海搏鬥的漁業同樣都是「看天生活」,也未必輕鬆。或許,離開土壤的人們難以明白一滴汗有多重,卻可以透過珍惜糧食與漁獲的心情。
站在旭日間望著那些辛勞的身影,不由得滿溢對於辛勞者的感動,以及感謝。

此外,在釧路港周邊,您還可發現林立著不少大型倉庫。
這是因為釧路港除了擁有豐富漁穫之外,每年貨物吞吐達1.5千萬噸之多,也是北海道道內最大規模的穀物儲藏設施所在地,港灣終年忙碌的情況不難想見。莫怪,釧路港會依據《港灣法》而擁有「重要港灣」身份!如果您也想悠閒享受海風吹拂的悠然,從JR釧路駅散步約15分鐘(約1.5km)就可以來到港灣,不近不遠的距離,正是適合旅人以五感領略,緩慢而仔細認識這座城市的最好方式。

INFO
名稱:釧路港
址:北海道釧路市幸町3
交通:JR釧路駅步行約15分鐘
網站:釧路クルーズ振興部会
備註:晨間漁港作業忙碌,如要觀賞漁船作業,請儘量不要靠近作業線內,以免因為起重機來回運輸漁獲而不慎發生危險。


食慾之秋,光是視覺都讓人因為這滿艙豐收而讚嘆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新鮮上桌不必等~Jonathan食堂 / 食堂ジョナサン】

有別於許多餐廳使用許多詞藻包裝,釧路住民只用6字介紹這家食堂,「沒進市場的魚」。
好霸氣啊!(笑)


庖丁解牛的精妙莫過於此,不用多花力氣、多費唇舌,只要簡單明快的一句話,卻馬上叫人一秒就聽懂這一語道破的關鍵介紹。座落於釧路港畔的「Jonathan食堂」(食堂ジョナサン)開業於2013年,標榜的正是將剛從釧路港剛送上岸、鮮度最高、未入市的魚介類物產直送至此加以料理,成為來到釧路品嚐便宜又新鮮的真正「庶民食堂」,如果您是一早來到港口週邊眺望漁船作業,便可順道來到6點就開始營業的食堂品嚐鮮味,便宜又豐盛的早餐叫人一早就忍不住大喊「食べすぎました」(吃太飽了)!

由於初秋正是道東的秋刀魚(サンマ)豐收時節,早餐享用的自然是秋刀魚莫屬。
雖然對於魚類實在「能耐有限」,但當一看到體型非常肥美、巨大的秋刀魚上桌時,還是忍不住吞了口水,食指大動!通常在冬~春天往北、夏~秋往南的秋刀魚,約莫會在8~10月通過道東地區(Megumi正好是在10月前往道東)。根據釧路是漁業協同組合的說法,因為道東沖同時有洋流及暖流交替、海水養分高,因此有此時節的海中動物脂肪多的說法,10月後的秋刀魚群就往南,因此本州一帶吃到的秋刀魚也就沒有如此肥美的口感了。

明明都是同一條魚,什麼季節端上桌卻有截然不同的先天食材、料理食感差異,也是一種來自大自然的「美味關係」,非常奇妙~^^

除了美味之外,秋刀魚也含有豐富DHA,所以心情也跟著特別輕快起來~可以增強記憶力吧我想?(現在已經夠「浩呆」了)。當工作人員把這天享用的早餐「港町朝食セット」端上桌時,表皮烤出多色的魚外身、空氣間瀰漫的烤魚香,就讓人忍不住吞口水,下筷之後果然是肉質嫩、味鮮甜、脂肪飽、超好吃,雖然不會出現啥舌尖湧動海浪翻騰的誇張驚嘆,卻是名符其實的難忘美味,原本還想著早餐不習慣吃魚類,就粗淺試個味道就好,卻不知不覺地吃完一整條!

