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搭完叫人意猶未竟的「釧路濕原Norokko號」(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号),帶著陶醉於美好大自然的好心情,繼續踏上釧路之旅吧!
接下來,將尋訪被稱為日本國鳥,也是愛努族奉為神祇的天然紀念物「丹頂鶴」家鄉、品嚐地產地消的北海道美食、觀察日本最大濕原的獨特自然風景,感受屬於道東的各種美麗點滴~快快快上車!^^

【與丹頂鶴樂相逢 鶴見台】

您知道日本最美的村莊在哪裡嗎?
以北海道美瑛町為首的「日本最美麗村莊聯盟」(日本で最も美しい村連合),是一個由公私合夥共同組成的團體,2005年發起迄今,已經擁有53處村莊成為伙伴。在清單中,北海道地區除了發起此聯盟的美瑛町之外,尚包括赤井川村、標津町、鶴居村、黑松內町、京極町等地。其中,位於釧路市西北側約40公里的「鶴居村」,顧名思義自是以特別天然紀念物的丹頂鶴棲地而著稱,村莊內的鶴見台也是代表性的「鶴居觀光十景」之一。

好奇地詢問起當地住民,丹頂鶴不是屬於留鳥嗎?怎麼會長住北海道呢?
原來,丹頂鶴也是有分留鳥、漂鳥之分。而且雖然是北海道住民,卻也會搬家的。春~秋季主要住在釧路~野付之間,而冬季則住在阿寒、鶴居地區為主,鶴居村的聚集時間主要為11~3月,此地也為北海道的兩大丹頂鶴給餌場之一,每到上午及下午2點半的給餌時間,丹頂鶴便會前來「用餐」,雖然也有建議不要給餌的說法,但為了保護這稀有動物,適度給餌也是另一種思考方式。

有趣的是,雖然看到許多旅人拍攝了雪地中的丹頂鶴遨翔在晴空中的聖潔、高遠,叫人會湧生「根本是神靈」,擁有會想雙手合十的神聖模樣。
由於秋天是丹頂鶴的主要停留及覓食時間,所以丹頂鶴正忙於到處找食,給餌場沒給餌的時間就到處去找食物,因此在許多田間都可看到丹頂鶴的身影,每隻都埋頭苦幹,不然就是在「巡田水」,這裡看看那裡找找,除了吃吃吃、還是吃吃吃,田間忙於到處走動找食,別說是遨翔了,連眼睛都捨不得離開食物,更別說是巴望可以欣賞到美麗的鶴之舞了,吃飯皇帝大。

儘管如此,秋天欣賞丹頂鶴的姿態,完全是「從天上到地上」,土土的感覺非常奇妙非常的「一般動物」(就是那意思),反而別有一番叫人親近的樸實可愛,少了些遙不可及的距離感。(笑)

也提醒您,如果來到北海道欣賞丹頂鶴身姿,請千萬記得降低音量,不要驚擾到這些珍貴的「北海道住民」唷!

INFO
名稱:鶴見台
地址:北海道阿寒郡鶴居村下雪裡
交通:JR釧路駅轉乘阿寒巴士往鶴居線・幌呂線約1小時在「鶴見台」下車

 
來到鶴見台,請務必輕聲細語,以免驚嚇了丹頂鶴
 
秋天的丹頂鶴,不是在吃,就是在想要去哪裡吃

檢視較大的地圖 

 

【賞景小憩好滋味 Doremifa Sora/どれみふぁ空】

等待巴士之際,與鶴見台僅一路之隔的「Doremifa Sora」是個適合為旅途「調節溫度」的角落。

如果您也支持「地產地消」的觀念,更應該到Doremifa Sora坐坐。
從每一滴水、鮮乳,到每一份餐都是來自於釧路地區及鶴居村在地產出的Doremifa Sora,提供的是健康的無農藥野菜,標榜讓每位來客都領受到安心、安全的飲食,是非常健康的餐飲空間。

翻開菜單,果真品項非常多元,在春天主要以鶴居的里山所摘的山菜為料理主角、在夏天秋天則品嚐鶴居在地物產,搭配健康的十穀米更是大大為美食加分,健康度UPUP~季節輪轉彷彿也在舌尖透過料理對品嚐者訴說著各種食材背後的在地情感。

由於造訪時為10月,雖然菜單有看來很美味的咖哩飯、豬排飯、焗烤飯、披薩,甚至連拉麵都有,每道都讓人看了就忍不住吞口水,但因才吃過早餐實在無法馬上進行「第二回合」,所以轉向挑選輕食類的品項,如咖啡、蛋糕、冰淇淋,輕食零零總總加起來竟然也有將近30項單品或組合,真的非常多元。由於還不到需要倚賴熱飲保暖的季節,所以這天就品嚐了「丹頂甜筒」(丹頂ソフト)。

丹頂甜筒,是僅使用鮮乳及砂糖製作的冰淇淋。
以純白為底的甜筒,據說正是以丹頂鶴為設計意象,白色的鮮乳象徵丹頂鶴身、野莓勾勒頭頂紅冠、巧克力棒比喻長腿,也算是種奇妙的轉化。甜筒的食感香濃,使用鶴居村鮮乳製作的冰淇淋相當濃醇、野莓的酸甜豐富了口感層次,實際品嚐起來的味道是不會令人感到甜膩的清爽感,就算是男性或者對於甜食比較不上手的旅人,也可以安心的品嚐這款便宜又美味的點心。

店內除了端出叫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也提供了各種土產販售。
尤其以丹頂鶴為主題的周邊商品很討喜,讓人的錢包很容易不知不覺地又破洞了啦!(笑)