享用完美味料理請別急著離開,食堂所在的「釧路水產中心」(ろくしろ水産センター)內,設置了關於水產事業的展示設施「マリントポスくしろ」(釧路水產資料館),從釧路港的一日縮影、漁業發展、漁場介紹、魚類種類、海洋自然科學等內容,豐富又翔實地呈現了關於釧路港與水產的各種點滴。品嚐來自大海的恩惠之餘,別忘了認識相關知識,最後再登上5樓展望室由360
度眺望釧路港景致,劃下美麗句號。

INFO
名稱:Jonathan食堂 / 食堂ジョナサン
地址:北海道釧路市浜町3-18(「釧路水產中心」(ろくしろ水産センター)一樓內側)
時間:06:00~10:0011:00~15:00
交通:搭乘釧路巴士28新富士線,在「副港入口」下車步行10分、JR釧路駅步行15分、JR釧路駅開車約5
備註:
1.食堂內有Wi-Fi點餐方式是購買餐券,如果看不懂日文可以先翻菜單看菜色(有圖片)再去操作機器即可,不用擔心外國人的點餐困難。
2.因為食堂菜單琳瑯滿目,如果不知道吃什麼可以點推薦菜單「今日早餐」(今日の朝食ごはん,每週一、四換菜單)或「港町早餐組合」(港町朝食セット)都是保險選擇,均為套餐、有魚有飯有湯,只差在配菜品項不同。
3.釧路水產資料館營業時間為每日09:00~17:00,週日、國定假日休館,為免費參觀設施。

附設於釧路水產中心內的食堂,內分為吸煙及禁煙席,自由入座即可
  秋日的秋刀魚,令人為之食指大動

檢視較大的地圖 

【海味宴席自己辦~釧路和商市場】

位居北海道三大市場之一的釧路和商市場,以「遠近馳名」形容並不為過。
1949年左右,漁人以步行方式在幣舞橋周邊販售販售鮮魚、螃蟹等水產為起,其後逐漸於車站周邊發展出販售規模,而一路走到現在採取集中式販售的「和商市場」,可說扮演著見證釧路市的漁獲販售歷程。和商市場雖然名為「市場」,如今卻已非往昔露天叫賣的市集方式,而是在一棟建築內以井然規劃陳列銷售的觀光型市場,約60攤位銷售著來自釧路地區的各種水產,除了各種新鮮漁獲也包含加工品(醃製品)、物產,而品項繁多且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是喜愛北海道的旅人也知曉的的「勝手丼」及「勝手どんぶり」。

平常品嚐到的海鮮丼,大多都是由店家配好菜色與菜單,和商市場卻大不相同。

究竟該怎樣在和商市場品嚐「勝手丼」料理呢?讓我們看一下SOP吧!

Point.1 買飯。請向有寫著「ご飯」的店家購買,每碗依照大小約100~300円不等。
Point.2 選料。請帶著碗至販售「勝手丼」的攤內,挑選您所喜愛的水產(如貝、魚、卵),店家會馬上組合盛裝於碗內。
Point.3 付帳。選購完並結帳之後,店家會將您的碗及餐具、佐料一起放入餐盤交給您。
Point.4 
用餐。市場中央設有用餐區,請自由享用。


形同自己採購辦桌一樣的「勝手丼」,真的非常有趣。不過,無論「勝手丼」或「勝手どんぶり」(勝手鉢),兩者都是和商市場已經正式申請登錄的名稱,僅有釧路和商協同組合成員可使用,也使得前述料理成為來到釧路旅行不容錯過的代表性在地美味之一。

坐在市場中央品嚐「勝手丼」,也是新鮮的經驗。
過去雖然也在不少日本市場吃魚吃飯,卻還是頭一回在市場中間擺桌吃,感覺奇妙卻又因為這帶著些許豪邁的風情,而覺得非常莞爾。只是,當這桌正品嚐繽紛多彩的勝手丼同時,鄰桌的家庭卻一臉幸福地大啖螃蟹,那瑰麗的色澤與畫面,卻叫人忍不住開始吃碗內看碗外,只差沒衝上前去請教「你們在哪家買的?看起來好美味!」和商市場還真是一處叫人忍不住想吃了又吃的市場~(羞)


如果覺得只有品嚐「勝手丼」有點寂寞,市場內也有販售熱湯、拉麵的攤販。此外,市場內還有販售酒類飲品、物產攤商,絕對能讓您吃的心滿意足之餘,還能順便選購伴手禮,一舉數得啊!