 INFO
名稱:Doremifa Sora(どれみふぁ空)
地址:北海道阿寒郡鶴居村鶴見台
交通:JR釧路駅轉乘阿寒巴士往鶴居線・幌呂線約1小時在「鶴見台」下車

時間:08:00~17:00


店內筆記本上,許多來客留有眺望丹頂鶴的留言,非常可愛

美味又香濃的丹頂鶴甜筒

檢視較大的地圖 

  

【鄉村風情寫意居 夢工房】

如果可以把夢想的建築蓋出來,您的想像藍圖是什麼模樣呢?
本身就是建築背景出身的店主,就是這麼一位有想法又有行動的女性,從構思發想、家具採購、建築設計、菜單規劃、經營管理全都自己來,簡直堪稱傑出女性楷模,這是多少女性對於「想像中的小屋」具體實踐的落實啊!站在隱身於於鶴居村的林間,木造的夢工房前仰望時,真是讓人洋溢著無限崇拜及熱血~(握拳)

毗鄰釧路濕原國立公園的夢工房,是一棟採取複合式主題經營的空間,提供住宿、餐飲、晚會及活動包場等服務,據經營者表示也曾做為婚禮式場租用,真是一處洋溢幸福的設施。

推開木門踏進夢工房,一樓主要是屬於公共使用的空間,如附設了壁爐的客廳、擁有落地窗的餐廳、視線開闊的迴旋梯以及廁所等設施,大開口的建築採光出色,前有綠庭、後有美林;步上二樓,則以住宿空間為主,每間房間均擁有可愛的小天井,溫暖的木造空間洋溢田園風情,使用特地由美國進口的設備,掀開窗簾眺望就是大自然風景,非常適合喜愛自然風情及想放鬆度假的旅人前來入住。如果您是和三五好友或一家前來入住,還可預約一樓的爐端燒,享受溫情的夜晚時光。

只來享受午餐真是一點都不夠,好想在這洋溢著滿滿田園風情的房間裡,盡情地滾來滾去啊!(嘟嘴)

儘管無法在此實際入住一晚,等待片刻的上桌美味卻擁有同樣叫人讚嘆的幸福感。
夢工房所提供的餐食,同樣標榜來自北海道的在地美味,諸如使用鶴居水、北海道米、阿寒豬肉入菜,每一口都是在地滋味。如果是選擇套餐,可選擇搭配米飯或自家製作的麵包,加上套餐所提供的沙拉、湯品、飲料,每一口都是心滿意足的美味,除了可以滿足養生系的女性之外,絕對也可以餵飽牛一般巨人胃,男性前來用餐也可以吃飽飽,囤積開車享受自駕旅行的體力。

如果您也喜愛擁有眺望美景的用餐時光,請別忘了到「夢工房」走一趟。

 INFO
名稱:夢工房
地址:北海道阿寒郡鶴居村字下幌呂
交通:JR釧路駅轉乘「鶴居行」巴士,約50分在「下幌呂小学校前」下車
時間:餐廳為11:00~20:00(用餐時間為11:00~15:00,其他時間為咖啡館)、民宿則依訂房規範
備註:相關資訊請連結官網


美景與在地食材交織出幸福感十足的用餐時光

夢工房二樓的住宿空間,洋溢著小木屋的田園風情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廣大濕原望無垠 釧路市濕原展望台及遊步道】

來到擁有日本最大濕原「釧路濕原」的釧路市,自然要好好享受濕原風景。

除了前文曾經分享,透過搭乘「釧路濕原Norokko號」(くしろ湿原ノロッコ号)感受濕原風情的方式之外,走訪「釧路市濕原展望台」也是得以感受釧路濕原的好方式,不但可以擁有更多關於濕原的相關知識,還可在遊步道享受不同的散步時光,充分領略各種濕原風情,說不定還有機會與各種可愛的動物來個驚喜的不期而遇。

由釧路在地出身、摘下日本不少建築獎項的建築師「毛綱毅曠」操刀的釧路市濕原展望台,並不是一座台,而是一棟濕原展示教育中心。
展望台內部,呈現了水之大地、四季濕原等主題,各種豐富的生態可使參觀者在此更加認識濕原的珍貴價值。在參觀完1、2樓的展示教育後,別忘了步上3樓的展望空間,實際眺望釧路濕原的壯大遼闊,感受經由學習、認識濕原景觀後的全新視野,相信會帶給您更豐富的旅行經驗。


附帶一提,如果旅途時間還算充裕,展望台周邊的遊步道,可說是近距離接觸濕原的好地方。距離約2.5公里的遊步道,以展望台前方的廣場為起,走一圈約1小時左右。遊步道沿途有吊橋、木階,經由約7座廣場返回展望台前原點,屬於不算吃力的自然散步。

如果沒時間參觀展望台介紹的各種濕原知識,也請別忘記在路經各座展望台時望一望濕原景觀。
除了釧路市濕原展望台(濕原東側)之外,周圍還擁有包括鶴居、細岡(濕原東側)、北斗(濕原西側)、コッタロ、サルボ・サルル(濕原及沼澤同時入景)等多座可眺望的地點,在旅途中可別忘了「途中下車」唷!

INFO
名稱:釧路市濕原展望台
地址:北海道釧路市北斗6-11
交通:JR釧路駅開車約15km
時間:5月1日~10月31日08:30~18:00、11月1日~4月30日09:00~17:00
費用:大人+大學生470円、高中生250円、中小學生120円

 
釧路濕原鶴居展望台,遠近風景連綿

檢視較大的地圖 


--------------------------------------
本文係受「釧路日台親善協會」之邀,2014年10月前往北海道釧路市採訪之報導,所記載之票價、交通方式均為該期間,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