INFO
名稱:釧路和商市場
地址:北海道釧路市黒金町13-25
時間:各月略有不同,1~3月為週一~六08:00~17:004~12月為週一~六08:00~18:00,全年週日均為08:00~16:00
交通:JR釧路駅走路約1
網站:釧路和商市場
備註:每週四為「魚之日」(おさかなの日)

彷彿自己辦桌的「勝手丼」,完全呈現了客制化的味覺享受
和商市場內,明亮乾淨,用餐區內也附設有洗手台  

檢視較大的地圖 

【爐端對飲正愜意~ろばた 麟】

固然生食是對於鮮度的上等鑑食方式,熟食也有不同樂趣。
北國釧路擁有各種豐富水產,喜愛哪種料理的美食愛好者都能被滿足,最是幸福啊!除了白天適合走訪的和商市場、食堂外,夜晚居酒屋型的料理店也能品嚐到不同美味,透過料理人以不同手法調理、上桌的差異,讓鮮美的食材呈現出不同滋味--位於市中心的爐端燒「ろばた 麟」正是其中一種適合與旅伴在夜晚共享悠閒夜色、品嚐釧路食材、佐以小酒的大人式吃法。


有的人可能會覺得,一個人去吃爐端燒或居酒屋是不是會「有點怪怪的」?
其實,就算是一個人旅行也不用擔心,只要留意自身安全、不要飲酒過度,這類夜間餐飲設施並沒有想像中的危險(當然女性還是以兩人以上為伴最好),有時反而可以品嚐到白天比較難吃到的料理方式,甚至有機會在與工作人員的聊談中,意外獲得一些不錯的旅遊情報,或者聽到在地人推薦給外地人的非菜單料理、非一級景點建議等等。另一個樂趣,是在於很多「地酒」其實沒有機會、旅途不方便購買,但在此類有許多酒品可選擇的餐飲設施,反而是另一種得以「只取一瓢飲」的品嚐的方式唷!

麟的菜單分為常態與時態兩種,都放在客席正前方。
由於菜單已經區隔刺身、本日推薦、酒菜3類約25項,所以比較不會發生因為看不懂菜單而隨機點菜,導致點了一堆相同品項的慘劇(真的有朋友發生過啊!)酒單約有12種飲品(也有軟性飲料如烏龍茶),店內地酒主要是提供釧路的品牌「福司」,這家品牌的酒類商品類屬非常多,如果喜愛日本酒的朋友來到釧路別忘了感受一下屬於北國的酒香,或者打包一兩瓶帶回家當伴手禮。

既然是來到爐端燒店,當然要來個「釧鯖一夜干し」啦!
喜愛一夜干的朋友就知道,最怕的就是吃到乾、硬的過度脫水魚乾,「ろばた 麟」的一夜干卻無論肉質、口感都相當美味,魚肉的香氣鎖在食材內,也是讓人筷子停不了的庶民美食。除了一夜干之外,各種魚類料理也不錯,約末300~800円的各類單價,讓夜晚的聊天、小酌無負擔又能盡興。一邊望著爐端燒的輕煙、嗅著淡淡香氣、聆聽著旅伴的五四三,是旅途中何其愜意美好的時間?

下回的釧路之旅,就到「ろばた 麟」來坐坐吧?

INFO
名稱:ろばた 麟
地址:北海道釧路市末広町2-24
時間:17:00~22:00,週日及國定假日定休
交通:JR釧路駅走路約10

  
現場料理的爐端燒,是視覺、嗅覺、味覺的享受交會

檢視較大的地圖 

--------------------------------------
本文係受「釧路日台親善協會」之邀,2014年10月前往北海道釧路市採訪之報導,所記載之票價、交通方式均為該期間,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